>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港通满月记:北上资金遇“A股急牛”斩获颇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沪港通开通整整一个月,北上资金远远大于南下资金。

  从统计数据来看,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度参与了A股狂牛行情,12月初的数个交易日内,沪港通成交额双双逐日升高。

  而开通以来一直疲软的港股通成交额亦在12月4日后开始飙升,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资金可能是由内地市场急升造成的AH股套利机会所致。

  而在A股疯牛行情大幅回落的12月9日,沪股通的成交额则达到了102.39亿人民币,为开通以来的第二峰值。

  从额度来看,“满月”的交易数据显示,南下额度累计用去3.5%,合计88亿元人民币;北上额度则用去22%,合计678亿元人民币。

  上海香港股市连通后的活水,已经初现波澜。

  北上资金逢“急牛”

  沪股通带来的海外资金可能奔赴内地市场抄底,这一猜想在7月份以后成为了自我实现的预言。

  而这一猜想在沪港通11月17日后正式开通后一度引发争议:最多一百多亿人民币的买入额,究竟能为A股带来多大动静?

  事实上,沪港通带来的北上资金恰好赶上了A股近年来罕见的“急牛”行情,并深度参与其中。

  从成交额来看,11月24日当天沪股通买入额达61亿元人民币,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高点。但从11月25日到11月28日,沪股通的单日买入成交额却一直徘徊在35亿人民币左右,北上资金观望情绪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在这四个交易日中接连收下4根阳线,如果算上前面三个交易日,则已经是七连阳。

  然而正如一句投资谚语所说,“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预期,三根阳线改变理念”。北上资金的“矜持”并没有持续太久。

  进入12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沪股通买入成交额迅速攀升,从12月1日的37.87亿元飙升至12月5日左右的近60亿元,净买入额连续三天超过30亿元,并在12月4日累计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当日卖出成交额占当日买入成交额的比例在12月前很少超过20%,显示出买多卖少的净买入态势。而进入12月以来,这一比例动辄超过50%,并一度超过80%,显示出资金短线操作特征明显。

  根据港交所的成交数据统计,自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至12月17日,沪股通总计买入成交金额为976.87亿元人民币,卖出成交额为336.72亿元,总计净买入沪股640.16亿元。截至12月17日沪股通总额度余额为2321.74亿元。

  而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大举获利的同时,港股市场的情况却不尽人意,A股带动H股大盘蓝筹股的行情,使部分埋伏于中小盘股的投资人士叫苦不迭。

  “A股飙升的势头太猛,在我20年的投资经历中几乎没有见到这种情况,我感到害怕,不敢参与。”沪上一位同时操作A股和港股的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港股的中小盘股跌得很惨,现在我们不得不回撤。”

  从港股通的情况来看,成交金额不温不火,从11月19日开通到12月2日,单日买入成交额不超过5亿港币,单日成交总额直到12月5日才超过10亿港币,并一举上攻至25亿元港币。

  业内人士指出彼时A股疯涨行情使得A股和H股套利空间迅速拉大,引发套利资金涌动,可能是这一数字飙升的主因。

  而在12月9日A股大盘急挫并开始震荡行情后,港股通单日成交总额则再次回落到10亿港元以下。

  追捧金融股

  从南下北上资金追捧的个股标的来看,金融股是两路资金首选。从成交活跃度上来看,沪股通资金热捧中国平安(601318.SH),南下资金则青睐海通证券(600837.SH)。

  万得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以来,569只沪股通标的中有480只个股上涨,占比达84%。而其中拔得头筹的绝大多数为券商股,涨幅前十名为招商证券(600999.SH)、方正证券(601901.SH)、西南证券(600369.SH)、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海通证券(600837.SH)、兴业证券(601377.SH)、中国交建(601800.SH)、北京城建(600266.SH)、太平洋(601099.SH)。

  其中招商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中信证券股价涨幅实现翻倍。

  而在港股通方面,273只标的股中仅有51只上涨,占比仅18.6%。涨幅前十名为汉能薄膜发电(0566.HK)、中信证券(6030.HK)、高银金融(0530.HK)、海通证券(6837.HK)、中国交通建设(1800.HK)、中国平安(2318.HK)、中国铁建(1186.HK)、马鞍山钢铁股份(0323.HK)、中国光大银行(6818.HK)、六福集团(0590.HK)

  表现较为平淡的港股市场使得资金选择大举北上,事实上,本已逐渐弥合的AH股折溢价差,亦开始变大。

  截至12月17日收盘,A股中仅有海螺水泥(600585.SH)、沪宁高速(600377.SH)、中国太保(601601.SH)、青岛啤酒(600600.SH)处于折价状态。

  从龙虎榜情况来看,从11月17日到12月17日间,沪股通席位在所有上榜营业部及机构专用席位中,成交额排名第八,达47.9亿元人民币,并深度参与了中信证券A股在12月4日到12月8日、12月15日到12月17日的两段飙升行情,而国金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兴业证券、东吴证券亦不乏北上资金活跃的身影。

  而对于港股后续走势,东方证券认为虽然在近期,港股市场相关指数(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持续上涨有所表现,但是从全球范围来比较,港股市场仍然是相对的估值洼地,其中以国企指数为代表的中资股为最。随着更多的内地基金在修改投资授权以及发行更多港股通相关产品之后,规模化的资金陆续进入港股通,有望显著提升成交活跃度。

  对于沪港通开通后的效果,港交所上周末表示,沪港通头四个星期的总成交量都超出了额度使用量,显示机制获得“高效使用”。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预计,随着投资者对机制逐步熟悉和评估其中的机遇,参加沪港通的投资者还会大幅增多。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8/content_118938.htm?div=-1 report 2898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沪港通开通整整一个月,北上资金远远大于南下资金。从统计数据来看,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度参与了A股狂牛行情,12月初的数个交易日内,沪港通成交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沪港通满月记:抢筹金融股 北上资金遇“A股急牛”斩获颇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