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商贸联委会首次在芝加哥举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首次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

  从12月16日至18日,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在芝加哥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商务部长普利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共同主持本次会议。

  “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今年中美关系的收官之作,中美双方团队已经为本届联委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

  沈丹阳介绍说,双方将就各自关注的重要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探讨扩大互利合作的途径,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政策、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市场经济地位、农产品检验检疫、中国人员赴美签证、中美运输类飞机双边适航拓展及其他一些与贸易投资相关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并取得积极进展。

  16个中美商贸联委会工作小组在今年已经就知识产权、农业、药物和医疗设备、信息技术、旅游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会议也将进一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11月在北京会晤期间达成的共识。“今年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目标是建立在奥巴马总统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之上,他们同意加深两国的经济关系,提升我们的双边互动。”普利茨克说。

  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消息,在今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将首次举办有更多私营部门参与的一系列活动,以帮助私营部门与中美两国政府官员更好地互动,扩大中美商贸联委会与两国商界的交流。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创立于1983年,是解决中美两国贸易和投资问题的主要论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17日的活动将包括对中美双边投资的圆桌讨论、美国旅游协会主办的合作旅游项目、关于中美对全球经济领导力的讨论会等。

  这也是中美商贸联委会首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之外的地方举办。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芝加哥举办今年的会议是因为这里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的超过1800家外资企业,创造了超过22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与中国之间有强大的联系,芝加哥与中国尤其有着这样的联系。在大芝加哥地区有大约40家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150家来自芝加哥的公司也已经在中国大陆发展。”普利茨克说。

  2013年,伊利诺伊州对华出口的商品和服务达到56亿美元。这些因素使得芝加哥成为了今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举办地。

  自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首次举行的1983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已经增长超过50倍。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13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和服务达到161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投资也迅速增长,已经超过80亿美元。

  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正式开幕之前,当地时间16日,来自中国的6家大豆购买商与美国大豆生产商签署了9份合同,计划从美国购买超过100万公吨的大豆。去年,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说,中美关系的未来将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共同利益意味着开启两国的机会,扩大贸易,为工人和商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减少投资壁垒。相互尊重意味着在我们存在分歧的领域进行坦诚的对话,提出有创造性的、大胆的想法来弥补分歧。”

  中美投资协定新一轮谈判刚刚在北京结束,中美双方就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磋商。按照两国在今年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达成的共识,双方将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文本谈判,并在明年启动负面清单谈判。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已进行了6轮密集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今年11月访问北京期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双边投资协定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焦点,与中国协商一个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两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8/content_118925.htm?div=-1 report 3062 本报记者江玮北京报道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首次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从12月16日至18日,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在芝加哥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美商贸联委会首次在芝加哥举行 磋商落实11月“习奥会”共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