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港通满月 香港中资股频遭大机构减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奕兵

  本报记者 奕兵 上海报道

  自沪港通11月17日启动以来,迄今已经满月,不过,和A股市场的大幅飙涨有所不同,港股一直处于震荡盘整的状态,而多只蓝筹港股也接连遭遇减持。

  最新一例外资机构大额减持中资蓝筹股发生在12月8日,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当天泰国卜蜂集团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近期在港股上减持了中国平安(02318.HK),卜蜂集团共卖出783.7万股,每股平均价为74.276元,淡马锡亦卖出214.5万股,每股平均价为72.153元,两者分别套现5.82亿元及1.55亿元。

  中资股遭减持

  摩根大通在港股市场上的大规模减持,是港股蓝筹股近期频遭减持的一个典型案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1月20日,摩根大通全方位减持券商、银行、地产、建材等行业的70多只港股,套现590亿港币,除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友邦保险、港交所等香港本地蓝筹股外,众多内资蓝筹股,如农业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也悉数现身减持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摩根大通之外,富达国际也同样在港股市场上减持动作频出。公开资料显示,自沪港通开局以来,富达国际于今年12月8日,9日,10日连续减持中信证券,累计减持3873万股,总计套现11亿港币,之前12月5日,富达国际也曾减持中信证券249万股,套现7071万港币。而除了在中信证券上的频繁减持之外,在沪港通开局之前的一周,富达国际还减持了2712万股马鞍山钢铁,总值6254万元。

  而除此之外,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沪港通开局首日,淡马锡在沪港通启动首日也曾减持了券商股。其中,淡马锡于沪港通开通首日以每股平均价20.14港元,减持中信证券H股3600万股,套现7.25亿港元。面对外资投行的大幅度减持,市场普遍猜测认为国际机构看空港股,因此从港股撤离。

  “其实单单从机构公司方面也很难看清楚,即使是减持,这些减持究竟是机构自营还是客户减持是无法判断的,而从目前减持的力度来看,如果单单是机构自营的话,根本无法引起现在的减持规模。”针对摩根大通在港股上的减持行为,一位美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且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摩根大通到港交所申报的减持活动类别为117类交易活动,即并非涉及持股实际权益变动。”

  另外,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型机构看空中国经济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摩根大通其中国首席执行官GregGuyett的说法,“我们对珠三角地区未来经济前景和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信心”,今年11月初,摩根大通还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测由7.3%上调至7.4%。

  资金流向猜测

  实际上,港股持续遭遇减持,让市场上对于国际资金的流向也产生了不同猜测,而这些猜测也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部分资金撤出了较高估值的港股而转投了蓝筹估值较低的A股,而另一个主要观点则是认为外资不看好沪港通后的中国市场,因此选择了回流美国市场。

  实际上,当前资金回流美国的迹象的确非常明显。根据数据显示,11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受美元走强、外国投资者大举买入企业债、国债、机构证券影响,美国9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643亿美元,规模创纪录。

  另一方面,9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长期金融资产1643亿美元,远超8月的521亿美元,规模创历史纪录。这表明由于美国经济好于其它发达国家,投资者已经开始纷纷涌入美国市场。

  不过,东北证券首席投顾郭峰则表示,“沪港通开通,外资明显偏爱估值更低的A股蓝筹股,部分资金应该流向了A股蓝筹股。”

  事实上,从沪港通开局之后,国内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的确更受外资追捧。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安(601318.SH)成为沪股通资金买入的“大热门”,资金买入额高达97.51亿元。大秦铁路(601006.SH)和贵州茅台(600519.SH)紧随其后,外资买入金额分别是60.83亿元、59.32亿元。此外,受到外资热捧的标的还有上汽集团(600104.SH)、工商银行(601398.SH)、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太保(601601.SH)。这意味着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力的沪股通资金延续了青睐蓝筹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A股市场上蓝筹股却成为沪港通开局以来备受外资追捧的标的。数据显示,自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A股市场共有63只个股实现了50%以上的股价区间涨幅。剔除其中12只于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在剩余的51只个股中有39只为蓝筹股,其中不乏招商证券、中国交建等核心指数权重蓝筹股。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8/content_118868.htm?div=-1 report 2217 本报记者奕兵上海报道自沪港通11月17日启动以来,迄今已经满月,不过,和A股市场的大幅飙涨有所不同,港股一直处于震荡盘整的状态,而多只蓝筹港股也接连遭遇减持。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沪港通满月 香港中资股频遭大机构减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