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遭污染袭扰:副校长一闻到味就骑摩托冲出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向新
竹料三中大半被企业包围,常受刺激性气体侵袭。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竹料三中大半被企业包围,常受刺激性气体侵袭。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现在很多时候是不知道来源的气味,我们和学校老师在气味来的时候一直绕学校、学校周边走动也找不到源头,也分辨不出是什么气味。还有我们竹料三中周边的三条河涌有时候是‘牛奶河’,有时候黑如墨汁,有时候冒着泡沫,这些都流向流溪河。”

  白云区竹料三中的副校长冯秋明在学校放了一辆摩托车,一旦在学校闻到刺激性气味,他就进行辨别,随即骑摩托冲到气味来源的工厂交涉。因为学校时常受周围企业所排污染气体的侵袭,这样的行为在近4年来他不知重复了多少次,学校也多次找环保局执法,但如此情况并未断绝,如今依旧,有时学生上着上着课就集体掉眼泪,40名老师,因不堪污染侵袭正式提出调动要求的就有5名。

  学校来废气 一大半被工厂围

  昨天,南都报道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颜乐天纪念中学屡受污染袭扰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有老师向南都记者反馈,位于农村地区的白云区钟落潭龙和路的竹料三中也长期受到污染气体的袭扰,“冬天也要开大功率空调”。

  根据老师的指引,南都记者实地走访竹料三中周边发现,相比颜乐天纪念中学被污染企业层层包围的情况,竹料三中的周围依然有着大量农田和菜地。学校西北面是乌溪村,东北至东南面是大纲领村。虽然学校周边企业及建筑物的数量、密度、楼房的高度和规模远不及颜乐天纪念中学周边,但整个学校也被工厂围了一大半。西北角紧挨学校围墙的是一个家具厂,该厂旁边是乌溪电镀厂;东面是大纲领电镀厂所在。

  在学校附近小憩的老人家称,大纲领村里的河涌黑麻麻的,种出来的菜都不靓。西风一吹就能闻到很大怪味,有时能看见电镀厂冒烟。

  “学校的北面都是村庄,包括我家也住那边,基本没有什么工厂,有也比较远,所以吹北风的时候学校没什么影响。主要是学校的南边、东边和西边。”冯秋明说。

  曾有人投诉 但监测显示达标

  早在今年3月12日,在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上,就有人投诉乌溪村和大纲领村电镀厂污染问题,表示刺激性化学气体严重影响师生和附近村民的健康,请求省市领导处理,将企业搬离。

  对此,广东省环保厅网络发言人给出的回复是:经查证两厂废水废气均达标排放,我厅已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加强两厂的日常环保监管,督促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竹料三中的钟校长表示,上学期环保部门确实派人来调查过,工厂都认为自己没有排污。“这个说那间工厂,那个又说是这间,环保局在现场也找不出什么问题,但是走了之后又有问题了。”钟校长说,区环保局已多次到现场调查和执法。

  学校一领导表示,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还是要将污染企业搬走,起码也要将现有企业整治好,今后不能再在学校附近搞新的污染企业了。

  学生:有时气味一来我就流眼泪

  竹料三中的面积很小,环绕运动场的跑道只有200米长,羽毛球场和排球场共用一个场地,学生是来自周边大纲领、乌溪、龙塘、虎塘、大罗、小罗6个村的村民子弟。凭着62%的绿化面积和100%的绿化率,学校于1997年被评为白云区绿化先进单位。

  但是这些绿化无法抵挡来自周围工厂突然排放的化学性气体。老师们反映,从2011年开始,学校就经常受到刺激性气体的袭扰。气味类型五花八门,有酸味、火药味、死鱼味、五金味、塑胶味、烧死老鼠味……

  一名学生称,几乎每天都会有气味袭击,“白天,气味排放不定时,(气味)刺激眼睛鼻子,呛喉咙,有时候气味一来我就流眼泪”。

  有老师说,有时上课,化学气体来袭,严重时导致无法正常上课,学生也没办法集中精神听讲。“有的学生戴口罩上课,我们老师就肯定不行,戴上口罩,学生就听不清老师讲了什么。”一位老师说,她晚上11点都接到过学生家长关于刺激性气体的投诉电话。甚至有家长质疑自己的孩子考不上重点高中,是因为学校长期受到污染的影响。

  老师:刺激性气味一来就晕头转向

  “刺激性气味一来,我们就像被喷了蟑螂药水的小蟑螂,晕头转向的。”胡老师苦笑说。在初中二年级老师办公室内,不时有老师从作业本中探头控诉废气污染。

  老师们反映,下午6点到晚上9点是最严重的时候。住在学校的老师们,即便是在冬天,都需要整晚开空调。有的老师因为受不了夜间的气味,搬出学校宿舍在外租房。胡老师说,其2010年调来该校,2011年开始发现有气味。“大部分老师都得了过敏性鼻炎,感冒咳嗽很久都好不了,大家怀疑是长期在污染空气的环境中工作而造成的。”

  教初二的肖老师指指自己鼻梁说:“有的气味一吸进来,这上面就开始疼。”一旁有学生说:“肖老师还说过,住在这里寿命都要短几年。”肖老师无奈地笑道:“虽是戏谑,却是残酷的事实。”

  副校长冯秋明说,因为污染长期得不到解决,已有5位老师先后提出要调离学校。“我们总共才40个老师,这5个老师是正式提出要调走的,几乎每个人都对污染有意见。”冯秋明说,如果这5个老师真的都调走了,学校教学将严重受到影响。

  不过校长和老师们更担心的还是孩子们,“小孩的抵抗力本就比成年人差,学生一来就要在这里读三年”。

  副校长:一有气味就骑摩托冲出去

  站在竹料三中行政楼5楼楼顶,学校周围的状况看得一清二楚。“我就是本地人,那栋就是我家的房子。”冯秋明说,并不太复杂的村庄环境,加上是本地人,每次学校遭受污染侵袭,都是他去处理。

  冯秋明说,学校位置远离城区,如果投诉到环保局,因为距离不短,等执法人员到来,可能污染早就没有了。所以每次闻到刺激性气体袭扰校园,他就会立刻放下手头工作,从办公室内跑出来,判断风向和气味来源,然后跨上摩托车冲向工厂与对方交涉。

  有一次,学生正在做课间操,刺激性气味又来了。冯秋明一闻,是来自家具厂的味道,骑着摩托车就找去厂方交涉,结果发现是工人在喷漆。“工人自己戴着防毒面具,但是喷漆产生的气味直接排出来了。”冯秋明说,工厂老板当时也闻到气味,赶到了工厂,但漆已经喷完了。近4年来,不断的污染、不断的交涉,冯秋明已完全掌握了学校周围工厂的分布及工厂类型。

  环保局多次执法

  为何气体还不绝

  根据白云区环保局昨天的回应,竹料三中附近有广州市白云区大纲领五金制品厂、广州市白云区竹料华佳五金制品厂等两家电镀企业。这两家企业已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生产废水已接入市政管网,排入竹料污水处理厂,生产中产生的酸雾废气由酸雾塔进行收集处理后排放。同时,这两家企业已纳入区环保局局网格化管理,2013年以来,排放废气经监测均能达标。

  白云区环保局表示,去年以来,该局多次接到关于钟落潭镇竹料三中师生反映这一情况,而且也有多宗市转、区转关于此类环境污染案件,该局曾多次对周边可能产生废气污染的企业进行摸查和执法。

  2013年至今,改区环保局分别对白云区竹料爵士家具厂、广州爱侬家具有限公司、广州市金特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乐家家具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竹料欧诺展示家具厂等5家生产过程中有粉尘、废气等污染物排放,且均未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擅自投入生产(使用)的家具厂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广州市晶盾玻璃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亦未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也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

  为什么还是有刺激性气体呢?今后怎么办呢?冯秋明说,对于学校周围的污染问题,区环保局、学校、村委、企业老板及出租厂房的房东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旦企业有明显污染,将立刻踢出去,希望污染能够得到控制。但,他感觉近来情况似乎已经变得不那么简单。

  “现在很多时候是不知道来源的气味,我们和学校老师在气味来的时候一直围绕学校、学校周边走动也找不到源头,也分辨不出是什么气味。还有我们竹料三中周边的三条河涌有时候是‘牛奶河’,有时候黑如墨汁,有时候冒着泡沫,这些都流向流溪河。”冯秋明指着其中一条河涌说,“村委派干部沿着污水一直找到山上面,都找不到污染的源头。”

  新闻追踪

  颜乐天纪念中学周边企业将排查

  南都报道的《污染工厂围校抗争五年未果》昨日见报后,引起白云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区环保局、街道、区教育局及当地村委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就污染问题进行沟通并部署今后的工作。

  据了解,白云区环保局今天将联合街道对颜乐天纪念中学周边企业再一次进行排查,对存在污染的企业进行查处。

  统筹:南都记者 刘军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实习生 李芳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2/18/content_3362783.htm?div=-1 report 4409 竹料三中大半被企业包围,常受刺激性气体侵袭。南都记者李向新摄“现在很多时候是不知道来源的气味,我们和学校老师在气味来的时候一直绕学校、学校周边走动也找不到源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污染气体常侵袭 学生上课掉眼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