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年3月1日起云南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来源:云南网

  一般公务用车将被取消,公务用车将只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1月7日省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通过,近日省政府向社会公布,该《办法》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此外,在11月初时,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确定我省公车改革时间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车改革有了具体明确的时间表,但云南的公车改革具体怎么改,目前尚未公布细则。

  云南11月已确定公车改革时间表

  2014年7月,中央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公车改革怎么改?各省都在紧张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云南又有哪些公车改革的动向?记者了解到,从中央文件下发到现在,11月时云南省确定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但是具体怎么改的细则目前尚未公布,机关事业单位都在等待云南公车改革相应的细则。

  省政府近期通过的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中,对公务用车给出了相应的规定。其中第十七条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城区或者规定区域内的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第十八条规定: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定期发布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对公务用车实行编制管理。执法执勤类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具体规定,由省政府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第二十条规定:政府各部门应当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实行单车核算,并将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及运行费用进行公示。规定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云南公车改革方案细则尚未明朗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我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工作方案》要求,力争2015年2-3季度完成省、州(市)级车改,四季度基本完成县乡车改,确保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6年,继续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争取2-3年内全面完成公车制度改革工作。

  虽然有相应的时间表,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的公车改革方案细则却尚未明朗。按照新方案,中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公车改革之后,怎么进行补贴,也没有消息。

  不过有专家认为,云南的公务用车改革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自然地理环境、出行交通条件、公务出行次数和距离、实际承担的公务出行任务差别等问题,都需要考虑,这也需要一段时间。而目前《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里已经对公车改革有了规定,并且确定了实施的时间段,怎么进行公车改革的细则也会尽快出台。

  云南公车费用预算 今年比去年减少645万元

  每年公务用车在政府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里占了大头,从2012年起,在公务用车方面就云南省省本级而言,“三公”预算费用也在逐年递减。2012年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决算中,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5454万元;2013年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计划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5465万元,其中购置费5519万元,运行维护费39946万元。2014年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计划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4820万元,其中购置费2275万元,运行维护费42545万元。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自公车改革之后,省本级今年对公务用车的预算费用也有所降低,今年公车预算比去年减少了645万元。对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方面管理更加规范。

  同时,全国每年公车消费的数字估计在2000亿元到4000亿元之间,有专家测算,若取平均数算,公车改革措施到位后,每年会减少一半的支出,相当于1500亿元。

  云南信息报记者 李美娇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yn.yunnan.cn/html/2014-12/18/content_3507857.htm report 1991 一般公务用车将被取消,公务用车将只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