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卢布危机”难撼普京地位 民众未陷恐慌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卢布跌个不停,部分俄罗斯民众掀起购物狂潮。俄民众熟悉汇率波动和通胀,他们在过去25年经历了多次严重的货币危机,曾目睹自己的存款变得一文不值。目前许多俄罗斯人涌向家电卖场、家具店乃至汽车行,想赶在物价进一步大涨之前花光手里的存款。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2月17日报道,目前购物中心人满为患。最新的例子是瑞典家具连锁店宜家。过去几天,宜家卖场门口排起了长龙。顾客要等几个小时才能挤进店里。苹果公司则在11月底一夜之间将全线产品的售价上调了20%。

  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卢布的暴跌导致俄总统普京面临一场可能削弱他对权力铁腕控制的全面货币危机。

  对俄经济而言,这场货币危机意味着明年出现一场程度更深的衰退的可能性增大。对企业而言,这场货币危机意味着更多不确定性以及融资渠道减少。对央行来说,这场货币危机意味着一场信誉危机。

  对普京而言,这增加了丧失其支持率两大支柱——金融稳定和繁荣——的风险,并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而陷入危机之际带来一个令人不安的棘手政策问题。

  英国斯皮罗主权战略咨询公司常务董事尼古拉斯·斯皮罗说:“普京在掌权后的年份里搭乘着高油价的顺风车,但毫无疑问,目前糟糕的经济形势将开始对政治带来不利影响。”

  鲜有迹象或者说没有迹象显示俄民众陷入恐慌。俄官方媒体宣传普京的观点:俄罗斯受到投机者和西方的攻击。

  但民意调查机构称,对卢布暴跌的不满以及不断加剧的经济低迷形势将逐渐重创大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随后蔓延至普京在这些地方的支持率根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6日报道,目前的问题是,不断加码的压力是否会演变成对普京的真正政治挑战。普京的支持率现在依然很高,而且仍牢牢掌控着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

  由于莫斯科方面把问题归咎于“敌人”,因而经济危机可能助推与西方叫板的克里姆林宫已然高涨的支持率。

  普京在国内没有真正的对手,而且与抗议相比,俄民众大多更愿意对危机采取旁观、祈愿的态度。

  “经济形势糟糕令人们对政府失去信心,会打击到普京,”位于莫斯科的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说,“这会削弱当局,但并不致命。人们会自寻出路。”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2月16日报道,一旦俄罗斯感觉压力过大,便可能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报复。

  前美国驻北约大使库尔特·沃尔克指出,“压力能唤起一种民族主义情绪——‘看看世界其他国家是怎样对待我们的’”。普京也许会利用这一点鼓励俄罗斯人购买国货,为俄文化遗产感到自豪,并反对所有外国人。

  “他所做的一切是相当成功的,他的支持率仍然很高,”沃尔克说。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1218/601509.shtml report 1373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外媒称,卢布跌个不停,部分俄罗斯民众掀起购物狂潮。俄民众熟悉汇率波动和通胀,他们在过去25年经历了多次严重的货币危机,曾目睹自己的存款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