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湘阴第二届农村文化月开幕 作家将捐90%收入

来源:华声在线
农村学子在冬日的寒风中朗诵《我的中国梦》
农村学子在冬日的寒风中朗诵《我的中国梦》
“蟹镇”鹤龙湖被授予湖南省诗词之乡
“蟹镇”鹤龙湖被授予湖南省诗词之乡
“镜像体”书法家熊剑书赠《红楼梦》中薛宝钗咏蟹诗名句
“镜像体”书法家熊剑书赠《红楼梦》中薛宝钗咏蟹诗名句
农村大妈们载歌载舞
农村大妈们载歌载舞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 以“美丽乡村,文化蟹城”为主题的第二届农村文化月16日上午在湖南湘阴鹤龙湖镇开幕,虽然并没有一个大牌娱乐明星捧场,但来自当地各个行政村、社区、中小学、老年人娱乐协会的十多个“接地气”的原生态的文艺节目也吸引了上千位村民和路人的驻足观看,表演节目的农民和学生成了这一天的当然主角和“明星”,几十位农村中小学学子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诗朗诵《中国梦》一度把现场气氛推向到高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原文化厅厅长周用金为农村文化月题赠了“美丽乡村,文化蟹城”书法作品,湘阴鹤龙湖镇籍作家、“镜像体”书法家熊剑题写了《红楼梦》中薛宝钗“咏蟹诗”名句“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开幕式上同时还授予了鹤龙湖镇“省诗词之乡”牌匾,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主持人、“小李湘”周薇搭档当地农民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后还举行了文艺座谈会。据了解,今年农村文化月期间将举行第二届农民棋王象棋争霸赛、国内知名作家和报社社长赴农村中学讲座、给农民出书、百名农村优秀学子游岳阳楼君山、蟹文化知识竞赛、高校与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夕阳红,校乡情”互动、诗人画家书法家咏蟹写蟹画蟹等、首届农民文学奖颁奖等等十大主题文化活动。

  去年首届农村文化月被誉“新农村文化建设典范之作”

  “美丽乡村,文化蟹城”农村文化月在去年举行了首届,文化月举行期间的老中青农民才艺展示、儿童文学家农村中小学文学讲座、毛泽东诗词知识竞赛、书法家画家写蟹画蟹、120位农村学子韶山行以及首届“金蟹奖”农民棋王象棋争霸赛等八大主题文化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农民棋王争霸赛举行期间涌现的“泡面大爷”和“不悔棋村姑”一度走红网络,此一活动也一度被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和“中国小城镇文化建设的典范之作”,河北、吉林、北京、福建、重庆等多地纷纷复制其成功模式。

  在开幕式之后举行的鹤龙湖镇文艺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湖南民族学院院长助理、著名作家姜宗福提出,新时代的乡村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结构要依托传统,与时俱进。过去,政府机构只射到了县一级,县以下的主要依靠村规民约。晚清、民国,内忧外患,军阀混战,但乡村并未乱,这其中几千年形成并沿袭下来的乡绅治理结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时候每个村都有一个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乡绅,乡村里有什么矛盾,基本由乡绅出面解决了。后来,乡绅成为历史,基层所有大大小小的矛盾全部集中到了基层政府,维稳的任务很重,效果不好,姜宗福建议可以吸取历史的经验,将这种乡绅文化加以改造,为我所用。过去的“乡绅”毕竟打上了封建时代的烙印,他提倡在全国推广“新乡绅运动”,即每个村培养一名德高望重、文化学识渊薄的“新乡绅”,重新制定村规民约,以德治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推开之前可以先在鹤龙湖镇试点,叫做“新乡绅文化运动试验”,让新乡绅成为村支两委治理乡村的得力助手,真正实现共产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

  发起人将捐出90%的个人收入用于设立农村文化月基金

  农村文化月发起人、与韩寒、唐家三少、郭敬明并称为“新四大才子”(张一韩二唐三郭四)的湖南湘阴籍作家张一一表示,中国农村有8亿人口,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虽有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普遍还很空虚和贫乏,随着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城市化进程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如何给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以更多的关爱,如何实现城乡教育公平,如何在农村逐步形成“文化大气候”让农民也有一种文化的追求,如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文化与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等等,都是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张一一表示,从2015年开始,他将捐出个人收入的90%设立农村文化月专项基金,并发动身边所有朋友一起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将“中国蟹镇农村文化活动月”打造成为一个常设性的农村文化节,逐渐在家乡初步形成一种“讲学习,爱读书,求进步”的文化氛围,并期待该农村文化活动月模式在得到检验和完善后,能推广复制到我国更多省市的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丰富和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以践行“文明、和谐、爱国、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仁爱、重教、奉公、务实”的传统美德,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12/201412171003434082.html report 3021 农村学子在冬日的寒风中朗诵《我的中国梦》“蟹镇”鹤龙湖被授予湖南省诗词之乡“镜像体”书法家熊剑书赠《红楼梦》中薛宝钗咏蟹诗名句农村大妈们载歌载舞华声在线12月1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