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5小时“大拷问” 普京打气俄经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阎彦

  当俄罗斯卢布币值跌跌不休、国际油价一再下挫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开得很及时。

  当地时间18日中午12点,普京举行第10次年度记者招待会。而仅仅2周前,普京发布了2014年国情咨文,针对今年的经济颓势开出药方。不过,显然,卢布和国际油价的继续走低,着实出乎了普京的意料。俄罗斯经济需要更猛的“药方”。

  在有1000多位记者出席、持续3.5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普京面对台下五花八门的问题,始终应答如流。在近40个问题中,经济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普京先是花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介绍了俄经济面临的问题。其中,他认为,“是外界因素,比如国际油价下滑、西方经济制裁”导致了俄经济的窘境,其中后者要为此担负25%~30%的责任。同时,他也承认,“俄经济未能尽早实现多元化”。

  不过,普京还是对俄经济展望乐观,他认为俄走出经济困境最坏需要两年。“当然,俄罗斯经济反弹不可阻挡。”

  提振俄经济

  本周一,卢布汇率跌幅创下自1999年4月以来最高纪录后,俄央行于16日宣布将央行的基准利率从10.5%大幅上调650个基点,到17%。这是俄央行不到一周来第二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但此举并未能阻止卢布跌势,16日,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升至80.10。

  卢布暴跌在第一时间引发了俄政府的警觉。普京表示,俄政府和央行正在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同时强调在经济条件不稳定的大气候下,预算缩减将在所难免。在俄财政部抛售70亿美元救市后,卢布汇率终于在17日止跌反弹。对于俄央行和财政部此次及时出手,普京盛赞了这些举措。普京希望17日的卢布汇率回升势头能在未来继续保持。

  普京表示,俄央行持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拯救卢布。当然,普京也强调不会为了拯救卢布而盲目浪费外汇储备。他拒绝把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况形容为“经济危机”。普京排除了利用资本管制的方式来稳定俄卢布汇率,但是强调政府鼓励国有企业出售在国内市场上的收入来缓解卢布面临的压力。

  他表示,汇率继续下跌和油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都存在,但俄罗斯当局会尽量保持现有的社会福利。“我们会控制好食品价格,尽量保持民众生活不出问题。”普京说道。有俄媒体报道,卢布汇率下跌已在俄国内引发民众对生活物资的抢购潮。

  在普京记者招待会进行一个多小时后,莫斯科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莫斯科两大股市涨幅约为5%,美元兑卢布汇率回落到1:61。

  “火药桶”乌克兰

  乌克兰问题也是此次新闻发布会当之无愧的焦点。

  普京认为,在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都是正确的,犯错误的是西方国家。同时,俄罗斯希望乌克兰的危机通过政治途径得到和平的解决。

  普京强调,乌克兰必须保持国家的独立性,并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致力于维护乌克兰的政局稳定性。“乌克兰东南部的危机应该得到解决,而且应该以政治途径解决。我们准备担任调停人,进行直接的政治对话。利用政治手段协调局势,直至乌克兰恢复统一的政治空间。”普京说道。

  不过,对于此前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签订的停火协议是否可以得到有效的执行,普京认为成败取决于乌克兰的决心。

  在参加发布会的200多位外国记者中,乌克兰记者的提问多少带来了一点火药味。一位乌克兰记者向普京发问:“你往乌克兰派遣了多少部队,你要怎么向因战争失去亲人的家属交代?”对此,普京说:“那些‘自愿’参加乌克兰东部军事行动的志愿者并不能算是士兵,他们没有薪水可拿。”

  俄未转向东方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俄双边贸易”的提问时,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发展非常迅速。“尽管俄国内外经济形势存在困难,但我们依然有900亿美元的贸易额。而且这个数字还会增长,对此我非常确信。”普京说道,“俄中的主要任务在于将贸易—经济的联系多元化。在这个方向上我们正顺利进行。俄中一起在航空航天和一系列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2014年见证了中俄关系的紧密发展。5月亚信峰会期间,中俄在能源领域实现突破。双方签订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预示着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有报道称,该协议总价为4560亿美元。

  不过,普京并不认为热络的俄中双边关系预示着俄罗斯外交战略重心已转向东方。他提出,首先关注东方是国际形势的发展,因为中日等国现在的能源需求很大;其次,对中国的能源输出计划是数年前就制定的,这一合作中俄都作出了让步,而让步不代表俄罗斯利益的损失。

  同样,对于俄罗斯想要与北约发展平等关系的立场也不是普京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如此表述,只是在普京看来,“西方伙伴”带给俄罗斯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我们想要权力平等的关系,不过必须是在尊重我们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我们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行了让步。但是西方破坏了WTO的所有规则,对俄罗斯的经济实施制裁。我们希望在安全的环境下发展正常的关系。我们希望共同遵守核不扩散、共同抵制化学武器等等。我们想要合作,只是问题在于,我们的西方伙伴们是不是也这么想。”

  普京语录:

  【俄“宫廷政变”?】我们没有宫廷,不可能出现宫廷政变,我们有的只是克里姆林宫。政权安全的基础在于俄人民的支持

  【普京亲信是经济颓势罪魁祸首?】都是谁?把名字报上来

  【不后悔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他要竞选哪国总统?当时出于人道考虑,他母亲重病,赦免他不后悔

  【拒绝向欧洲提供廉价天然气】便宜、可靠的俄罗斯天然气供给欧洲一个都得不到,在将来也别想得到

  【俄罗斯国际地位】难道想让俄罗斯从威武的北极熊变成毛绒玩具吗?

  【西方在建新的柏林墙】北约东扩就像在建设新的柏林墙

  【2018年连任?】新一任总统选举取决于很多因素,现在任何人对总统选举做决定都为数过早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9/n407089134.shtml report 2662 当俄罗斯卢布币值跌跌不休、国际油价一再下挫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开得很及时。当地时间18日中午12点,普京举行第10次年度记者招待会。而仅仅2周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3.5小时“大拷问” 普京打气俄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