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古关系破冰 利好中企投资古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晓晨

  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惊人之举,宣布与古巴启动关系正常化谈判。全世界在惊讶之余,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个加勒比明珠。

  美古关系为何在这个时点破冰?美古关系正常化对中国有何影响?

  双方均释放善意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美古开始关系正常化谈判,背后是近年来两国不断释放善意的结果。

  古巴方面,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正式接替其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就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上台后,劳尔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多次宣布,愿意和美国领导人坐下来谈。去年12月,劳尔和奥巴马在南非参加曼德拉葬礼时握手表示问候。

  今年,埃博拉疫情的暴发给美古关系缓和提供了契机。古巴以医疗水平高而闻名。2月,在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后,古巴迅速派出了医务人员赴非洲展开救援行动,美国国务卿克里赞扬了古巴的行动。劳尔发表讲话,表示愿意在抗击埃博拉问题上与美国合作。随后,美国医学界也去古巴参加了抗击埃博拉的国际会议。

  美国方面,2009年奥巴马出任总统后,多次表示美古关系要有新的开始。前国务卿希拉里更是表示,小布什政府的对古巴政策是错误的。在奥巴马进入总统第二任期后,美古双边关系的缓和趋势得到加强。据徐世澄介绍,美古两国官员已经私下谈判了一年多时间,并就移民问题和通邮问题进行了数次谈判。

  徐世澄介绍,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是美国要求古巴释放美国企业家、古巴要求美国释放古巴特工的问题。现在,这个障碍已经解除,美古开始关系正常化谈判就水到渠成了。

  油价暴跌的蝴蝶效应

  徐世澄认为,古巴在此时推动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油价下跌是一个大背景。在油价下跌之际,古巴的最大“金主”委内瑞拉经济状况恶化,政治形势也不稳。古巴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末梢”,也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从而加速了对美国关系的缓和。

  委内瑞拉是古巴最大的外部经济支柱,也是重要的产油国,而古巴的医疗条件在世界属于前列。两国开展了多年“石油换医生”计划,即委内瑞拉每天向古巴援助10万桶石油,古巴向委内瑞拉“出口”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

  然而,在油价走低的背景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无力遏制高企的通货膨胀和各种经济乱象,该国债务面临违约。徐世澄认为,委内瑞拉经济困难使古巴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而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则可解决资金问题。

  投资机会显现

  徐世澄认为,尽管美国国会可能还会阻碍美古关系正常化,但是他预测,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应该时间不太长。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对古巴好处不少,比如旅游收入增加、投资更为便利、侨汇汇入提高等。

  徐世澄介绍,古巴与中国台湾纬度相似。古巴岛的面积为台湾岛的三倍左右,人口约为台湾的1/3,光热水土条件均很好,但是农业发展有限。《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在古巴实地探访,一路横穿古巴国土,看到道路两旁到处都是撂荒的土地。古巴当地人也说,农业发展不起来,主要是因为美国禁运造成的燃料短缺,化肥缺失,此外就是年轻人都去城里了。本报记者在古巴品尝以鸡肉、西红柿配黄米饭为主导的“古巴饭”时就发现,古巴的西红柿很小,但味道很正,因为都是在基本没有化肥的情况下种植的。

  徐世澄认为,在古巴开始“更新发展模式”——类似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后,古巴在有机农业方面的投资机会可能将会显现。

  徐世澄认为,中国乐于看到美古关系的改善。中国与古巴的关系不会因此有所改变。他介绍,2011年古巴共产党“六大”提出“更新发展模式”以来,就不断有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赴古巴访问。然而,因为美古关系不畅,在古巴生产的产品无法出口美国——根据美国法律,产品里若含有古巴制造成分,就要面临罚款。徐世澄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后,中国企业投资古巴的顾虑将会减少。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9/n407089136.shtml report 3017 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惊人之举,宣布与古巴启动关系正常化谈判。全世界在惊讶之余,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个加勒比明珠。美古关系为何在这个时点破冰?美古关系正常化对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古关系破冰 利好中企投资古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