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求解区域经济“新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一天,四川省省长魏宏就召集10家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具体问题;而在此前一周,魏宏还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听取8位经济专家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看法。

  魏宏连续召开的会议一个主题就是适应和应对“新常态”。受宏观形势影响,近年来四川经济增速持续回落:2011年增长了14.4%,2012年降低至12.6%,2013年只增长了10%。今年以来,四川的经济增速更跌到个位数,前三季度增速为8.5%。

  12月15日,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了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预计将在今年基础上调低经济增长目标。作为西部大省,四川既面临“加快赶”的发展任务,同时也面临“抓紧转”的挑战。

  结构调整的阵痛

  12月16日,四川省统计局公布,1~11月,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其中11月当月同比增长8.7%,相较10月缓增0.5个百分点,而下半年以来,四川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基本处于逐月下滑的趋势。

  参加了前述专家座谈会的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会下滑得这么快,经济下滑主要由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能过剩的调整,这种调整会带来阵痛,对四川冲击比较大。

  前述企业座谈会上,兴能新材料、中新房华构住宅、易态科技、泸州老窖、新华内燃机、海川实业、金广集团、志超科技、兄弟时代电子科技、美丰化工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部分传统行业市场需求疲软,企业经营普遍困难。

  邓翔向本报记者表示,四川过去的增长过多地依赖于资源类产业。此轮经济下行,川南地区白酒产业受到冲击比较大;攀枝花等地区的钢铁、资源类产业亏损比较严重,而且四川的旅游业也受到影响。

  以泸州老窖(000568.SZ)为例,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74亿元,同比下降41.47%,仅为全年预期目标的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下降53.92%。泸州老窖在三季报中称,主要是受行业深度调整以及公司销售产品结构变动影响所致。

  数据显示,1~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下降1.2%。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5月以来,PPI连续下跌,反映宏观市场特别是生产资料市场没有根本好转。

  四川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杨治刚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四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在四季度发挥效应,预计四季度经济形势还将保持平稳发展。对于是否能够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杨治刚强调四川的目标为“9%左右”。

  中高速增长期

  又到年底,对于明年的目标如何拟定,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如何研判?

  早在四川省10月份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一个半小时的会议里,魏宏对三季度形势只讲了半个小时,另外一个小时是在分析经济“新常态”和四川的应对之策。

  邓翔向本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和新常态是有区别的,快速下滑不是新常态。新常态的特征就在于经济下滑但就业没有出现大问题。从长期来看,调整的结果是好的,只是短期冲击比较大。他认为,四川应有两三年“低速增长”的准备。

  魏宏在前述专家座谈会上表示,明年经济困难预计还会持续,下行压力可能仍然较大,我们将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继续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

  邓翔向本报记者表示,经济下滑可能持续到明年,明年可能困难,但是下滑速度会放慢,政府会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急剧下滑。另外,与沿海相比,四川的城市化率还比较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产业也具有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需求。

  魏宏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一方面,四川在新常态下“抓紧转”的挑战大。另一方面,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在新常态下“加快赶”空间大。特别是国家为了推动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政策上给予了中西部地区更多的倾斜支持,只要四川把握和抓住这些政策优势,就能进一步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魏宏还表示,对四川而言,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靠高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难度很大;水泥、钢铁、白酒、煤炭传统行业走入困境等,因此必须抓住“新常态”下的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最近,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十大工作方案,将重点推进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和新能源汽车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和养老健康服务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邓翔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央在采取有力措施,预计央行降息和降准等措施也会陆续实施,而且中央也鼓励地方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川也在做,比如发展通用航空、养老产业等新兴产业。他认为,四川灾后重建的效应已经结束,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速,也有利于结构调整。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9/n407089431.shtml report 226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一天,四川省省长魏宏就召集10家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具体问题;而在此前一周,魏宏还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听取8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四川求解区域经济“新常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