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规划偏远人流少 深圳地铁2号线三年亏损4.81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地铁2号线开通三年多来亏损累计4 .81亿元,个别新建医院项目筹备近十年尚不能开工,第七高级中学项目征地拆迁历时6年7个月......深圳市五届人大第三十四次会议昨日审议《深圳市2014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轨道交通、水资源环境治理、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前海合作区建设等五大领域热点审计情况。

  《报告》汇总2010年至2014年五大领域政府投资情况及相关的跟踪审计情况,审计涉及的五大领域政府投资项目,五年来市本级政府投资额累计418.31亿元,已审计金额435 .12亿元(含以前年度投资),审计核减11.96亿元,核减2.75%。

  本次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17类27个问题,市审计局分别提出审计意见,其中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个,有关单位正在整改或调查处理之中。

  《报告》认为,对民生建设项目中存在的工作拖沓推诿的问题,要在制度上形成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通过问责、绩效考核、表彰等方式加快民生项目建设。要严格问责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和责任人。

  深圳市人大的初审意见认为,《报告》指出部分项目存在损失浪费、前期规划论证不充分、进度缓慢影响效益、投资管理体制有待完善等问题。要加强项目跟踪监督,明确各部门责任,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

  地铁

  合同擅自变更竣工奖金 280万元增至500万元

  审计发现,轨道交通二期项目建设和运营存在多项问题。比如,地铁2号线东延段2229标招标文件约定的提前竣工奖励金和里程碑工期奖上限为280万元,合同订立时改为500万元,具体奖励办法也发生变化。

  审计报告提出,2号线开通三年多以来,客流量和客流强度一直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的要求,列车公里成本19.03元,在各条线路中最高,较各线路平均成本15.96元/公里增加19%,导致其现金流一直亏损。截至2014年8月,运营亏损累计4.81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客流不饱和,这与前期线路规划有直接关系,站点与人口密集区相隔较远,沿线土地开发利用进度、生活人口数量与预期相差较大。

  审计意见:市审计局要求地铁集团和相关部门在以后各期地铁线路规划设计方面应根据城市规划和城区开发程度,将有限的地铁建设资金优先投入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值空间最大的地方;站点设计施工时,要考虑与公交站点、周边交通设施和建筑物的接驳,以利于更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

  部门回应:对于合同擅自变更奖金增多等问题,深圳市地铁集团解释,主要是当时大运会赶工期拼命加班,所以奖金有增多情况,但这些当时都经过了相关程序。而对于地铁亏损的问题,地铁集团解释,其实每条地铁都有亏损,程度不同而已。2号线的规划是超前规划,主要是前海和后海的人流比较少,但随着未来发展人流量肯定会多。地铁集团表示,将按审计局意见整改相关问题。

  环境

  关外排水管网破损严重 全市污泥处理缺口一半

  审计发现,原特区外排水管网建设标准偏低,老旧破损严重。原特区外区域除了伴随道路更新改造实施排水管网改造外,基本未对排水管网实施改造和大修。

  深圳污泥处置能力存在缺口。目前全市污泥日均产量3100吨,而实际污泥处置能力仅1530吨/日,缺口达1570吨/日。主要原因是规划中的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实施困难。依据相关规划,老虎坑污泥处理厂(老虎坑厂一期)、上洋污泥处理厂(上洋厂一期)计划2015年建成,规模均为800吨/日。老虎坑厂一期2010年11月因周边居民上访反对而停工至今;上洋厂一期因征地问题未解决,原村民和周边居民数次要求项目停工,导致总体工期滞后。

  审计意见:市审计局建议市水务局、规划国土委等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存量管网大修和更新改造管理办法,出台配套措施,彻底解决原特区外排水管网老旧破损、错接乱排等遗留问题。

  市审计局建议多渠道提升深圳污泥处置能力。一方面加快在建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工作,上洋厂一期已投入较多政府资金,为避免政府投资损失浪费,要加快其建设工作,确保按计划建成营运;一方面积极开展污泥源头减量化工作,协调周边城市共同完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

  部门回应:就审计问题,南都记者昨日采访水务部门,暂时没有得到回应。

  医疗

  肿瘤医院征地拆迁四年未完成 个别项目筹备近十年尚未开工

  2010至2014年度由市本级政府投资新开工、新立项的新建医院项目共有10个,包括新安医院、宝荷医院、新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计划投资总额为81亿元,截至2014年10月底累计基建拨款额为19.08亿元。

  审计发现,上述10个新建医院项目中,有8个项目列入深圳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其中除新安医院和宝荷医院临近竣工以外,还有3个项目处于前期筹备阶段,个别项目筹备近十年尚不能开工。如市肿瘤医院项目于2010年11月开始征地拆迁,至今仍未完成。新华医院和第二儿童医院项目用地也一直未能落实,前期工作只能暂停。

  审计意见:市审计局建议规划国土管理部门和各区政府加快落实项目用地和推进征地拆迁,针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制定相应对策,并将具体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保障项目建设需要。

  部门回应:就审计问题,南都记者昨日采访相关部门,暂时没有得到回应。

  教育

  八中项目历经6次选址 七中项目征地历时6年

  2010年至2014年,市本级共投资建设117个中小学教育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合计40.69亿元;审计金额合计11.76亿元,审计核减金额合计0.8亿元。

  审计发现,列入市教育发展十年规划(2001—2010)建设目标共计8所寄宿制高级中学,已建成5所,在建2所,前期准备1所。主要原因:一是项目选址多次变更。如第八高级中学项目初次选址时间为2005年12月,历经6次选址,2013年10月最终确定项目建设用地。二是项目征地拆迁推进不力。如第七高级中学项目2006年8月完成选址工作,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2013年4月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工作历时6年7个月。

  审计意见:部分新建寄宿制高中建设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主要是由于选址不合理或征地拆迁受阻。

  部门回应: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建议,规划部门以后在学校的规划选址上充分考虑用地的征地拆迁问题,避免选址在征地拆迁难度大或根本无法落实的地块上,以便加快学校的建设进度。

  前海

  多个项目先动工后办手续 应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

  在对前海合作区建设项目绩效评价中,审计发现,25个在建或已完工项目中,16个项目存在先开工、后批复概算的问题;4个项目开工前未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5个在建项目未发放开工令,6个项目发放开工令的时间晚于实际开工时间;9个项目的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办理时间晚于开工时间。

  审计意见:市审计局要求前海管理局加强审批手续办理的及时性,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和方式,重点抓好关键节点的审批,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

  部门回应: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表示,项目当中不少是应急工程,采取边做边走程序方式,而前海廉政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均由该局负责把关,确保合规。因为具体情况涉及多个部门,因此昨日尚无法详细回应。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庄树雄 文婷 梁锦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2/19/content_3363679.htm?div=-1 report 3618 地铁2号线开通三年多来亏损累计4.81亿元,个别新建医院项目筹备近十年尚不能开工,第七高级中学项目征地拆迁历时6年7个月......深圳市五届人大第三十四次会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地铁2号线三年亏损4.81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