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大清相国陈廷敬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第5页 :张英张廷玉父子,“不想腐”的典范
  张英张廷玉父子,“不想腐”的典范

  近日,王岐山到访张氏父子故居所在地安徽桐城六尺巷,这里留下了他们为官造福一方、治家清廉退让的故事

张廷玉(1672—1755年),安徽桐城人,官至军机大臣。其父张英曾任文华殿大学士。
张廷玉(1672—1755年),安徽桐城人,官至军机大臣。其父张英曾任文华殿大学士。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说,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加强监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使之“不能腐”;最终要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

  王岐山主政中纪委已经700多天,除了“大老虎”,仅2013年,全国就有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更有数目可观的司局级以上官员被查处。有媒体甚至总结官员现在的心态是“宁见阎王,不遇老王”,足见“不敢腐”已有成效。

  但人们或许会问:“老王”有什么办法让官员“不想腐”呢?

  六尺巷里的张英、张廷玉父子就是“不想腐”的典范。张英的第十一世孙、张英第五子张廷瑑(音同撰)的后人张泽国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父子始终秉持着儒家思想,并且身体力行,一旦走上官位,就坚定不移地按照儒家的要求努力去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们认为做好事是应该的,是必须要做的,如果不这样做,就违背了自己的道德准则和良心。”

  为官之道:不可乱作为,也不可不作为

  张英1637年出生,“幼读经书,过目成诵”,康熙二年(1663年)中举人,六年中进士,十二年授翰林院编修,后升任侍读学士;十六年奉命入南书房,康熙称其“有古大臣风”;二十八年擢工部尚书,再调任礼部尚书;三十八年拜文华殿大学士。张英有6个儿子,除了四子和六子去世早,其他4个儿子都是栋梁之才,均是进士,并入朝为官,其中尤以次子张廷玉最为杰出。

  张泽国当过桐城市博物馆馆长,今年64岁。王岐山此次到访六尺巷,他就是陪同人员之一。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张英和张廷玉都提倡‘廉’字当头。过去提拔下级官员,往往由上级官员推荐,在此前后,下级官员往往会给上级官员行贿、进贡。但张英从来不参与其中,他看中某位官员,赏识其工作能力,就向皇上推荐,而他推荐了谁,外面的人从不知道。这样,他既不会受贿,也避免了拉帮结派、形成朋党。张廷玉也很廉洁。在雍正时期,雍正觉得张廷玉俸禄很少,家里比较拮据,按规定又不能给他涨薪水,就特别赏给他一些房产,让他把门面租出去,以增加些收入。”

  张廷玉的作风深得雍正赏识。曾在《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历史小说中生动刻画过张廷玉的作家二月河,曾就反腐问题和王岐山交流过。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雍正提拔干部的标准是‘公’‘忠’‘能’,他基本上不说廉,因为在他看来,廉是你起码应该做到的,不用我来提,你要是不廉,就连当官的资格都没有。张廷玉在中央工作长达几十年,从来不乱做一件事,也不乱说一句话。他给自己的座右铭是‘万言万当,不如一默’。不论在春风得意时,还是苦闷时,他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位置上。”

  2014年8月,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和委员交流时,有人提到反腐以后,基层干部不作为了,不干活了。王岐山表示,相比而言,乱作为影响更大,当前整治乱作为具有紧迫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整治不作为。

  张氏父子虽然一直谨言慎行,但并没有“不作为”。当年,康熙为削藩常常召集张英等大臣商讨对策。张英总是晨入暮出,勤恳供职,凡有关民生利弊、四方水旱之情事,皆知无不言。

  在距六尺巷不远的文庙里,坐落着桐城市博物馆,那里有雍正赐给张廷玉的一枚铜质印章,上刻着“御赐调梅良弼”。张泽国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调梅是宰相的代名词,良弼就是优良的辅佐。这枚印章就是雍正称赞张廷玉是自己的肱骨大臣,是最得力的助手。”雍正八年,因西北战事纷起,设军机处。张廷玉任军机大臣,对军机处的性质、官职、职能、纪律等方面做了严格规定。由军机处办理的事情,不问大小,“悉以本日完结”,决不积压。他有时坐在轿子里,仍批览文书,“进止无一事壅滞”。雍正称他:“尔一日所办,在他人十日未能也。”

  张泽国评论道:“老宰相和小宰相身上对今天最有教益的品质,还是儒家的根本思想,居朝为官,就是要清正廉洁,进退得宜,有所作为,从不忘记‘以天下为己任’,这也是古往今来的官员们应当共同追求的。”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www.globalpeople.com.cn/index.php/news/cover-story/5646 report 14413 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安徽桐城六尺巷,百米长,两米宽,看似是个寻常的窄巷。但2014年11月14日下午,巷子周围却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市民。他们是在欢迎一个人:中央政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