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大清相国陈廷敬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第6页 :治家之道:聪训传家,先泽长存
  治家之道:聪训传家,先泽长存
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
  
雍正赐给张廷玉的“御赐调梅良弼”铜印。(本刊记者 朱东君 摄)
雍正赐给张廷玉的“御赐调梅良弼”铜印。(本刊记者 朱东君 摄)

  家族式腐败是当前腐败问题中一大顽疾。中央党校林喆教授曾说:“在一次中纪委的座谈中,中纪委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现在查办腐败案件,最终结果通常是家破人亡。这反映出,当前腐败案件的一个特点,是‘家族化’。可以说,在腐败官员背后,几乎很难找出一个完全清白的家庭。”

  对此,王岐山在去年1月举行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去年11月,中纪委网站刊文指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同时抓紧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加强报告核查结果的运用和违规惩戒力度。今年10月,由中纪委和最高法等8家单位的负责人组成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未来将通过建立动态的外逃人员数据库、加强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等方式,压缩外逃官员的生存空间。

  回顾历史,陈廷敬在遇到家属腐败时主动回避,而张氏父子则更进一步,不让家属腐败问题发生。“张英当过多年科举考试的主考官,一旦考试开始,他进入考场,几个月都不能出来。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家里有时连糊糊都没得吃,他的夫人姚含章不愿意找别人借,也不愿意声张,就把自己的首饰拿到当铺去当,用换来的钱买一点面粉,熬过那段时间。”张泽国说。

  张泽国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姚含章出身于桐城的名门望族,是一个才女,还著有诗集。一次,邻居家的丫鬟到张家转达自家夫人的话。进了张家门,她看到一个妇人,穿着有补丁的衣服在做女红,以为是张家的老妈子,上前问道:“你家夫人在哪儿?”谁知妇人回答说:“我就是啊,你有什么事?”张泽国说:“可见姚夫人多么朴素,做着和普通妇女一样的事情,一点也不像是官太太。”

  张英不管是暂住乡里,还是久居京城,都要求家人精心筹划一年的费用,将其分为12股,每月用一股,每月底总结所余,“别作一封”,用来应付贫寒之急,或者“多做好事一两件”。

  “老宰相每年生日时,都不设宴庆祝,而是由姚夫人做一个如果操办生日要花多少钱的最低预算,再把这些钱攒起来,每年都攒,到了一定数量,就购置衣被、粮食,用来在荒年时赈济族人,以及社会上的饥民、灾民。”张泽国说,“老宰相平时自己那么节俭,但对老百姓,却如此慷慨。”

  张家人的名字起初并没有拟定排辈字眼,张英的后人修族谱时才定下一句排辈的韵文—聪训传家,先泽长存。“张英原来的书房叫聪训斋。这句韵文的意思,就是将老宰相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祖先的恩泽就能够长存。”

  张英和夫人以身作则,张家也形成了乐善好施的风气。“张家的子侄曾经在桐城建过两个粮仓。大家平时出钱,在丰年的时候买一些稻谷,放在粮仓里。到了灾年、荒年,就把粮食拿出来赈济灾民。灾民可以先把粮食拿走,丰收了再来还,真要没有粮食偿还,也就算了。”

  张廷玉继承了父亲的治家观念。一次殿试,雍正审阅试卷时,看到原判为第五名,属于二甲的文章胸怀气势很大,就将其提到一甲第三名,等考卷一拆封,发现这原来是张廷玉大儿子张若霭的考卷。张廷玉知道以后,两三次恳辞,表示天下人才众多,三年一次大考,个个都盼鼎甲。他自己已居高位,儿子又登一甲的第三名,占天下寒士之先,于心实有不安,请列二甲,愿将一甲之荣让于天下寒士。雍正不得已同意了张廷玉的请求,并发了一道很长的圣谕,表扬张廷玉的这种精神。“张英在六尺巷故事中的谦让之风,在张廷玉身上也有突出体现。”张泽国说。

  张氏父子的治家之道,无不隐含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王岐山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上说:“中华传统文化是责任文化,讲究德治礼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基因,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把握文化根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www.globalpeople.com.cn/index.php/news/cover-story/5646 report 14413 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安徽桐城六尺巷,百米长,两米宽,看似是个寻常的窄巷。但2014年11月14日下午,巷子周围却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市民。他们是在欢迎一个人:中央政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