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披露美古密谈内幕:教皇很关键 换囚成焦点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与古巴关系的历史性突破始于2013年春季,当时奥巴马授权与哈瓦那举行秘密会谈,采取的是曾用来与伊朗展开核谈判的同样策略。

  据路透社12月17日报道,双方在加拿大和梵蒂冈几个月来的会谈12月16日达到高峰,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电话交谈近一个小时,最终同意采取可能结束半个世纪敌对状态和重塑西半球关系的步骤。

  奥巴马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记者说,奥巴马认为,“如果有已经过时的美国外交政策,那就是美古关系”。

  美国官员们说,对于美巴和解,包括促成双方谈判释放美国国际开发署前分包商艾伦·格罗斯,梵蒂冈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被监禁5年后,格罗斯17日从古巴回国。

  报道称,早在2012年3月,梵蒂冈就参与其中。当时,一批美国议员到位于华盛顿的教皇大使办公室求助。来自格罗斯家乡马里兰州的参议员米库尔斯基说,从那时起,经过教皇本笃十六世向教皇方济各交接,“这件事一直就在梵蒂冈的关注中”。

  促成美古和解的双方第一次面对面会谈于2013年6月在加拿大举行。加拿大长期以来与古巴保持着关系。

  美国代表团以奥巴马的亲密助手、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拉美问题头号专家里卡多·苏尼加为首。古巴方面的会谈人员现在尚不得而知。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和古巴的囚犯是争论的焦点。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格罗斯继续被监禁对于两国改善关系不仅是现实障碍,也是政治障碍。

  2014年夏,教皇方济各分别致信奥巴马和劳尔,敦促他们交换囚犯和改善关系。此前在3月末,教皇在梵蒂冈城接待美国总统时,与古巴举行秘密会谈就是双方谈论的中心话题。

  美国官员透露,为了格罗斯,国务卿克里2014年夏天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四次通电话。克里对古巴方面说,如果格罗斯有个三长两短,华盛顿与哈瓦那之间的关系永远好不了。

  报道称,在美古会谈中,华盛顿还要求释放在古巴囚禁近20年的一名美方间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的办公室说,此人“为发现和挫败在美国的古巴间谍发挥了作用”。这些古巴间谍包括在佛罗里达州活动的“黄蜂网络”组织,古巴要求释放其中3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美古两国近年来首先在态度而非政策上逐渐发生了变化。奥巴马上台后坚持要重塑与长期敌手的关系,而劳尔·卡斯特罗及其较年轻的盟友似乎意识到古巴的国家社会主义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并启动了一些市场改革。

  但是要想采取行动弥合50多年的外交裂痕,过去5年间卡在双方之间的人物是被哈瓦那以间谍罪囚禁的美国人格罗斯。同时对古巴来说,则有“古巴五人”之称的几名特工因涉嫌间谍活动被关押在佛罗里达州。

  过去18个月以来,由梵蒂冈安排的释放囚犯的秘密谈判一直在进行。古巴想进行间谍交换,但美国坚称格罗斯不是特工。不过哈瓦那还关押着一名没有争议的美国间谍,那是一名因替美国效力而被囚禁20年的古巴人。在加拿大举行的秘密渠道会谈中,美古高层官员讨论了包括释放所有这些囚犯的交易。随着谈判推进,这笔大交易逐渐浮出水面。

  另据美国大全新闻网12月17日报道,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发表的讲话中说,教皇方济各对于将美国和古巴带回谈判桌前至关重要,帮助促成了17日历史性地宣布两国恢复关系。

  奥巴马说教皇今年夏天致信他和劳尔,为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注入了动力。这封信是专门写给两位领导人的亲笔信,敦促他们消除分歧。这促成奥巴马和劳尔通了电话,从而发表了里程碑式的公告。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梵蒂冈是唯一参与了美古会谈的外国政府,会谈多数在加拿大举行,梵蒂冈官员参加了会谈。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1219/603249.shtml report 1772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外媒称,美国与古巴关系的历史性突破始于2013年春季,当时奥巴马授权与哈瓦那举行秘密会谈,采取的是曾用来与伊朗展开核谈判的同样策略。据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