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发现唐玄宗亲舅神道碑 唐代书法家窦臮书写碑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9日电(记者都红刚)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研究修复完成的一尊唐代神道碑上,意外发现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亲舅舅,而碑文的书写者为唐代著名评论家、书法家窦臮,这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研究人员介绍,神道碑指位于墓(神)道前立的碑,主要讲述墓主人的身世。这块石碑是2009年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工地上发现的,运回实验室后拼接修复。复原后的石碑通高3.66米,碑额用篆书上写 “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碑文30行,满行60字,因石碑上部破碎,现仅存1357字。

  考古专家对碑文研究后发现,碑主为窦希瓘,是唐玄宗李隆基生母昭成皇后之弟,也即唐玄宗的亲舅舅,结合碑文和《旧唐书》记载,窦希瓘是唐开府仪同三司、毕国公卒赠司徒,于755年2月1日去世,享年83岁,隔年被葬,772年立碑。

  据碑文和史书记载,唐玄宗生母窦氏早亡,由其姨母抚养成人,唐玄宗即位后,窦希瓘和两个哥哥窦希瑊、窦希球都曾被封爵国公,恩宠赏赐格外丰厚。然而,其兄弟三人皆名声极差,其中尤以该碑碑主最为嚣张跋扈,但仍受唐玄宗青睐,唐玄宗女儿昌乐公主就下嫁窦希瓘的儿子,该神道碑就是昌乐公主出资召集竖立的。

  考古专家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碑文中,虽没有记载撰文者,但对书写者却记载清楚,为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这也是目前存世的窦臮唯一的作品,为了解窦臮的书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全新资料,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具有珍贵的价值。

  作者:都红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2/19/c_1113707546.htm report 795 新华网西安12月19日电(记者都红刚)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研究修复完成的一尊唐代神道碑上,意外发现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亲舅舅,而碑文的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陕西发现唐玄宗亲舅神道碑 唐代书法家窦臮书写碑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