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银河谈第二春:我觉得爱还是比性更重要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李银河率性,讲话时常常会爆发爽朗的大笑。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研究员,国内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同时是已故作家王小波的妻子,她前卫得不像是一位62岁的女性。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李银河“拉拉”身份曝光》的文章,文中称李银河近年来与一位中年妇女同居,这位中年妇女一副男子打扮,几年以后看起来几乎就是一个男人。

  昨天下午,李银河在个人博客上公开否认自己是同性恋,也首度大方回应在王小波去世后与此人同居17年的事实,一时舆论哗然。

  李银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这位比她小12岁的他,当时大胆追了她几个月,而家人和孩子壮壮也坦然接受了他们二人的关系。

  他们在一起之后,他做了手术,李银河并不讳言,“我觉得爱还是比性更重要,性肯定也是有的。”

  而除了生理上的变化之外,他也从最初的出租车司机转身成为经纪人,“比如王小波和我的书,他就帮我们谈合同,”李银河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说。

  他会嫉妒王小波,李银河笑言,“每次我们都是一块儿去(王小波)墓地的。他很嫉妒,我就说人都死了你还嫉妒。”谈及他和王小波的相似之处,李银河告诉澎湃新闻,“我觉得他俩都特别真挚,也都对我发生了激情的爱。”

  她并不认为“第二春”是对王小波的背叛,“我觉得人可以爱很多人,哪怕同时爱也是可以的,不同时的就更可以了。”

  而她现在,就是这样,同时爱着两个人。

  对话李银河
  澎湃新闻:

  过去也有人猜测你是拉拉,况且这涉及个人隐私,为什么此番会选择作出回应?

  李银河:

  我也是昨天突然看到网上那篇文章,里面有好多话非常恶毒,说我明明是一个同性恋,假装成异性恋欺骗公众和同性恋群体,这个我必须得出来澄清。过去大家就猜测一下,没有像这样特别激烈的攻击。

  澎湃新闻:

  这17年里,有其他男人或女人追求过你吗?

  李银河:

  还真没有。

  澎湃新闻:

  回应中提及他追求你的过程,似乎他对你的爱是山崩地裂式的。

  李银河:

  我有点慢热。王小波不也是那样嘛。我反正都是被追的呗,嘿嘿。原来我一中学同学还跟我说,“我就挺纳闷,王小波这样的人怎么会爱上你呢?挺奇怪的。”

  澎湃新闻:

  王小波跟现在你的另一半在性格上有没有相似之处?

  李银河:

  我觉得他俩都特别真挚,也都对我发生了激情的爱。他们的激情是真的,真的发生了,激情是装不出来的。比如他对你发生了激情的爱了,一眼就能看出来,太明显了。他们激情的爱后来都转成了柔情、亲情。关系如果长久,爱情都会变成亲情的。激情的爱就像火一样,而柔情和亲情就像水一样,火不可能一直持续,如果一直烧下去,人要烧焦的。

  澎湃新闻:

  你们相处17年,激情退去后,日常生活中会不会起些矛盾争执?

  李银河:

  日常生活中没什么矛盾。我的特点就是不爱跟人发生矛盾。我从小生长的环境中没有人吵过架,所以我根本都不会吵架。我一看到吵架、打架就吓得要命。

  澎湃新闻:

  一直不吵架,是不是因为现在的另一半性格相对温和?

  李银河:

  不,我是特别温和的,他是特别火爆的,男性度特别高。他是年轻时在公共汽车上跟人打架的主,车上谁挤谁一下,他能把人从车上踹下去。他经常作为打架的一方被拉到派出所去,他经常这样(笑)。可能是相异才相吸吧。

  澎湃新闻:

  你们互相有性吸引力吗?

  李银河:

  那肯定咯。我觉得爱还是比性更重要。性肯定也是有的,但太隐私了。

  澎湃新闻:

  你们领养了一个名叫壮壮的孩子,壮壮知道他是心理男性,生理女性这个事实吗?对他的接受度高吗?

  李银河:

  孩子知道,接受度也高。孩子有次写了首半通不通的诗,称他为“阳色之母”,都不太像这个年龄孩子的语言。这孩子有些轻度自闭症,他看人的时候不直接看你的眼睛。

  澎湃新闻:

  每年你纪念王小波的时候,他理解你对小波的这份感情吗,会有什么想法吗?

  李银河:

  每次我们都是一块儿去(王小波)墓地的。他很嫉妒,我就说人都死了你还嫉妒。

  澎湃新闻:

  “王小波门下走狗”这批小波迷认为,这样一份新的感情是对小波的背叛。你怎么看?

  李银河:

  我觉得人可以爱很多人,哪怕同时爱也是可以的,不同时的就更可以了。比如西方有种“多边恋”很时兴,比如一个男人爱两个女人,或者一个女人爱两个男人,或者两个男的爱两个女的,他们共同生活在一起。多边恋是不排他的。我觉得爱这个人不见得就不能爱那个人,所以谈不上背叛。

  澎湃新闻:

  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同时爱着这两个人?

  李银河:

  对,可以这么说。

  澎湃新闻:

  目前你还在做什么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吗?

  李银河:

  我2012年退休,现在写虐恋主题的小说,已经写了三本,每本20万字,正在创作第四本。现在只对这个主题有(创作)冲动。现在书在路金波那里,没有一个出版社肯出。你看冯唐的那两本书在内地都出不了。我想等内地这边,风气总是慢慢开的。在过去,王小波的书都不可能出版的,也是等到改革开放才出的。

  澎湃新闻:

  据你的观察,这几年风气有慢慢开吗?

  李银河:

  这几年变化挺大的,同性恋已经慢慢浮出水面了,LGB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的生存空间慢慢扩展了。以前报道、研究都敏感。我跟小波1989年最早开始做同性恋学术研究的时候,其实是北京出版社的约稿,但等1991年出稿时,出版社又说出版不了,后来去香港出版的。七八年前,北京大学出版社约我写“是什么”系列中的《性学是什么》,也是写完了告诉我连这种性学入门的书都出不了。《性学入门》也是今年才刚由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

  尺度在慢慢变大,但还是很艰难,比如我碰到很多泼粪者反色情。还有好多人往社科院写信,电话都打爆了,社科院就把批示转到(社会学)所里,说群众现在很生气之类。有些宗教右派反对同性恋,会化名“保罗”、“大卫”写信说“同性恋要下地狱的,你要是同情他们,你也会下地狱”。甚至有个人发来厚厚的一本书,关于在地狱的见闻和酷刑,提醒我小心下地狱。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7174 report 3623 李银河率性,讲话时常常会爆发爽朗的大笑。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研究员,国内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同时是已故作家王小波的妻子,她前卫得不像是一位62岁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