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俊遇害案判决在即 加陪审团争议凶手是否有病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加拿大法院当地时间19日或将就中国留学生林俊遇害案做出裁决。中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康考迪亚大学工程系留学的学生林俊于2012年5月份被色情影视演员,同性恋者马格诺塔诱至家中杀害。马格诺塔在杀死林俊后又残忍地将其肢解,同时拍成录相,并将其部分手足分别寄到加拿大联邦联总理办会室和保守党总部等机构。在加拿大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全球通缉令后,德国警方于2012年6月将已逃亡至柏林的马格诺塔逮捕,并将其引渡回加拿大。

  马格诺塔除被控一级谋杀罪外,还被控辱尸、发布淫秽资料、刑事骚扰总理和国会议员、邮递猥亵和不雅资料等五项罪名。但马格诺塔一直否认犯有一级谋杀罪。

  经过长达70多天的开庭聆讯,和本周开始大陪审团三天讨论后,大陪审团向法官提出的一个问题:人格错乱是不是病。法官康诺耶尔答道人格错乱是一种疾病。这个问题对于大陪审团作是否有罪的裁定相当重要。

  不情愿的陪审员

  今年9月份林俊案正式进入法庭聆讯,但在甄选陪审员时遇到困难。很多人不愿意目暏惨无人道的杀人和肢解尸体的录相画面。有人说,这会让她们感到恶心,她们憎恶杀人犯;有人甚至说,早就应该将这个杀人犯阉割了。所以她们无法客观公正地参与陪审。此外,陪审团成员必须得会英、法两种语言。因此不少有资格的人找各种借口推辞参加陪审团。最后总算是从400多人中选出了8男4女,组成了12人的陪审团,另有2人为候补陪审员。

  在聆讯过程中,陪审员们异乎常规,不肯被动旁听,时不时地向法官和证人提出各种问题和要求。比如,法官在做说明时在说完法语后,她们还要求用英语重复,尽管她们都懂双语。又如,她们还提出要为其中某陪审员庆祝生日,要求延长午餐时间,法官也只好应充将午餐延长到90分钟,后来干脆就允许每周可有一次较长的午餐时间。

  奇葩的辩护律师

  马格诺塔的辩护律师是从多伦多请来的懂英法语的双语律师。这位名叫勒克莱尔的律师虽然只有32岁,却满头白发,言行也颇为奇葩,比如,他在开庭时往往迟到;在提出反对意见时,也拒不说明理由;如果法官不接受他的反对,他就表示,他不能忍受站在这里接受交叉质询,这让他感到不舒服,要求出去散会儿步,或休息片刻再回来;还有一次他竟然挑战法官,威胁说,“如果您阁下持这种态度,我现在就停止工作,同时提出审判无效的要求。”另一次,他则抱怨接手这样的案子,律师费太低了。因此,原本预计6周或8周的聆讯,一下子拖长到11周之久。

  在聆讯中,控辩双方对两段录相片要不要给陪审团播放发生争执:检察官布提里尔要求播放,但辩护律师坚决反对。其中一部录相是嫌犯在2008年为一个电视节目制作的,主审法官康诺耶尔在私下看后认为内容令人厌倦,没有播放的必要。对第二个录相是这位色情演员为拭演而录制的,法官认为这一录相对案件有“重大影响”,可以向陪审团播放。检察官的要求播放的动机是,这段录相表现出歉犯格马格诺塔只是个“自恋狂”,而不是他的辩护律师所称的“精神病患者”,这后者是可以不负刑事责任的。但辩护律师勒克莱尔指称:播放录相是对他的当事人的“诽谤污蔑运动”。法官表示,这谈不上是什么诽谤,因为这都是嫌犯自己说的话。录相内容显示马格诺是个色情自恋狂,他总是将自己同马丽莲.梦露相提并论,并说“如果没有这副(好)容貌,这副(好)身材,我就没有了生命。”控方表示,马格诺塔淹死小猫,让蟒蛇吞食小猫,并将它们发到网上去,他的一切都是想以惊人之举,争取世界关注,以暴得大名为目的。

  人格错乱是病不是病

  陪审团在经过两整天的讨论后仍然做不出嫌犯是否犯有谋杀罪的结论,最后,她们反而向法官提出了一个问题:人格错乱是不是一种疾病。康诺耶尔答复“精神错乱”是一种疾病。其实这一问题才是定罪与否的关键所在。因为辩护方后来一直都承认:马格诺塔在“物理上”确是杀了林俊,但这只是在“物理上”,而不是在“心理上”,也就是说,他在行动上是杀了人,但从他的精神上说,他有精神分裂症,他不清是非,不清楚在干什么;而精神病患者不必负刑事责任。

  那么,马格诺塔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呢,控辩双方一共请了6位心理医生,其中辩方有人同他一起生活了数十小时,同他交谈,以便验证。但其中4位辩方心理医生倾向于认为他有精神分裂问题,而另两位则持否定态度。辩方心理医生乔尔.瓦兹作证时说,马格诺塔在回答他的问题时说,“我也一直在寻找它(杀人)的意义,我希望那个人不是我;我不记得我做了那件事(杀人),它让人感到挺奇怪的。”

  但控方指出,马格诺塔是在表演,装精神不正常;他在杀人前发到网上的多个视频表明,他一个月前就已在谋划要杀人了,因此杀害林俊是事先就有预谋的,并非一时的精神错乱。控方心理医生则指出,一个真的精神病患者,往往在在警察到来达后还会留在现场。可马格诺塔,在肢解人体后,不仅清理了现场,并且随即逃往国外,这表明他清楚知道自己杀了人是犯罪行为,为避刑罚才逃走的,这不应是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行为。而且马格诺塔拒不肯见控方的心理医生,他也表明他是担心害怕露馅,这也显露出他是精神正常的。

  不过,对林俊被害案,大陪审团最终将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我们还得耐心等着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267121.html report 2402 环球网驻加拿大记者李学江加拿大法院当地时间19日或将就中国留学生林俊遇害案做出裁决。中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康考迪亚大学工程系留学的学生林俊于2012年5月份被色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林俊遇害案判决在即 加陪审团争议凶手是否有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