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度汉语出炉:法、反腐当选年度国内字词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在京揭晓。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今年活动共得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12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最终,“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综合《北京晚报》、新华社电

  发布

  “法”助中国 世界伤“失”

  2014,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也因此成为年度国内字。

  今年,“反腐”为社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毫无悬念当选国内词,“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反腐的规模、力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极大提升了百姓对未来的期许、对国家的自信。

  今年,航班“失联”、乌克兰“失控”、中东“失手”、奥巴马“失信”……世界喧嚣扰攘,“失”字频现,最终当选国际字。

  “马航”的两起空难,原因扑朔迷离,内情错综复杂,是人们心中无法抹平的伤痛,寄托着人类对生命的珍视、对真相的探求,年度国际词“马航”,留下未知,呼唤奇迹。

  点评

  网络用语“萌萌哒”

  “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十个词语是网友投票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当颁布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郑世珏依次宣布2014十大网络用语时,全场一片大笑,掌声不断。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解读称,网络用语倾向于个性化和情感化的表达,“有钱就是任性”、“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样的词语,显然是在讽刺社会中的一种现象,但又不是特别凶狠的那种谩骂,也特别义正词严,是以一种调侃和反讽的方式去解读。还有一种词语中没有什么讽刺,但是让人感到特别亲切,有一种都市生活的轻松惬意,比如“萌萌哒”、“我读书少你别骗我”。“我个人特别喜欢的词语是‘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什么时候用都行。”

  “不担心这些词不正经”

  王旭明说,“这些网络词语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给人以特别复杂和微妙的感觉。对于这些词我们只能大概地解释,不好准确地形容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人类的语言就是这样的,这就是语言的丰富之处。”

  王旭明认为,这些“萌萌哒”的网络词语反映了正在变化的社会大众心理。“很多词语都是善意的提醒,比如‘且行且珍惜’,这种善意的提醒要比逼迫你不许找小三要好地多。”

  王旭明称,不担心这些词会过于“不正经”,“我们十几年来都太严谨,太正经了,甚至许多正经都是假正经,很多贪官台上都很正经,台下肮脏地不得了。我们一直缺乏幽默,缺乏轻松,网络用语在当前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就是,让这种逗你玩的心态凸现出来。”

  而对于这些词能否登上大雅之堂,王旭明也很有信心,“我们现在很多正式用语在几百年前也都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现在不是也都收入《新华字典》了?”

  “最基本需求变成网络”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很幽默地概括自己听到这十个词语的感受:“虽然我年过半百,但也想萌萌哒,虽然我没喝酒,但也是醉了,我今天的生活很美好,所以要且行且珍惜。”

  李宇明说,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离不开的生活的一部分,“现在马斯洛需求层次最基本的不是生理需求,而是网络需求。”

  他提出,如果把当今世界的我们分为四种人,可以是网络聚民,网络移民,网络串门的人,还有被网络边缘化的人,网民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从今年的十大新词语可以看到,网民非常关注国家大事,非常盼望美好的生活,所以有许多与环境有关的词语,比如“APEC蓝”和“雾霾”。

  背景

  “汉语盘点”已办9届

  自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已举办至第九届,是举办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最具权威的语言活动之一,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汉语盘点2014”的评选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几个阶段,12月7日之前由网友通过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新浪微博等平台推荐“描述2014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或一个词。在网友推荐结束后,由主办方推选的专家评委评选出前十位的字、词,再次由网友从这十个字、词中投票,评选出最终获选的“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和“年度网络用语”三个词语。

  【榜单】

  2014十大国内词语

  反腐 习大大

  中国梦 新常态

  电商 APEC蓝

  雾霾 萌萌哒

  依法治国 暖男

  2014十大国际词语

  马航 普京

  埃博拉 颜色革命

  乌克兰冲突 弗格森事件

  “伊斯兰国” 中国高铁

  冰桶挑战 出柜

  十大网络用语

  我也是醉了

  源自电脑游戏的解说,多可与“无语”、“无法理解”、“无能为力”换用。

  有钱就是任性

  源于网友评价某诈骗事件,调侃有钱人做事风格。

  蛮拼的

  《爸爸去哪儿了2》中歌星曹格的常用语,挺努力但却没有成功,具有反讽意味。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源于演员唐国强为蓝翔职业学院代言的广告,句式经典,简单粗暴洗脑。

  保证不打死你

  《爸爸去哪儿了2》中影星吴镇宇口头语的缩略版,表达极度生气且压抑着的愤怒。

  萌萌哒

  由网络热词么么哒演化而来,即“萌萌的”,可爱之意。

  时间都去哪了

  马年春晚歌曲名。

  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源于李小龙电影中对白,表示不要欺负老实人。

  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出自蔡依林《布拉格广场》的歌词,表示对出人意料的景象的调侃。

  且行且珍惜

  出自演员文章出轨事件中其妻的微博回应,被网友广泛引用。

  跟着热词看新闻

  依法 宣判

  “伊春空难”飞行员

  被判三年徒刑

  19日上午9时,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法院对我国首例重大飞行事故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齐全军犯重大飞行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伊春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0年8月24日,被告人齐全军担任机长执行河南航空E190机型哈尔滨至伊春VD8387客运航班任务,朱建洲(事故中死亡)担任副驾驶,二人均为首次执行伊春林都机场飞行任务。20时51分,飞机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被告人齐全军作为客运航班当班机长,违反航空运输管理有关规定,违规操纵飞机实施进近并着陆,致使飞机于21时38分坠毁。事故发生后,被告人齐全军未履行机长职责擅自撤离飞机。

  法院认为,被告人齐全军作为客运航班当班机长,违反航空运输管理有关规定,违规操纵飞机实施进近并着陆,致使飞机坠毁,造成机上44人死亡、5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30891万元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重大飞行事故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据新华社电

  油价失 控?

  国际油价再度大跌

  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主要产油国拒绝减产,市场担忧全球原油市场供大于求,国际油价18日大跌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18日说,为保油价让沙特或欧佩克成员国单方面减产而牺牲市场份额,这样的决定是不可能做出的。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本周也表示,俄罗斯明年将继续维持今年的原油产量。

  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6美元,收于每桶54.11美元,跌幅为4.18%。2015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1美元,收于每桶59.27美元,跌幅为3.12%。据新华社电

  普京 出招?

  普京年度记者会前

  遭软禁亿万富翁获释

  俄罗斯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的律师18日宣布,这名先前因涉嫌洗钱而被软禁的大亨已于16日获释。

  这一消息发布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召开年度大型记者会几小时之前。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18日证实这一消息属实。

  美联社说,叶夫图申科夫获释消息让人联想到去年俄罗斯官方的类似举动。普京去年召开年度记者招待会后不久便签署命令,赦免入狱10多年的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

  叶夫图申科夫现年65岁,是俄罗斯私企Sistema集团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个人财富总额90亿美元,在《福布斯》俄富豪榜上排名第15位。今年9月,叶夫图申科夫因在巴什石油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涉嫌洗钱而被软禁。

  普京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已邀请叶夫图申科夫参加年末他与商界人士的会议,希望Sistema集团恢复市场地位。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20/content_276701.htm?div=-1 report 4925 昨天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在京揭晓。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今年活动共得到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