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人做好事20年 自费修路帮扶30户贫困家庭

来源:现代快报
陈丙堂和他开了20多年的小杂货店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陈丙堂和他开了20多年的小杂货店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陈丙堂的荣誉证书
陈丙堂的荣誉证书

  村里的路不好走,他带头出钱出力;学校房屋老旧,他带头捐钱翻修;乡亲遇到困难,他送米送油送药费,帮渡难关;城镇征集交通疏导员,他忙完农活又义务上岗……在徐州睢宁县睢城镇五里堂社区,提起70岁的陈丙堂老人,居民们能说出一连串他帮助别人的故事,“做好事20多年了,是我们村的‘大善人’。”

  可这位村民口中的“陈大善人”,自己却省吃俭用,十多年如一日,每天杂粮稀饭就咸菜,他20多年前开的小杂货店,如今还是老样式,长久没有盈利,快要关门停业了。对此,陈丙堂却说,“开店不为挣钱,就为老百姓图个方便。”

  现代快报

  修路

  “修路是头等大事,肯定要管”

  乡亲们口中的“陈大善人”,个子不高、身材瘦弱。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背有点弓,双手粗糙。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在睢宁县城的一个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12月的寒风中,陈丙堂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不时挥舞着小红旗。遇到熟人,陈丙堂总是会热情地打招呼。“家里农活忙完了,有时间我就出来志愿服务。”中午车流少了,老陈就坐在路边,从口袋里拿出煎饼,就着热水,边吃边休息。“这里离家远,骑车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就不回去了。”

  听说记者是来采访他修路、帮助困难家庭的事情,他立即摇摇头,“那有什么好说的,都是应该做的。”

  刚开始,老陈并不愿多说,“大家都有难处,村里修路是头等大事,那咱肯定要管,谁家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也得帮把手。”

  没人肯掏钱,他带头铺路

  睢宁县睢城镇五里堂社区是由原先的几个村庄合并的,从吴庄到小柏庄,一条5里长的乡间土路泥泞不堪,通行不畅。“甭说不能走车,就是人想过,也得一脚深一脚浅。”陈丙堂所说的这一场景,记者在来到五里堂葛村后,还是亲眼见到了。“你看,村与村之间道路才修好,但居民家与村里连接的小路,还是之前的烂泥路,一到下雨天,更没法走了。”

  1989年,陈丙堂在村里的十字路口开了一家杂货铺,经常听来往的行人抱怨,村里的路难走。

  村里人想修路,但怎么修、哪来的钱,一直困扰着村干部。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村里要修路,自然没有太多劳动力。况且,留在村里的人家大多经济条件不好,筹资修路,从一开始就不被村干部看好,“大伙都想修,但都不乐意出钱,咋办?”村干部们也找不到好办法。

  事情的转折从陈丙堂率先捐款、带头拉石子铺路开始。他一有时间就挖土填坑,雇车拉石子,然后自己扛上钉耙,和几个村干部一起铺路。眼看着一条泥泞土路,修成了平坦大道,不少村民们也自发出钱出力,把余下的半边路也一口气修好,村与村之间终于方便通行了。

  “路修好了,很多人家买了电动车、摩托车。”陈丙堂说,看着大家的笑容,他就觉得自己捐款1.1万元是值得的。

  “所有的流言蜚语都不必计较”

  做好事并没有那么简单,有时候还要经得起非议,经得起流言的考验。

  “就你能,能得到处修路。”“自己开个小卖店,赚大家的钱,冒充好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村里因为修路出现了不少流言,不少村民开始不支持老陈的修路计划,有的甚至阻挠。“有的村民不愿意出钱出力,光看着,有的因为道路划分会妨碍到他家的猪圈、自留地,站到路中间,就不让修。”村干部老黄回忆说,“最难的时候,有人把刚修好的路又挖开了,跟老陈对着干。”

  不过,这些在老陈看来,都不必计较。“自己家门口的路自己不修好,还等谁来帮忙。”老陈常常劝人说,“有人觉得修路占了他家的自留地,该得到补偿,那你说出来,我们开村民委员会协商。”为此,陈丙堂多次自掏腰包。

  之后的10年,他又捐资10多万元,依然自己推着小车,运石子铺路、铺设路肩,至今修路长达30里,让周边村落路路相通。这一下,很多村民都改变了看法,有的上门道歉,有的主动帮忙,老陈都笑脸相迎,“修路是大事,其余的都不计较。”

  济困

  帮贫助困,从3户到30户

  村里有几位孤寡老人,生活不便,陈丙堂常常送饭送菜,有时候还接回家照应。吴庄村的87岁老人胡洽英就是他家的常客。“哎,就是多双筷子的事情。”陈丙堂说。

  2007年临近春节,为了表达感谢,胡洽英从自家地里割了一把菠菜,送给老陈,老陈得知老人孤零零一个人过年,便和老伴商量,把胡奶奶接回家,此后一直照顾老人,出钱为老人看病,直到为老人养老送终。

  65岁的老吴是村里的贫困户,3年前儿子患病去世,他还要抚养一个8岁的孙子小磊,老房子塌顶了没钱修,小孙子上学没钱交校服费……在陈丙堂的帮助下,小磊换上了新衣,有了新书包,还和邻居家小孩一样,有了零食和营养品。“中秋节吃的水果月饼,过年吃的香肠,都是陈爷爷送的。”小磊和陈丙堂很亲,祖孙两辈人每次见到都要唠唠家常。

  邻村一户残疾人家庭,也常收到陈丙堂的资助。老公重病、儿子残疾、女儿上学,50岁的田成英一人撑起全家,实在有些力不从心。“常年的药费、孩子的上学,都离不开老陈的帮忙。”

  久而久之,老陈助人为乐的故事在邻村广为传播。2010年,睢宁小学生沈子琪尝试写信向陈爷爷求助,爸爸手术缺药费,没想到第二天,陈丙堂就找到小女孩,送去500元爱心款。“谁家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那咱不也得拉把手。”

  连续20多年,逢年过节,陈丙堂都给同乡困难村民送粮食送猪肉,从3户到30户,坚持不懈、无私奉献,当地一位长者得知后很是敬佩,送来一副对联“心纯尘不染,品正性难移”。陈丙堂将它挂在了厅堂正中,“我是每天都看着念几遍,对照着自己。”

  感动

  帮扶路走了25年,他还要一直向前

  这两年,老陈又开始买水泥翻修新路,继续投资乡村建设。可修了那么多路,帮了那么多人,看着周围邻居盖起二层小楼,陈丙堂却依然保持着稀饭就咸菜的生活方式。他家的小店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装修。

  老陈的杂货铺开张后,没有换过货架,没换过电灯,两扇上了锈的铁门后,依旧是昏暗的玻璃柜台,里面摆放着打火机、蜡烛、肥皂等生活用品,方便面、火腿肠、饮料、香烟、白酒等,还有农药、种子、兽药等,都是市面上卖得最便宜的。“离这不远就有个小超市,我这里就是熟人来,顺带买买东西,拿瓶酒、买包烟。”

  如果说,老陈是25年前先致富的人,如今他的经济条件,却远比不过同村外出打工的人家。20多年,他掏出20多万帮助别人,小店也因为长久没有盈利,快要关门停业了。对此,老陈却笑着说:“开店不为挣钱,就为老百姓图个方便。”

  不管是“扶贫济困,温暖他人”,还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陈丙堂始终相信“利己先利人,达己先达人”的人生信条,他也希望有更多人和他一样,保有这样“利他”的心态,“这样,无论生活过得如何,每天都是快乐的。”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2/20/content_376255.htm report 3890 陈丙堂和他开了20多年的小杂货店现代快报记者施向辉摄陈丙堂的荣誉证书村里的路不好走,他带头出钱出力;学校房屋老旧,他带头捐钱翻修;乡亲遇到困难,他送米送油送药费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