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下周日起乘公交上下车均需刷卡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11月19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地铁刷卡系统已进行测试,自助购票机可查询票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11月19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地铁刷卡系统已进行测试,自助购票机可查询票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12月28日,公交、地铁将执行新的票价票制。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地铁和公交均将在27日收车以后进行整体系统升级,公交夜班车将于28日白天升级购票系统。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12月28日,公交、地铁将执行新的票价票制。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地铁和公交均将在27日收车以后进行整体系统升级,公交夜班车将于28日白天升级购票系统。

  公交票价28日可网上查询

  昨日上午,公交集团新闻发言人南涛透露,12月27日末班车后,将连夜完成所有公交刷卡机具的费率升级工作。

  “当天晚上收一辆车调试一辆车。”他称,公交集团此次票制票价调整主要涉及老旧刷卡机具更新、费率升级,公交站牌、梯形票价表等服务标识更换等。

  目前,地铁票价可以在网上查询,公交票价却迟迟没公布。南涛解释称,公交集团目前正在做大量的数据工作,涉及全市845条线路的数据。其中,要保证不同线路“同程同距”、“同距同价”。他表示,12月28日,公交票价可在网上查询,届时公交集团网站、微博、微信也可同步查询。

  南涛同时提醒称,今后乘客乘坐公交车要摒弃以前的坐几站的概念,以里程为依据选择合适的线路。此外,4万余块站牌重新制作的时间要16天,因此站牌更换工作可能要延续到28日以后。

  公交集团还对460个存在“同名不同站”、“一站多名”、“站名实体变更”等问题的公交站名进行统一规范,共涉及站位920个、站牌3400块。

  27日地铁运营或提前结束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地铁票价调整也将在12月28日凌晨“一次到位”。该负责人称,经过四轮测试,目前18条地铁线路14385套闸机和自动售票机符合使用标准。有的地铁站自动售票机已开始使用新票制程序,但票价没调整。“界面一样,但系统计算方式已换新。”

  该负责人介绍,27日地铁收车后,首先会从轨道指挥中心向各地铁站的购票、检票系统下发新的参数,这需要几个小时。所以,当晚地铁运营可能会提前结束,地铁近80%的工作人员都要到一线做调价的最后准备工作。总控将参数下发后,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要挨个站点测试检查。28日凌晨4时就要将所有系统调整完毕,不影响白天使用。

  焦点

  28日起公交上下车均刷卡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车没刷卡属不完整交易,目前测算,每100人次公交乘客均有1.5人次不完整交易。北京将出台公交、地铁票使用办法,届时将对各种违规使用票卡的情况加以管理。在此之前,公交集团将沿用此前的管理规定,对恶意逃票进行管理。

  据介绍,调价后,包括快速公交、微公交等所有公交线路都要上下车刷卡,出现不完整交易需补交票款。

  余额不足3元无法进地铁站

  当一卡通内余额低于单程最低票价(3元)时,无法刷卡进地铁站,此时乘客应进行充值或者使用现金购买单程票后刷卡进站。

  如因卡内缺少上次乘车出站记录,应到客服中心按实际行程补票款后进站;如果无法出站,应到客服中心按照实际行程补登进站记录。

  翻地铁闸门需10倍补票款

  使用废票、假票,或者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站,应按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失效车票。使用涂改、伪造或者冒用免费证件的,应按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证件。

  地铁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网传的逃票攻略均不可行,系统可将这些异动记录。

  免地铁票儿童身高提至1.3米

  在地铁票价调整后,免费儿童身高从1.2米提高到1.3米。地铁公司工作人员称,乘车时儿童低于1.2米,家长可让儿童站在身前直接刷卡进站;儿童身高在1.2米至1.3米,家长需到地铁站的客服中心索取一张儿童用的免费福利票卡进站。一个成人带领两个以上身高不满1.3米的儿童,一个儿童免票。

  地铁调价后计价规则

  起步6公里(含)内 每人次3元

  6公里至12公里(含) 4元

  12公里至22公里(含) 5元

  22公里至32公里(含) 6元

  32公里以上部分 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票价不封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20/content_553075.htm?div=-1 report 2622 11月19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地铁刷卡系统已进行测试,自助购票机可查询票价。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新京报讯(记者郭超)12月28日,公交、地铁将执行新的票价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