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斯坦公开叫板中情局 揭虐囚行为

来源:新京报
1984年11月9日,时任旧金山市市长的范斯坦访华期间参观故宫。
1984年11月9日,时任旧金山市市长的范斯坦访华期间参观故宫。
1996年3月22日,参议员范斯坦在发布会上展示AR-15步枪,她是枪支管制政策的支持者。
1996年3月22日,参议员范斯坦在发布会上展示AR-15步枪,她是枪支管制政策的支持者。
2012年4月12日,在加州圣塔克拉拉市,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参加一场商界与科技界人士的会议时,起身向与会人员致意,感谢大家对她的欢迎。
  2012年4月12日,在加州圣塔克拉拉市,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参加一场商界与科技界人士的会议时,起身向与会人员致意,感谢大家对她的欢迎。

  12月初,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长达6700页、措辞严厉的报告,称中情局用审讯恐怖嫌疑人获得的信息,对白宫和国会进行误导,而且采用的审讯方法也比其向布什政府或者公众承认的更加残酷。

  在这份报告的背后,来自加州的、现年81岁的民主党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她作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强调中情局的虐囚行为是“我们价值观和历史的一个污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范斯坦是“一个能够约束中情局的女人”。

  有胆识

  公开叫板中情局,却不认同斯诺登

  2009年起的三年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查阅数百万份中情局有关审讯恐怖主义嫌疑人的文件。几年后,他们所发现的“虐囚”问题成为一场激烈政治斗争的焦点。

  黛安娜·范斯坦是资深国会议员,作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身负监督中情局的职责。这起发生在权力机关之间的争端,最令人意外的或许是范斯坦公开叫板中情局。

  2014年3月11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指责中情局,称该机构阻挠她的下属对中情局所谓的“强化审讯技巧”展开调查,并指控中情局非法侵入参议院的计算机系统。范斯坦当日提供了“有力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中情局可能利用违法手段阻止“虐囚”真相曝光,称相较于中情局此前在国会的陈述,该局对恐怖嫌犯使用的审讯手段“残忍得多”。

  范斯坦的讲话随即遭到中情局局长布伦南的否定。当天,布伦南在华盛顿说,中情局不会那么做,这件事正在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处理,“真相将大白”。

  此前,中情局曾指责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非法入侵”中情局电脑,获取有关中情局审讯手段和秘密监狱等事项的内部审查材料。中情局还就这些调查人员的行为向司法部提交了一份“犯罪报告”。

  然而,随着调查深入,事件发生戏剧性的转折—7月31日,中情局承认其探员曾“不正当”监控参议院对其虐囚行为的调查,布伦南就此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致歉,并承认中情局曾经访问过其员工的电脑。

  同样作为揭美国“短”的人,身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范斯坦却并不认同斯诺登的所作所为,她把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职员爱德华·斯诺登的爆料称为“叛国行为”。当斯诺登事件爆发时,范斯坦称,斯诺登的行为“对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害”,不应给予他赦免。“我们曾经信任他,对他毫不设防,但他辜负了这种机会。” 能作为

  81岁的“铁娘子”,至今无退休打算

  范斯坦敢于和中情局叫板,除了性格原因,也与她在国会里是重量级地位有关。美国国会公布的议员简历显示,范斯坦今年81岁,是民主党人士,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1992年起当选联邦参议员,在1994年至2012年间连续4次赢得连任,任期要到2016年1月才结束。

  范斯坦进入参议院,还要从1978年的一场谋杀案说起。那年11月,旧金山时任市长乔治·莫斯科尼和参事哈维·米尔克遭到政敌刺杀,范斯坦当时担任旧金山监事会议长。在共同工作的那幢大楼里,范斯坦发现了米尔克的尸体。

  在全市震惊之际,时任旧金山监事会议长的范斯坦根据相关规定继任旧金山市市长,并于第二年成功连任。她是迄今旧金山首位也是唯一的女市长。1990年,范斯坦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但没有成功,输给了共和党的候选人彼得·威尔逊。但当上州长的威尔逊却把联邦参议员的职位空了出来。1992年,范斯坦成功赢得该空缺的补选。

  不过,目前美国国会在职女参议员人数是20名,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其中4名是共和党人,其余16人都是民主党人。年龄范围则从45岁到80岁,年纪最大的便是范斯坦。

  作为一个自由派,范斯坦是国会中枪支管制的坚定支持者。1994年通过的攻击武器禁令就是源于她的提案,禁令已于2004年失效。2013年,在辩论出台新禁令是否符合宪法时,她怒声质问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美国民众)需要反坦克火箭筒吗?需要其他用于近距离战斗的高性能武器吗?我认为他们不需要。”后来,她发起的恢复攻击武器禁令的行动失败了。

  尽管81岁高龄,但范斯坦并未有任何退休的打算。1989年起担任范斯坦竞选顾问的比尔·卡瑞克表示,现在范斯坦仍然在围绕着各种复杂事务而忙碌着,“她没有时间去考虑退休的问题”。

  亲华派

  多次访华,曾参观毛泽东的中南海卧室

  在国会,范斯坦经常被认为是参议院里的中间派,因为她的投票记录显示其常常与共和党妥协。在外交上,范斯坦被认为是国会里的亲华派。《洛杉矶时报》曾报道称,范斯坦是美国发展与中国更紧密关系的“忠诚支持者”,主张美国与中国保持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也招致一些政客的批评,认为范斯坦对中国的立场是因为其丈夫与中国有广泛的商业投资关系。

  范斯坦有过3次婚姻,现任丈夫是投资银行家理查德·布鲁姆,他们于1980年结婚。因布鲁姆与中国有一些商业往来,范斯坦专门在财产申报明细里列出了详细的财务收支记录,试图划清她与丈夫之间的财务关系。正是坚持了这种清晰的财务关系,使得布鲁姆的海外投资和范斯坦的外交政策之间有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挡住了不少麻烦。

  在英国《每日邮报》今年9月8日发布的《美国国会最富有50名议员名单》中,黛安娜·范斯坦是美国国会最富有的女性议员,2013年的净资产为4372万美元。

  1995年,范斯坦出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她多次访问中国,曾多次与中国高层磋商最惠国待遇问题,其丈夫布鲁姆则自掏腰包随范斯坦访华。1996年1月,范斯坦和布鲁姆走进了中南海,中国领导人宴请了他们夫妇。范斯坦后来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他们是第一批参观毛泽东在中南海里的卧室的外国人。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21/content_553145.htm?div=-1 report 3668 1984年11月9日,时任旧金山市市长的范斯坦访华期间参观故宫。1996年3月22日,参议员范斯坦在发布会上展示AR-15步枪,她是枪支管制政策的支持者。201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