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失败者”为何能娶到漂亮的外国妻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编译 赵菲菲
《屌丝男士》剧照。

  《屌丝男士》剧照。

  据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外媒称,一个名叫梅爱偲的小伙子白手起家的故事最近在中国的网上热传。这个出身工人家庭、高考成绩惨不忍睹的高中生现在自己开公司,拥有一块四分之三英亩的土地,住着一幢错层式的房子,娶了一个18岁的姑娘,而且—中国网民一致认同—她长得像个模特。还有一样:梅爱偲是离开中国到乌克兰以后才交上这些好运的。

  据彭博新闻社12月15日报道,在中国公众看来,这个故事的道理很清楚:对缺乏家庭背景、精英教育资质和大额银行存款的人来说,要实现向上的流动性在基辅比在上海容易。

  报道称,不难想象梅爱偲如果留在中国会怎样。面对放慢的经济、高昂的房价、不断扩大的收入不均和严峻的就业市场,无数年轻人感觉自己困在成功阶梯的中下级动弹不得。

  这种普遍的情绪凝聚为一种身份:屌丝。这个词译成英语是loser(失败者),尽管按最为字面的译法就得粗俗地提到男性躯体。它起初用来形容没什么工作、沉迷于网络的年轻男子。但是,五年来,这个词已经摆脱贬损之意,有了更灵活的适用,任何想跟中国迷恋金钱和地位的病态文化保持距离的人都可以如此自称。

  在中国,对某些人来说,这种疏远是一种主动的消遣。但对于梅爱偲的很多同龄人来说,这根本不是一种选择。对他们而言,屌丝身份是经济窘境的表达。北大市场与媒介中心最近发布对中国工薪阶层的全国在线调查,题为《2013屌丝生存现状报告》,这并非偶然。接受调查的213795名工薪族有62%认为自己是屌丝。

  这些人当中,男性年龄为21至25岁,女性年龄为26至30岁。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为471美元(约合2917元人民币,作为比较,北京2013年的平均月收入为936美元,约合5798元人民币)。他们通常买不起房,部分原因在于71%的人要每月给父母钱(平均173美元,约合1072元人民币,大概是他们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报道称,这种情况的后果很痛苦,对男性尤甚:按照普遍的预期,他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才能结婚。北大这项调查最不让人意外地发现或许就是,自认为屌丝的人有一半单身,72%的人说对生活不满。

  至于梅爱偲,他在乌克兰的成功故事最初于12月8日出现在中国新闻门户网站,几乎马上就被定性为“屌丝逆袭”。梅爱偲受到赞扬,因为他选择离开中国而摆脱屌丝的命运:在这里,(极度看重考试的)教育文化压抑人的天分,社会则期待你有背景有关系(这往往跟腐败相关)。

  梅爱偲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还提到,跟乌克兰相比,中国不仅从经济角度处在劣势,从文化角度也不行。他强调,跟中国女性不同,乌克兰女性结婚是为爱,不是为钱。数天来,因为中国注重物质的约会文化而受挫的屌丝男青年们不断地对这条性别主义的评论发出共鸣。

  报道称,屌丝不是政治性质的组织,不代表某种统一的社会运动。但他们体现了很多中国年轻人缩水的期望:眼下,中国进入增长放慢、收入严重不均的漫长时期。如果中国政府真希望改革经济,那就需要想办法确保他们不要在一场不公平的游戏中继续感觉自己是失败者。(编译/赵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2/21/c_127322135.htm report 1621 《屌丝男士》剧照。据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外媒称,一个名叫梅爱偲的小伙子白手起家的故事最近在中国的网上热传。这个出身工人家庭、高考成绩惨不忍睹的高中生现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媒:中国“失败者”为何能娶到漂亮的外国妻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