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重心回调:限制对乌金援 收缩对俄制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振华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布鲁塞尔报道

  欧盟国家领导人当地时间18日在布鲁塞尔批准了自今年9月以来新的、间接的对俄制裁新措施。从12月20日周六开始,欧盟以及注册在欧盟境内的公司将禁止投资克里米亚。

  此种限制欧盟自身投资活动,而非一如既往直接打击俄银行、能源行业的变相措施,可能暗示着欧盟对俄政策开始转向,无意继续与俄展开你来我往的制裁战。

  由于自身经济陷入了通缩的危险,欧盟正在着力吸引投资扩大就业,解决己方经济问题。此前对俄实施的多轮直接的经济制裁也伤及了欧盟自身。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签署新的对俄制裁法令,但并未有新制裁实施。俄通社(ITAR-TASS)引用匿名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明年春天将讨论修改对俄制裁措施。

  这项欧盟新措施是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前一天通过,并提交给成员国领导人峰会批准的。欧盟官方说,这强化了欧盟对俄罗斯“非法”兼并克里米亚半岛的反对立场。

  在欧盟投资禁令下,欧盟一方的公司将不能在克里米亚购买不动产、为克里米亚公司提供融资以及其他相关服务。

  除此之外,欧盟旅游业运营商将不能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提供旅游服务。除非在紧急情况下,欧洲的游轮不能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港口停靠。这适用于所有欧盟公民拥有、使用或者悬挂欧盟成员国国旗的船只,现有的合约最晚执行到明年3月20日。

  同时受到禁止的还有特定货物和技术将不能出口给克里米亚的公司,也不能在克里米亚使用;这涉及交通、通讯和能源领域,以及油气等自然资源的勘探和生产。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相关的建筑、工程等服务也遭到禁止。

  作为成员国领导人的代言人,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前波兰总理图斯克(Donald Tusk)在当天欧盟峰会结束后说,欧盟必须走出反击和防守的循环,找到解决问题的长期战略。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峰会后说,欧盟与俄罗斯应该共同找到走出危机的办法,现在没有理由要加重对俄制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排除了在峰会上讨论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和军事援助的选项。

  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表示,乌克兰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首先需要保证乌东地区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的安全,和平进程必须继续。

  同时,乌克兰还要保证能源供给的安全。10月30日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的冬季供气协议已经执行。乌克兰在12月5日完成了第一次1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预付款,供气已经开始。

  最终,乌克兰将需要更多的资金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完成的评估说,乌克兰将额外需要150亿美元来填补资金匮乏。

  而欧盟也可能没有更多的充足资金来进行对乌援助了。欧洲议会在上周通过的欧盟2015年预算案中并没有同意对乌克兰的20亿欧元援助。

  “欧盟只能在预算范围内提供帮助。明年将只可能有一点点灵活性,来为乌克兰提供资金援助。”容克说,要满足乌克兰20亿欧元的援助请求,成员国将做出贡献。

  在过去两个月内,欧盟已向乌克兰提供了7.6亿欧元的长期贷款;今年夏天,也已有6亿欧元的贷款得到展期。

  欧盟在对乌援助开始显露出力不从心的局面,这是由于欧委会正在加大力度推动欧盟范围内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这个被寄予厚望的经济复苏计划需要欧委会使用预算资金作为火种,带动成员国和私人资本进入能源、交通和数字经济等重点投资领域。

  “我听到了外界关于这个计划的评论。或是说太过于雄心壮志了,或是说很空洞。”图斯克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但是这是第一步。”

  由欧委会和欧洲投资银行(EIB)设立的210亿欧元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将最早在2015年6月投资运作。容克证实说,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通过直接出资或者国家发展银行,来为EFSI提供支持。

  上周欧盟公布了超过2000个、价值1.3万亿欧元的潜在投资项目,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成员国也随之公布了自己的投资计划。

  容克说,疲弱的投资在短期会拉低经济增长,长期影响竞争力。如今欧洲的投资较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还要低15%,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做出改变。

  根据欧委会的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盟范围内的投资额已经从2007年的高点跌落了超过4300亿欧元,投资缺口为2700亿-3400亿欧元。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2/content_119163.htm?div=-1 report 2113 特派记者陆振华布鲁塞尔报道欧盟国家领导人当地时间18日在布鲁塞尔批准了自今年9月以来新的、间接的对俄制裁新措施。从12月20日周六开始,欧盟以及注册在欧盟境内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欧盟重心回调:限制对乌金援 收缩对俄制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