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年春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售期延长春运仍旧一票难求 专家:供需矛盾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预售期延长春运仍旧一票难求 专家:供需矛盾大
中新网12月22日 (生活频道 刘旭辉)预计本周末(12月27~28日),将迎来新一轮春运返程抢票热潮。预售期延长至60天的首个春运,春节前火车票抢购高峰期(12月19~21日),“一票难求”依然困扰不少返乡网友,部分网友因为买不到合适车次,寄希望在“捡漏”车票,或考虑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预售期延长,能分散抢票拥堵高峰,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一票难求局面,其根本原因还在于铁路服务的供不应求。

  热门线路频遭“秒光” 除夕当日部分长途车票有余票

  12月19日至21日,腊月28至除夕的火车票已通过网络和电话渠道全部放完。按照春运惯例,节前出行高峰大多集中在小年到除夕之间,因此,近三天热门线路的抢票大战可谓进入白热化阶段。

  抢票高峰期间,12306网站出现短暂刷票迟缓情况,未出现大面积瘫痪及拥堵,热门线路火车票开售1分钟内即被抢光。部分一线城市出发的较冷门线路,开售几小时后尚可见到余票。有媒体报道,就电话、网络、手机客户端三种方式来订票,在放票时间点准时开抢,用电话订票及抢票软件仍有希望买到热门火车票。

  在北京工作的季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他计划腊月28回河南老家过年,19日上午不到8点,就早早蹲守在电脑旁。尽管安装了一款“点赞率”比较高的抢票软件,他最终还是没有买到理想的硬卧,只抢到一张无座。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处处可见和季先生一样,没买上理想火车票、甚至根本没买到票的网友。

  据360浏览器“中国人还乡地图”统计,春运热门出发城市前五为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北京。中新网生活频道20日登录12306网站,上午8点、10点分别搜索从北京西站、北京站出发到哈尔滨的列车,结果放票后不到两分钟就已显示无票。开启刷票软件虽提示有余票,但下单后提醒排队人数现已超过余票数,无法购买,其他热门路线情况类似。

  中新网生活频道21日上午9时再次登录12306官网,随机选择部分热门线路查询,大部分已售罄。一些路线较远的车次,如成都到郑州、北京到银川、北京到昆明等,开售近4小时后仍可见余票,能成功下单;从北京开往长沙、杭州、西安等方向的热门线路列车,腊月28、29的票,放票即“秒光”,除夕当天的终点站车票却充足。

  受一票难求困扰 部分返乡族等待“捡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俗语,由于春运火车票的一票难求,被网友们戏传为“有票没票,回家过年”。中新网生活频道了解到,直到昨天还未买到火车票的返乡一族,除了抱着一丝期待“捡漏”、买临客之外,部分开始考虑其他交通方式归家。

  谢先生及妻子都在北京工作,计划春节时回妻子的老家武汉过年,两个人20日同时买票均失败。他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放假前这两个月,都要想着回家的事,影响生活状态,干脆订机票了。”

  据了解,航空去程高峰将从农历小年起,持续至除夕,其中除夕前三天(2月15日至2月17日)达到峰值。目前,不少航线已难觅折扣票,如北京飞成都,2月14日起,只有少数航班还有9折优惠,其余都只剩1440元的全价票。

  即将到来的2015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段,将从2月18日即除夕当天零点开始,到2月24日即大年初六24点结束。根据往年惯例,在进入免费时段和恢复正常收费的临界点将设置5小时的过渡期。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车族考虑自驾返乡。

  此外,仍寄希望于乘坐火车的网友,有不少人考虑等铁路部门发售临客车票。一般来说,每年春运的临客会在开车前5至10天出现,可及时关注铁路部门动态。另外,12306网站放票后45分钟,部分旅客支付不成功或放弃支付,车票又重新“回炉”,想“捡漏”网友可尝试再次刷新。此外,由于12月3日起执行退改签新规,对15天以上的退票不收取退票费,预计除夕前15天左右将出现退票潮。铁路部门提醒,没买到车票的人这个时间段可再次购买。

  预售期延长后再现买票难 专家:铁路服务供不应求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的首个春运,买票难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铁路供给能力较低,无法满足春节等特殊时段的庞大需求。

  胡星斗表示,预售期延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票难求的紧张,但是购票难的问题,最终还是由供应有限、需求巨大的矛盾所造成。他认为:“中国有大约12万公里铁路,分布不均匀,长度不到美国的一半,但人口是他们的三四倍。在春节这样的节假日,铁路运力紧张十分明显,目前中国的铁路依然需要大发展。”

  他认为,解决购票难的问题,除了增加供给能力外,要提倡多元化的出行方式。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飞机、驾车出行较为常见,目前在我国,乘火车是主要的出行方式。胡星斗表示,未来可提倡飞机、自驾、大巴等交通方式,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

  另外,胡星斗认为现行的户籍制度,人为加大了旅行的需求,可从这方面入手解决购票集中、运力不足的问题。他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目前的户籍制度,导致很多人在城市工作,春节一定要千里迢迢回老家和家族过年。如果户籍能随人走,打工者就能在城市安家,不必非得赶回家了。”(中新网生活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4/12-22/6897103.shtml report 2578 中新网12月22日(生活频道刘旭辉)预计本周末(12月27~28日),将迎来新一轮春运返程抢票热潮。预售期延长至60天的首个春运,春节前火车票抢购高峰期(12月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预售期延长春运仍旧一票难求 专家:供需矛盾大(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