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乘公交失窃司机关门等民警 失主遭多人吐槽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同车乘客埋怨失主报警耽误大家上班 公交公司表示无两全解决办法

  近日早高峰,市民吴女士乘坐公交车时偶遇乘客失窃。因司机停车锁门等候民警,导致其他乘客不满,有人甚至谴责失主。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方面就帮助失主和保证其他乘客出行的矛盾,尚无两全的解决方法。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表示,改由属地派出所出警处理已是为最大限度缩短乘客等候时间做出的改进。律师认为,司乘人员的做法无可厚非,有限等候中其他乘客可予以失主和司乘人员更多理解。

  同车乘客谴责失主误事

  “几天前的早上,我坐477路公交车到宣武医院时,一位姑娘发现丢了钱包,报警后,司机就停车锁门。结果很多人指责失主耽误大家上班”。讲起这一经历,吴女士坦言对失主充满同情,“将心比心,如果丢钱包的是自己,大家应该就不会这么想了”。

  477路公交车队调度员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事称,遇此情况,司乘人员通常按程序报警停车,对有抱怨的乘客,只能言语安抚。

  曾有类似“锁车抓贼”经历的市民赵女士感慨,“司机不好当”。当时她从万寿寺乘坐534路公交,行驶两站后,有一名男孩发现手机丢失,用别人手机拨号时已传来关机提示。男孩随即报警,公交车司机将车停在路边并锁闭车门。在等候民警期间,不少乘客抱怨“小偷肯定跑了,留我们不让下车也没用”。赵女士说,着急赶路的乘客为不耽误时间甚至主动要求搜身证明清白,一位女士带头后,大家都往车门走,当着失主和司机面展示兜里、包里没有赃物后,近十个人下车。

  记者采访了一些经常乘坐公交的上班族,他们均表示理解司乘人员帮助失主的行为,也愿意配合等候民警。但其中一位称,从结果看,这种做法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贼没抓着还耽误其他乘客时间”。

  提速出警缩减等候时间

  针对帮失主寻物和保证乘客出行的矛盾,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两全的办法。”他介绍称,公交集团内部有一份名为《18个怎么办》的业务规范性文件,司机遇到特殊情况将据此处理,对乘客失窃并报警的协助有停车、锁门和上报车队。

  公交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解释称,类似案例中,司乘人员能做的“仅限于配合”。如果失主确定盗窃发生在车上,且一定要查找,失主报警后,司机有责任停车锁门,并在言语上帮助乘客寻找,若遇其他乘客因耽误时间投诉,集团也会记录和受理。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为了最大限度地缩短乘客等待民警到场的时间,从2008年3月起,公交失窃类案件,已从由总队出警改为由属地派出所出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像以前,如果线路远,我们赶过去时,可能全车人已经等了两三个小时。现在没特殊情况的话,民警5至10分钟就能到场,但能不能抓到贼真不好说,他们得手后会很快逃离。”

  律师建议衡量维权成本

  北京明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戚连峰认为,司机锁门的好心,一方面算是对失主的即时保全措施,另一方面却损害到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但总体来讲无可厚非,合情合理,“不过还是建议衡量双方的维权成本,不能只偏重一边”。他还介绍称,除公安机关、法院等国家机关经法定程序之外,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对公民进行搜身,“为了赶时间主动提出被搜身,是放弃了拒绝搜身的权利,而争取行动自由的权利”。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铁瑾

  易失窃位置:靠窗座位

  易失窃部位:

  外套内包、手提包

  易失窃位置:车门

  臀部口袋、挎包

  易失窃位置:靠过道座位

  上衣口袋、裤袋外套下摆的口袋

  易失窃位置:车头、车尾

    臀部口袋

  警方曾总结了公交车失窃的高频位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2/22/content_326023.htm report 1891 同车乘客埋怨失主报警耽误大家上班公交公司表示无两全解决办法近日早高峰,市民吴女士乘坐公交车时偶遇乘客失窃。因司机停车锁门等候民警,导致其他乘客不满,有人甚至谴责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