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根大通:明年一季度预计会有一次降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覃荪 芶云川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12月19日在摩根大通金融讲堂上预测,央行春节前可能有一次降准,明年一季度预计会有一次降息。

  朱海斌认为,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支持性增长来自于净出口,净出口去年对GDP的贡献是-0.3%,今年预计大概在0.9%。

  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4.9%;进口0.97万亿元,下降6.5%;贸易顺差3348亿元,扩大60.5%。

  “贸易顺差为何这么大,一部分是由于出口慢慢好转,另外更重要的是进口严重下滑。今年年初中国进、出口整体增长目标为7.5%,但是今年出口7%左右,进口只有2%到3%,远远低于今年年初进出口的增速。”朱海斌这样分析贸易顺差扩大的原因。

  朱海斌认为,进口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国内内需不振,尤其在制造业投资方面不足。另外一方面跟油价、大宗商品价格有很大关系。但是整体来看,进口很弱,贸易顺差加大,可以叫做经济衰退下的贸易顺差的扩大。

  朱海斌分析道,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为正贡献,这意味着今年内需下滑压力要比数据上所反映的更大。

  摩根大通在去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里称,中国的金融风险在不断上升,最大的风险点来自于企业债务。“由于当时市场主要关注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所以赞成该观点的人并不多。直到最近,此观点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朱海斌19日表示。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债务与GDP比重由2007年的89.9%上升到今年第三季度的136.6%,这其中不包括最近几年中国一些企业的海外融资。

  “在企业债务处于高水平下,未来中长期去杠杆是非常困难的。”朱海斌认为,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里GDP增速下滑直接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成本高,PPI连续33个月处于通缩区间,实际融资成本处于非常高的阶段。

  朱海斌分析称,从宏观经济来看,想依靠企业本身或者地方政府本身去杠杆是几乎不可能的。

  面对高债务如何去杠杆,朱海斌认为,除了企业本身要恢复盈利之外,上个世纪90年代时有一个很重要的思路是债转股,也就是从债权转为股权,这对于资本市场是利好消息。资本市场如果发展得好的话,一部分债权融资可以转化为股权投资,这样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的负债率。

  近期油价的暴跌对俄罗斯、委内瑞拉等新兴市场国家影响较大,卢布的贬值也让很多人担心人民币是否会进入贬值周期。目前来看,2015年油价还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油价下跌从短期来看对中国是有利的,但如果导致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经济放缓,从第二轮、第三轮效应来说中国也需要慎重考虑油价暴跌之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朱海斌分析道。

  除油价下跌之外,欧美之间货币政策分化也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影响。朱海斌认为,2007年之后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所谓“全球经济新常态”,其典型特征就是货币政策超常规宽松。

  朱海斌认为,美国将于2015年6月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将继续反向操作。“这种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以及相关方面的汇率政策。”

  近几个月以来,美元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美元在7月份以后兑欧元升了18%,兑日元升了8%,最近卢布兑美元跌了50%。“明年美元汇率继续升值的可能性较大,这种情况下,明年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会很难。”朱海斌认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22/n407153972.shtml report 1547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12月19日在摩根大通金融讲堂上预测,央行春节前可能有一次降准,明年一季度预计会有一次降息。朱海斌认为,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摩根大通:降准春节前可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