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小区旁有变电站了。”12月18日,深圳供电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从当天下午3点起,市民可在深圳供电局官方网站实时查询变电站电磁场强度,也可以通过关注“深圳供电”官方微信,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变电站电磁场强度。

  实时监测 让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电,然而,部分市民却“谈站色变”,对造福市民的变电站存在认识误区,担心它会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电磁辐射?对此,深圳供电局等单位多次对此进行了辟谣,并通过电网开放日等活动做了大量的科普宣传,然而“变电站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不管如何辟谣,一些市民还是觉得耳听为虚,宁可信其有。

  深圳供电局这次发布的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就是为了让变电站的电磁场水平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打消市民的疑虑。该系统能够对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三个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开展24小时实时监测,除了在变电站旁的LED屏幕上显示之外,该局还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其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数据,让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

  据深圳供电局电力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余鹏介绍,该系统已通过国际认证,保障了客观性和真实性,这是全国首个向公众开放的同类系统。

  专家释疑 变电站不产生电磁辐射

  参加发布仪式的不少市民都表示,变电站个头那么大,电压那么高,距离那么近,产生的电磁辐射想必也是极大的吧?

  对此问题,余鹏进行了详细解释,电磁辐射是指高频率的射频如手机、发射塔等,国家环保局规定的电磁辐射防护限值最小频率为10万赫兹,而变电站的频率仅为50赫兹,属极低频,不属于电磁辐射范畴,只产生微弱的电磁感应。

  为了让市民有更直观的体验,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市深港联检测有限公司专家陈育灵现场对发布仪式旁边的220千伏滨河变电站的电磁感应数值进行了测量,测得磁场强度为0.5微特斯拉,电场强度为2.4伏/米。而这两项数值,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100微特斯拉和4000伏/米)。对此,陈育灵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变电站的电磁感应与电磁辐射之间的距离,就像地球离火星那么远。

  笔者现场用手机登录深圳供电微信公众号,上面显示的实时监测数据为0 .46微特斯拉和0.8伏/米,跟现场测量结果基本一致。微信上还可以看到日均最大值、平均值等数据和变电站的具体地址GPS信息,查看非常方便。

  四项承诺 所有变电站随时接受市民监督

  为了进一步消除市民对变电站电磁环境的担忧,深圳供电局还在发布仪式上向全社会作出了“安全、公开、绿色、责任”四项承诺。

  据悉,本次上线的三套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分别位于宝安区、福田区和罗湖区,未来深圳供电局继续建设该监测系统,预计将覆盖深圳全部十个行政区,让更多市民朋友能够方便地查看到附近变电站电磁场信息。深圳供电局还将继续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逐步对所有变电站进行电磁场强度普测,并发布检测报告,让变电站更加公开透明。

  文/王烨 许飞龙 赵小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2/22/content_3364731.htm?div=-1 report 1575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小区旁有变电站了。”12月18日,深圳供电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从当天下午3点起,市民可在深圳供电局官方网站实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