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海:为国歌立法鼓与呼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你也许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作者分别是田汉、聂耳;知道这首歌诞生在1935年,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知道在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这首歌就被确定为代国歌等有关情况。但你也许不知道,国歌的标准演奏速度和长度:每分钟96拍,标准时长为46秒。

  这是解放军军乐团指挥于海告诉记者的。自1978年以来,他已数不清在多少次国家级的大型活动中指挥演奏和演唱国歌,对国歌有很深的感情。

  他说,自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政协会前必提出关于为国歌立法的提案,至今已经7次,“为的是凝聚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的尊严”。他认为,国歌的速度和长度,当然也应该在《国歌法》的规范之列,“我们的国歌是雄壮的、战斗性的,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能像和尚念经似的,如果速度慢,音乐性质就变了。”

  于海的欣慰:“国歌立法已经是早晚的事了”

  近日,于海等33名委员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他们在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有关凝聚民族精神,为国歌立法的提案答复的函。函中明确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维护国歌的权威性,尽快制定出台相关规定是必要的”,将“适时推动有关立法进程。”于海觉得,“这就是说,国歌立法已经是早晚的事了。”

  其实早在去年,于海等40名委员就曾经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他们在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上的提案答复的函。那次的函指出,有关单位已经对国外相关立法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研究,结果是“国外针对国旗和国徽的立法较为普遍,而国歌的立法较少,其中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制定了专门的国歌法,而日本、新加坡、缅甸、菲律宾等国则将国歌与国旗、国徽等国家象征一并立法进行规范”。今年的函相对于去年而言,朝着于海的期望迈进了一步。

  于海说,自己曾备感国歌的巨大震撼力。“我曾看见数十万群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肃立、致敬,意志顽强的体育健儿在国歌声中潸然落泪,我也亲眼目睹了百余位地位显赫的外国首脑、世界风云人物在国歌声中无比虔诚和崇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歌有着不可侵犯的神圣,有着至高无上的尊严。”

  作为军人,于海对国歌又多一重热爱。他说,目前,国内外敌对势力蠢蠢欲动,亡我之心不死,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又在复活。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确定我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呼吁为国歌立法,不仅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所以,于海建议,“应该如1990年制定《国旗法》、1991年制定《国徽法》一样,尽早制定《国歌法》,使国家的第一声音得到保护”。

  于海的担忧:奏唱国歌不准确、不严肃何时休

  于海告诉记者,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时,东道国演奏的中国国歌跑调,在媒体上引发热议,在那几天里,他也收到了100多条手机短信跟他谈论这件事,因为大家都知道他连年提出国歌立法的议案。这给了他更大的动力。于海说,其实这样的事并非罕有。他指出,“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欢迎习主席的庄严仪式上,俄罗斯军乐团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就有3处错误!按技术水平,俄罗斯国家军乐团演奏这首曲子游刃有余,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他们使用了一个错误的乐谱版本。”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通过不同层次和法律或者文件,如广告法、解放军队列条令、解放军内务条令、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对国歌的奏唱和使用做了一些规范,但是,当前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奏唱国歌不严肃、不准确和不当使用国歌的问题,于海为此非常忧虑。葬礼、婚礼上都有人放国歌;手机铃声可以随便下载国歌使用;还有人在国家正式出版物上拿国歌开玩笑地改歌词。他到外地考察时发现,一些文化单位张贴、书写、播放的国歌有错误。此外,他做过的调查显示,“上小学的孩子们不知道国歌的词曲作者,有说是毛泽东作词的,甚至有说是贝多芬作曲的,相当多的大学生不能准确默写国歌的歌词。”于海也曾给国家体育总局写过信,因为他从电视屏幕上发现,有的运动员得了金牌升国旗唱国歌时,嘴型对不上,一笑了之,甚至还在互相嬉闹。”

  于海认为,相比国外对国歌的尊崇程度,我们是有差距的。他接触过美国的一年级小学生,一听到国歌响起,立刻原地站好,手放胸口;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了8枚金牌,但回国后,美国媒体抨击他领奖时不唱国歌,“不是美国青年的优秀代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罗马尼亚一个歌手在公开场合开玩笑地更改国歌歌词,结果被判刑半年,还被罚款。

  更让他担忧的是,“有文化人说我们的国歌‘歌词血腥,应该改’”。于海说,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荷兰国歌历史最长,有四五百年了,“也很有战斗性”,“最讲人性、自由、浪漫的法国人的国歌——《马赛曲》,堪称全世界最有战斗性的国歌,但他们都一直沿用至今,没有更改过。他认为,“不能因为现在过上了和平生活,就改掉那些‘血肉’、‘最危险的时候’的字眼。每支国歌背后都有很多故事,我们的国歌诞生在抗日战争前夕,背景是热血青年走上街头,奋起抵抗日寇的侵略。现在日本军国主义仍然猖獗,我们仍然需要面向现实,对国歌更应该重视而不是修改。”

  所以,他认为,为国歌立法十分迫切,“而且针对国歌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有惩治办法”。

  于海的奉献:自费出齐正确版本

  于海介绍,我国国歌的管弦乐总谱和管乐总谱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正式发行过3种版本,包括:1959年9月版、1959年10月版和1978年5月版。其实,1959年9月和1959年10月两个版本大同小异,现在问题大都出在1978年5月这个版本。当年,由于历史的原因,国歌中田汉原作的歌词被摒弃,并通过了集体重新填词,所以国歌的音乐也因此做了多处修改,但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重新使用田汉作的歌词,1983年2月,人民音乐出版社又重新印制发行1959年10月的总谱,毋庸置疑,1978年5月版的错误的国歌乐谱应停止使用,但不幸的是,这个版本至今仍在流行,并被诸多中外乐团广泛使用。俄罗斯军乐团用的就是这个版本。

  有感于国内正式出版的国歌版本共有二三十个,但没有一个统一的版本,于海自费出资50万元,邀请解放军军乐团以及中国爱乐乐团、国家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以及钢琴家郎朗录制了管乐、管弦乐、钢琴以及管乐与合唱、管弦乐与合唱和钢琴与合唱共6个版本的国歌,将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于海认为,这些是比较标准的国歌版本。这些国歌标准版将做成精美国礼,送到外事单位等需要的地方。

  于海表示,近期还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一个全国性的唱响国歌运动,“让全国人民人人会唱国歌,把国歌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教育、一项公民教育、一项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当然,认真、执著、对国歌充满感情,又对国歌特别有研究的于海不达目的不会罢休,他说,“2015年两会,我还要再提国歌立法的提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222/n407187917.shtml report 3088 你也许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作者分别是田汉、聂耳;知道这首歌诞生在1935年,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知道在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