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约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12月22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5.8%。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十二五”前四年,工业能耗、水耗累计下降21%和28%左右,基本实现“十二五”目标。

  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到“十二五”末,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要下降21%左右、30%。

  对此,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十二五”的目标预计可以超额完成,“我们也在研究制定‘十三五’的工业能耗和水耗下降目标。”

  经济下行与绿色发展政策同时发力

  “2014年的工业节能节水成绩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影响,同时节能节水的绿色发展政策也不容忽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苗圩介绍,预计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维持在8.3%左右。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8.3%将是1998年开始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月度累计增速以来的最低点,但产业结构在优化。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最敏感的行业就是以高耗能产业为代表的重工业,消耗库存而减少生产导致工业能耗的大幅减少。”林伯强分析。

  黄群慧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地纷纷出台了很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将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调整作为核心工作,这些政策对降低工业能耗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例如,河北省2014年计划淘汰炼铁产能940.5万吨、炼钢产能320万吨,合计淘汰1260.5万吨钢铁产能;浙江省在治理水晶产业时,仅仅浦江一个县,就关停了13000家小的水晶企业。

  同时,工信部出台的一系列绿色政策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在2014年,我们严格落实电解铝阶梯电价政策,推进电石、铁合金能耗限额标准试点方案。”高云虎介绍,编制发布《工业能效指南(2014年版)》,完善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领跑者”方案。推进工业节能监测分析平台建设,制定印发加强工业节能监察的意见。

  高云虎指出,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工信部筛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和电机能效提升3项工作,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指导、督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高云虎介绍,在2014年工信部开展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各地均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试点工作上升到政府层面。省级工业主管部门也明确财政支持政策,如山西、内蒙、四川等经信委明确将试点地区作为省级节能减排资金支持的重点,江西省还利用7500万美元世行低息贷款支持鹰潭市工业绿色转型改造升级。广东省、武汉市、上海市出台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专项补贴政策,江苏省、广东省等地区出台惩罚性电价政策。

  以能耗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

  高云虎透露,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同比下降的目标分别为4%、5.6%。为实现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工信部将采取三大措施。

  首先,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高云虎介绍,推动出台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工业节能监察。推进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工信部还将加快完善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体系,推进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贯彻实施,充分发挥能耗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作用。

  对此,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在工信部机关报《中国电子报》上撰文指出,工信部2015年将结合环保、能耗等标准实施及结构调整推进情况,制定重点行业,尤其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涉及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十三五”淘汰目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利用环保标准促进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开展利用环保标准淘汰落后工作。

  高云虎介绍,工信部将制定废油、废塑料、废旧纺织品、废纸、废玻璃、建筑垃圾、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相关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技术路线图。

  其次,进一步推广创新模式。“我们将充分依托市场化力量推进节能减排,加强与产业基金、投资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探索政府组织协调、企业为主体、第三方机构担保、金融机构支持的节能减排投融资模式。”高云虎指出。

  对此,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近日发布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建议,金融业要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扩大节能减排项目的融资渠道,建立节能减排与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促进节能减排信息在金融机构中实现共享,作为综合授信和融资支持的重要依据。

  高云虎进一步指出,工信部还将组织编制发布先进适用节能技术(产品)目录,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环保科技成果鉴定。面向矿山、石油、铁路、船舶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再制造产品专项推广活动。以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等为重点组织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推动化解产能和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等。

  第三,工信部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对此,高云虎解释,“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抓紧组织开展落实工业领域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行动计划》,以焦化、煤化工、工业锅炉、工业窑炉等为重点,综合提升区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实现控煤、减煤,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根据工信部的安排,2015年还将实施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终端用能设备能效,推动建设一批“绿色工厂”及行业节能技术支撑中心,启动绿色数据中心试点。

  同时,工信部提出,组织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落实汞削减、铅削减、高毒农药替代清洁生产重点工程。组织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及尾矿、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引导工业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改造,促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重点行业资源环境状况改善。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3/content_119292.htm?div=-1 report 3205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12月22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工信部:2014年万元 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约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