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城医院微信号曾推送医生手术台自拍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雪峰 莫秀娴
8月16日,凤城医院微信号曾发表引发争议的组图之一。
8月16日,凤城医院微信号曾发表引发争议的组图之一。
1987年,波兰一家医院,做了20多个小时手术后的医生。昨日,这幅照片被医生同行贴出,称“放在中国会怎样”。
1987年,波兰一家医院,做了20多个小时手术后的医生。昨日,这幅照片被医生同行贴出,称“放在中国会怎样”。

  医生手术台自拍在网上引发争议后,西安市卫生局已责成凤城医院公开道歉,并有三人被免职(南都网眼昨日曾报道)。凤城医院方面昨日告诉南都记者,当时医护人员在老手术室奋战7小时,给一名或将截肢的农民工挽回左腿,激动之余为纪念老手术室而拍照,事后参与者都很懊悔。对此,有网友质疑对当事医生的处罚太重,有医生同行甚至在微博挂出国外手术室医生自拍照,质疑“放在中国会怎样”。

  无空调做7小时手术

  昨日,凤城医院办公室崔姓主任告诉南都记者,今年8月15日,一位腿部严重受伤、其他医院说要截肢的40多岁农民工被送过来,也是在老手术室进行的最后一台手术。“手术难度很大,医务人员从上午10点奋战到下午5点多,终于保住农民工的左腿,大家都很激动,加上第二天就要搬新手术室,就拍照留念。”

  当时的主刀医生、手足显微外科郑姓主任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那天天气很热,老手术室没空调,只开着小风扇,做完7个多小时手术后大家都汗流浃背,更为手术成功而开心。

  郑主任回忆,当时她已走出手术室并摘下口罩,被叫回来拍照。而由于对口罩过敏,每次戴口罩要在里面垫块布,当时着急,没找垫布便没戴口罩,故而拍照时显示取下了口罩。

  据医院医务科段主任透露,当时是手足外科的护士用手足外科的公用照相机拍的照。

  段主任说,拍照的人并不是直接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而是负责为手术医生擦汗打杂的巡回护士。不过,该院的确明文禁止内部资料、尤其未经患者同意的影像内容公开发布,因为这会暴露患者的隐私。

  “值得永远记忆的一台手术”

  段主任称,至今未查出是谁将照片传上网的。崔主任则向南都记者透露,是医院一医务人员将合影发在私人Q Q空间,继而被朋友的朋友看到并发微博公开质疑的,事后参与拍照的医务人员都很懊悔、痛苦。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实际上,在西安凤城医院的微信公号中,这组照片中的一张合影曾以《值得永远记忆的一台手术》为题,于8月16日发布。截至昨日,阅读数为380余次。这篇署名“手足显微外科”的微信宣传文章,介绍了在该院老手术室进行最后一台手术的详情,并表示:“今天,我们用一台高质量的手术为老手术室谢幕!向日夜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手术室同胞们致敬!向奋斗在医疗战线上的同行致敬!愿我们在新手术室精诚合作,见证更美好的未来!”

  “这个照片在网上曝光三天来,彻夜难眠,边看网友评论边流泪。”郑主任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亦流下眼泪。

  郑主任还表示,“作为一名从医30多年的医生,我想说这个职业真的很累,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大家工作都很努力,希望不要因为这个错误让大家误解我们这个行业,也希望社会能多理解我们”。

  医院近20人受处罚

  事发后,西安市卫生局在全市卫生系统对凤城医院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社会公开道歉。此外,该院常务院长被处以记过、留职察看一年等处分,分管副院长、麻醉科主任、护士长则被免职等。对此,多位网友感叹处罚过重。

  昨日,凤城医院一位不愿具名者也向南都记者坦言,“这事大家本无坏意,却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网友@帆子sam a也表示,“我的父亲就是骨科医生,看到新闻真的很心痛。”

  微博认证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的网友@罩得住他爸,还挂出了一张旧照,引发网友关注。内容是1987年,波兰ZbigniewR eliga博士经23小时心脏移植术后正在观察他的病人,而助手睡在角落里。@罩得住他爸就问,“手术室里摆pose拍照无疑是错误的,但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或有其特殊背景。(波兰)这张照片曾感动世界,但放在今日的中国,会有怎样的报道和理解呢?”

  尽管如此,凤城医院前日还是在官网挂出检讨书,称:“工作人员忽略了可能带来的严重不良后果与影响,为此向社会各界深刻检讨!”

  另据《华商报》披露,该院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涉及近20名医护人员。

  南都记者 吴雪峰 实习生 莫秀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23/content_3365376.htm?div=-1 report 2766 8月16日,凤城医院微信号曾发表引发争议的组图之一。1987年,波兰一家医院,做了20多个小时手术后的医生。昨日,这幅照片被医生同行贴出,称“放在中国会怎样”。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凤城医院微信号曾推送医生手术台自拍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