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成网友认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利于反腐

来源:重庆华龙网

  国务院22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尽管条例要到2015年3月1日才开始施行,但因其与房价平抑及反腐的某种关联,让市场心理已出现微妙变化。在一项调查中,六成网友认为条例有利于反腐,更有七成网友认为条例实施后房价将下跌。

  房产地产一个本本登记避免多头管理

  对城里人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最直接的是房地统一。我们经常说房地产,其实房产、地产是两码事儿。按国际标准,只有地产,没有房产,所谓的不动产是指地产及其上面的建筑物。因为在物理世界,只有土地是“不动”的。因此,不动产登记,让土地管理部门“牵头”做,还是有道理的。

  《条例》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不同部门之间要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条例》要求登记机构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将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权属状况、权利限制状况等事项准确、完整、清晰地予以记载;规范了登记形式,要求登记簿原则上采用电子介质,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用纸质介质;细化了保管责任,要求登记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责任制度,永久保存登记簿,配备安全保护设施,任何人不得损毁登记簿,除依法予以更正外不得修改登记事项,登记簿损毁、灭失的,要依据原有登记资料予以重建等。

  法学专家表示,有房子的人,都特别珍惜自己的房产证,但从法理上说,“地产证”更牢靠。没有“地本”的房本,那是相当虚幻的。为了老百姓切身利益着想,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要落实物权法要求,包括推动房产与地产统一,就是变成一个本本。

  “以人查房”受到法定条件严格限制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关于“以房查人”“查房反腐”话题不免又热起来。此前外界将“以人查房”作为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看点,认为一旦执行,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等情况将被刹车。物权法虽未赋予不动产登记“反腐”功能,但客观上也许能对反腐产生倒逼作用。

  南京市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信息共享是不动产登记的关键,包括目前的房产登记在内,更多都是各县市实施,但是信息封闭,相互之间并不共享。实现共享之后,可以在全国层面查询任何一条不动产的登记信息,“包括查询到任何一个人在全国各地的房产拥有情况,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来看,“以人查房”并未予以明确,条例第二十七条仅表述为,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第二十八条还规定,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的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会向公众完全公开,没有合法正当目的,无法查询。

  “现在来看,不动产的查询有程序设置,并将进行保密,公民与公民之间查询有难度,但公权对私权则将了如指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称。

  可为将来房产税全面征收打下基础

  “不动产登记不是简单的能不能抑制房价的问题。”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孟祥远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为摸清“家底”,这是我国首次在不动产登记实施层面对“大家底”给出国家定义。

  “房地产只是其中一部分,但长期来看,不动产登记将为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打下基础。对于房地产领域的反腐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从心理层面予以震慑;对于投资需求也会起到抑制作用。这能帮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还原居住属性。长期来看,将抑制房价快速上涨。”孟祥远分析。

  南京我爱我家河西店店长郁传伟透露,早在8月份传出不动产登记将施行的消息时,店里就出现了低价抛房的现象,“当时有个客人一次性抛出了10多套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预计大户型、二手房供应还将继续增加。

  胡志刚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本身是房地产长期管理的一部分。“目前来看,中央正采取步步为营的手段力促房地产回归常态化、回归民生产业。打的是组合拳,首先是通过法律手段让不动产登记实现联网,继而为3年后实施房产税创造条件。”胡志刚透露,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房产税征收的前期立法工作,而不动产登记一旦实施,则将为房产税向存量征收创造条件,这自然会降低市场对于房地产投资的热情。

  本报记者 朱新法 汪晓霞

  链 接 >>>

  不动产统一登记 七年磨一剑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颁布实施物权法,明确要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按照物权法确定的原则,国土资源部持续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理论及立法研究工作,组织相关单位收集整理了各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万字的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资料,深入开展比较研究,形成了丰富的理论研究和立法基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原有的分散登记,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重叠、漏登,引发诸多矛盾纠纷。实施统一登记后,可以更好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不动产物权。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还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大大减少政府行政成本,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方便企业和群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分散登记时,在农村,当事人就要分别到四个不同的部门办理不同证件。在城市,当事人最少也要办两个证。

  江苏已设立 不动产登记局

  我省今年5月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是较早成立这一机构的省份。由省国土资源厅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其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同省国土厅指导房屋登记工作,负责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由省国土厅负责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其他有关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林地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省级资质的整合。最近,正开展全省登记不动产信息化调查。

  据透露,顺应不动产登记要求,当前苏州、扬州、镇江、泰州四个省辖市人民政府已批复了机构改革方案,下一步将推动县(市)建立类似机构。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news.cqnews.net/html/2014-12/23/content_32978576.htm report 4464 国务院22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尽管条例要到2015年3月1日才开始施行,但因其与房价平抑及反腐的某种关联,让市场心理已出现微妙变化。在一项调查中,六成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