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圣诞节在中国火爆 外媒:传统价值观削弱导致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圣诞节——中国一度取缔的节日——近年来在这个无神论国家中异常火爆,为了让顾客打开钱包,商人们无所不用其极——萨克斯管、蓝精灵和蒸汽机车。

  据法新社12月21日报道,走进任何一家购物中心,都会有浓烈的欢庆氛围扑面而来:橱窗装饰着塑料圣诞树、花环和各种小摆件,《铃儿响叮当》这首歌不绝于耳。

  走在街头,不管是学校还是酒店都装饰着“圣诞快乐”的条幅,节日信息占据着广告和媒体的显著位置。许多饭店的员工戴上满大街都是的圣诞老人帽,顶上还有绒布质地的驯鹿角。

  圣诞节在亚洲得到广泛庆祝,特别是日本和香港这样的商业中心,在这些地方,圣诞节变成一个重要的购物节,宗教色彩却几乎去除殆尽。

  从2010年开始,圣诞节在中国势头大增。闻名于北京富人圈的某女子精修学校的创始人何佩嵘说:“在购物中心,圣诞老人成为推动圣诞销售的促销工具——中国人喜欢购物。”

  今年,她注意到年轻版圣诞老人数量激增,传统的胡须和浑圆的肚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萨克斯管。

  何佩嵘说:“萨克斯管是地道的西方物品,圣诞老人也是地道的西方物品,所以两者走到一起几乎是顺理成章的。”

  实际上在中国,几乎所有据认为属于西方的东西都被用来唤起圣诞节的过节氛围:泰迪熊、7个小矮人、露天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甚至蒸汽机车。

  去年,山西省某购物中心摆放了一个巨型圣诞老人,这个圣诞老人模仿玛丽莲·梦露的标志性造型,外套底边向上掀起,好像被一阵风扬起。

  圣诞热主要局限在来自中上阶层的都市年轻人群体。

  来自东部安徽省的郭登修(音)说:“老家的人不过圣诞节。但他们的孩子进城后开始过圣诞:12月24日,他们会与朋友相聚,出门娱乐。”

  何佩嵘说,许多圣诞节“传统”是留学归国的年轻中国人带回来的,她指的是,这个节日往往更像是情人节,与纪念耶稣基督的诞辰倒没有多大关系。

  她说:“在西方,人们会跟家人吃顿大餐,就在家里做做饭,交换礼物,然后去教堂做礼拜。”

  “在中国,人们是到饭店吃大餐,跟朋友或者恋人——所以是浪漫的约会——然后会看电影、唱卡拉OK、泡吧或者参加变装派对。”

  圣诞节在中国的商业意义在东部城市义乌得到体现,这个城市供应了世界上大约60%的装饰品,国际订单的下滑被国内需求填补住了。

  但是,上海复旦大学魏明德教授对法新社记者说,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仍然是更重要的团聚节日。

  他认为,中国对圣诞节的热爱是“两种情绪密切混杂的结果,既有对‘全球化的’西方风俗的向往,又有对宗教的迷恋”。

  魏明德说:“中国既过圣诞节,也过西方的新年,再过数周还要过中国的新年。这样一来,它有两个文化身份:一个体现祖传文化,另一个体现汲取基督教传统的全球化文化。”

  中国有些人认为,圣诞节的崛起与传统价值观的削弱关系更大。

  台湾利氏学社本月发布了由10名汉语博士生撰写的一篇论文,论文认为当前的“圣诞狂热”是中华文化的“海难”。

  “经过百余年华人对自身历史道路的颠覆、对自身文化的疯狂谴责、对自身传统的声讨,中华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已经正式消失,完全沉没。”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1223/605766.shtml report 1609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外媒称,圣诞节——中国一度取缔的节日——近年来在这个无神论国家中异常火爆,为了让顾客打开钱包,商人们无所不用其极——萨克斯管、蓝精灵和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