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进山盗采松子摔伤 5亲属救援林区迷路(图)

来源:综合 作者:新文化报
救援队抬着受伤的张某前往安全地带 警方供图
延吉男子盗采松子摔伤 5亲属进山救援迷路
救援队抬着受伤的张某前往安全地带 警方供图

  12月20日,一名男子擅自进入长白山头道站辖区附近盗采红松籽,却不慎从树上摔下受伤。该男子的亲属5人进入林区营救,却不慎迷路。长白山公安局、消防等部门出动80多人进入林区展开营救。

  男子报警称在林区迷路

  12月20日18时许,长白山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辖区居民张先生打来的报警电话,说自己在林区迷路了。

  张先生称,14时许,他接到哥哥张某打来的电话,张某在电话里对弟弟说,自己在山里打松籽从树上摔了下来,双腿都受了伤,无法移动。张先生挂掉电话后,立即组织了4名亲属,5个人准备进山寻找哥哥张某。

  当日15时许,张先生一行5人分成两组,朝两个方向进入林区。

  “他们所在的位置是长白山保护区头道站辖区,在那附近有原始森林,地形非常复杂。”长白山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委吴金友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常常负责救援工作,因此深知附近地形的复杂,不熟悉路的人进去,极有可能迷路。

  80余人参与救援

  “张某的亲属这两拨人,他们进入林区后,其中一拨人找到了受伤的张某,就是他弟弟那一拨,加上伤者一共3人。另外3名亲属没有找到人,当晚18时许,两拨人都迷了路。”吴金友说,18时,山里已经漆黑一片,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多度,两拨人互相之间能通电话,但是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也无法找到对方。“这种自然条件下,人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如果不尽快救援和容易发生危险。”

  接到报警后,长白山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向局领导汇报此事,同时向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及长白山管委会应急办报告。长白山公安局迅速启动搜救应急预案,局主要领导任前线指挥,指派长白山消防支队、巡特警支队、治安支队、森保支队和120救护车迅速到达现场,并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同时,协调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巡护人员分4个搜救组开展搜救工作。

  搜救过程中,长白山公安局陆续接到省公安厅和长白山管委会领导的批示,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第一时间指示长白山公安局:“全力救助、确保生命安全,同时防止次生灾害”。

  很快,18台车辆、80多人的搜救队伍组成,按照迷路人员电话指示,救援人员很快确定了被困者的方位。

  救援队通过定位设备找到伤者

  当晚20时35分,搜救组成功找到了其中一组受困人员,但是这组人里并没有伤者张某,搜救队还需要继续寻找。

  21时55分,在GPS定位设备的帮助下,搜救队终于找到了伤者张某及其他2人。

  “我们发现他们的时候,这两人已经抬着伤者走了一小段距离,但是由于伤者体重比较重,有将近200斤,因此没抬多远。”长白山消防支队池北大队池北中队副中队长张展告诉记者,他们在向导的指引下,最先发现了受伤的张某等3人。

  找到伤者后,张展和战友们为受伤的张某进行了简单的包扎,然后用携带的多功能担架和躯体固定气囊将张某固定在担架上,由4名消防官兵抬着向林区外走。

  消防官兵抬着伤者趟过两条河

  “从他受伤的位置到最近的公路,直线距离不长,但是走起来得将近10公里。”张展说,原始森林里雪很厚,已经没过脚踝,加上倒下的树木还有各种陡坡,十分难走。“伤者体重还比较重,加上救援设备已经超过了200斤。”

  张展说,最难走的是途中还要经过两条河。

  “当时的气温已经低于零下20度,但是这两条河也不知道是地下温泉的缘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没有封冻,水还在流。”过第一条河时,消防官兵用绳索在河两岸搭设了一条索道,大家利用绳索趟过河去。“水不深,但是非常凉。”

  过第二条河时,河的两岸没有一处可以系绳索,消防官兵只好抬着张某淌过河去。

  21日3时许,经过6个多小时的爬冰卧雪,救援队终于带着伤者安全来到公路边,送上救护车。

  伤者因涉嫌盗采将被处理

  经过医生诊断,伤者张某从高处坠落,导致左大腿粉碎性骨折,右脚脚踝骨折。

  “这个人显然是第一次盗采红松籽。”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政委耿程告诉记者,由于森保支队专门负责处理盗采、盗猎等案件,常与这类犯罪分子打交道,张某显然是他们中的“非专业人员”。

  “零下20多度的气温,树的表面已经冻得结结实实,非常光滑,很难攀爬上去。”耿程介绍说,爬树的时候,假如有两个人,一定是身材灵巧的那一个人去爬,这人体重接近200斤,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条件下,去爬保护区里高度超过15米的红松,简直是开玩笑。

  据介绍,张某是一个出租车司机,这次确实是第一次进山盗采。因涉嫌盗采保护资源,待张某康复后,长白山公安局和自然保护中心将对其进行另案处理。

  11月至今盗采松籽者已刑拘30余人

  耿程介绍说,松籽是每3年一丰收,今年正好是“大收年”,因此,今年森保支队的任务,比往年都要重。

  今年11月至今,森保支队已经查处多起盗采保护区内松籽的案件,刑拘30余人,7人已经被检察机关批捕。

  以往,森保支队的7名民警,要在19万公顷的辖区内巡山,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在山里巡逻时,走一小时后都不敢停下来,只要停下来,身上就会冻住。”

  近年来,长白山公安局采取山内巡护、道路巡逻、市场巡查的“三巡”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盗采盗猎现象。“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们在市场上严查,并且加大宣传力度,让辖区居民都知道,非法盗采盗猎等行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耿程说,这一系列工作已经起到了作用,今年比以往的“大收年”,盗采松籽的犯罪率已经下降了50%左右。

  “希望大家能认识到,保护区内盗采盗猎等行为是触犯法律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

  新文化网(张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xwh.cn/2014/1222/294668.shtml report 3049 救援队抬着受伤的张某前往安全地带警方供图12月20日,一名男子擅自进入长白山头道站辖区附近盗采红松籽,却不慎从树上摔下受伤。该男子的亲属5人进入林区营救,却不慎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