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四季度批复万亿级项目布局明年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年临近收官,发改委再批复2项投资额超2000亿元新项目,在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差强人意背景下,明年稳增长发力。

  近期中国集中批复了上万亿基建投资项目,是为了明年项目能够启动起到稳增长作用。项目启动切实带来投资增量,但这些项目投资周期一般较长,效果会在明年体现,对今年影响不大。

  根据发改委网站最新信息,这2项新项目为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和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其中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总投资787.84亿元,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总投资近1305亿,共计2092.84亿元。这已经是10月以来,发改委批复的第九批基建项目。

  单从10月16日到11月5日,这21天的时间里,发改委密集批复了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共2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近7000亿元。据统计,自10月1日至今,发改委已批复43个项目,涉及机场、铁路、公路、城市铁路项目,投资额度超万亿元大关,共达到13648.9722亿元。

  国家如此密集批复基建项目投资,专家分析与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不无关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至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马车之一,投资增速也持续回落,三季度从17.1%降至14.4%。其中,组成中国投资的三大部分,基建、制造业和地产投资增速均出现下滑,分别从24%降至18.5%,从14.5%降至12.3%,从12.8%降至10%。同时11月数据显示,PPI已经连续33个月同比负增长,CPI同比数字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国内通缩压力明显。因此为实现全年7.5%左右的经济目标,稳增长压力持续显现。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也要求,2015年要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分析称,房地产此前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持续下降,房地产投资也在不断缩水;而外贸这块,上海自贸区、天津、广东等地都还在不断探索之中,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因此在此形势下,只能依靠基建来稳住经济,而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水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确实也是一块短板。

  赵坚称,按照目前的形势,估计明年的基建项目投放依然不会少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据徐洪才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三个方面,当前房地产持续低迷、制造业又出现产能过剩,所以要稳投资就只能从基建入手。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已经有所加强,未来还会进一步加码。

  不过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邓海清对腾讯财经表示,因为项目投资周期较长,所以预计项目启动带来的投资增量,是为了明年项目能够启动起到稳增长作用,这些增量一般不会集中计算在当年(2014年)。对于经济拉动作用有多大,邓海清表示,没有项目的进展情况所以较难量化这些项目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

  多家机构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走势也认为,经经济增速会继续放缓,但是经济前景有可能改善。申银万国发布的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清,金融市场会出清,全面深化改革有望落实,所以经济更有可能呈现先破再立或者边破边立的格局“尽管经济增长率会回落到7.2%左右,但是由于最坏的情况基本上都成为过去,总体情况将好于今年。”

  中金公司表示,明年货币政策仍需要进一步加大放松力度,预计经济增长在经历两个季度左右的寻底后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回升。

  发改委10月来批复43个项目,投资额逾万亿元

  12月15日,发改委集中批复5个公路项目,总投资约1123.1亿元,包括,河池至百色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157.9亿元,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为201.2亿元,龙川至怀集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401.8亿元,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74.2亿元,汶川至马尔康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88亿元。此外,发改委批复北京建设(0925.HK)新机场工程,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

  11月28日,发改委批复4个项目包括,新建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项目总投资356.4亿;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段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7.49亿元;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项目,将投资121亿;甘肃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5.2322亿元。同时,发改委还同意对宁波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局部线路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11月25日,发改委批复4个铁路项目包括,长春至白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96.4亿元;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增建第二线工程,项目总投资191.1亿元;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项目总投资187.7亿元;正蓝旗至张家口铁路黑城子至张家口段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87.2亿元。

  11月15日,发改委共批复了5条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526.97亿元。银川至西安铁路,总投资708.5亿元;柳州至梧州铁路,投资估算总额196亿元;多伦至丰宁铁路多伦至塔黄旗段复线,投资估算总额为64.9亿元;兰州至合作,总投资104.57亿元;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项目总投资453亿元。

  11月5日,发改委一天复了7条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998.6亿元。包括: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工程项目,总投资98.83亿元。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项目总投资376.4亿元。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项目总投资464.62亿元。新建衢州至宁德铁路,项目总投资304.85亿元。新建和顺至邢台(小康庄)铁路,项目总投资66.4亿元。新建祥云至临沧铁路,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155亿元。新建南昌至赣州铁路项目总投资532.5亿元。

  10月30日,发改委共批复了3项铁路项目。分别为,新建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179.9亿元,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项目,总投资为1930.4亿元,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总投资366亿元。三个项目投资总额2476.3亿元。

  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了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三条铁路项目。以及批复新建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等五家机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据公告的数据显示,三条铁路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1445.16亿元;五家机场的总投资额为54.9亿元。

  10月16日,发改委批复3条铁路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958.78亿元。其中,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新建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调整新建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1223/606653.shtml report 3121 2014年临近收官,发改委再批复2项投资额超2000亿元新项目,在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差强人意背景下,明年稳增长发力。近期中国集中批复了上万亿基建投资项目,是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