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频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已经远去 主角依然鲜活

来源:搜狐网 作者:赵小问

  新闻已经远去 主角依然鲜活

                                              ——写在狐图社年终策划之际

 

       预报了几天的雪花终究没有飘下来,灰色的天空在西北风的呼啸后,绽放出无法直视的瓦蓝色,晃得耀眼。气温已经在零度以下,雾霾不霾,雪下不下,又到年根了。

  每年底都有道例牌菜,公司叫写总结,做媒体叫新闻回顾。时间长了,再澎湃的内心也不再波澜、再狗血的新闻也会麻木。年终盘点,做不做都是个问题。做没有新意,不做好像缺点辣子少点盐,所以每到年底都会纠结再纠结。

  刚学照相的时候常出去拍片,就是走村串集,摄影家管这个叫创作,画家叫采风。那时候拍到一张老人的脸,就感觉拍到民族的苍桑,拍到一个古铜色的肩膀,就兴奋得拍到了国之脊梁。如此反复,不亦乐乎。1997年一个机会,看到百名知青报告集《走过青春》,作者是摄影师黑明。很纳闷,怎么会有人想起来做这个,当年热血沸腾的知青们,早已分崩离析,各自一方。后来见了黑明,才知道他是陕北黑家堡人,村里乡里住着大把的知青。于是就采访了拍照了,不光村里的也有城里的。这本书着实火了一把,就因为曾经的风光群体,和后来或悲惨或富贵或贫穷的个人命运。

  前一阵小伙伴闹哥推荐一篇报道,是回访爱心妈妈袁厉害。2013年一场大火,把20多年收养弃婴和孤儿的她,推上了新闻焦点,被折腾了近一年。然而在信息的快速移动中,在新闻的早晚更替中,她早已被人忘记。那么,曾经自锯双腿的保定硬汉郑艳良呢?第一位转发500次以上被刑拘的鼠标少年杨辉呢?曾被评为最美村医的余家军呢?这些曾经因为偶然的事件,成为几天新闻热点的小人物,还有人记得吗?

  一位老编辑说:“一个好的记者会看到别人看不到新闻,炒别人忘掉的冷饭。”我觉得,高手往往就高在某一丁点儿。尽管物欲横流,人心不古,思维都假以互联网的名义开了外挂,但总是有些记者并不苟同,并不只是盲从于热点新闻,他的内心还有那么一点执著,有那么一点情怀。不由的想起1988年国际摄影周,一外国记者说:我们记者的作用很小很小,只不过是为了让那些权力过剩的人有所收敛,让那些生活得很痛苦的人更顽强一些。前半句可以作为理想云云,后半句很现实很骨感。

  感谢记者梁千里,感谢闹哥,感谢小伙伴们,感谢2014。新闻已经远去,主角依然鲜活。窗外,不管风冷不冷、天蓝不蓝,我们一直在路上……

                                   赵小问

                                   2014年12月23日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1223/n407223984.shtml report 1929 新闻已经远去主角依然鲜活——写在狐图社年终策划之际预报了几天的雪花终究没有飘下来,灰色的天空在西北风的呼啸后,绽放出无法直视的瓦蓝色,晃得耀眼。气温已经在零度以
(责任编辑:徐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