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湘阴6岁农村女孩全文背《岳阳楼记》引热议

来源:东北新闻网
6岁就能一字不漏全文背诵《岳阳楼记》的湘阴鹤龙湖镇小女孩周丝雨
6岁就能一字不漏全文背诵《岳阳楼记》的湘阴鹤龙湖镇小女孩周丝雨

  近日,湖南湘阴鹤龙湖镇100多名着装都不能统一但品学兼优、热爱学习的农村中小学学子在“天下第一楼”岳阳楼前集体背诵《岳阳楼记》、传承“忧乐”精神之举引发海内外华文媒体热议,而其中一位年仅6岁的小女孩更是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她站在比自己高出一两个头的学生之间,却能一字不漏一气呵成全文背诵出《岳阳楼记》,让许多城市的学生也自叹不如。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当湘阴鹤龙湖镇100多名农村的学子集体背诵完《岳阳楼记》时,围观的游客纷纷鼓掌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而其中6岁就能背完该篇长文的小女孩周丝雨更是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和议论。相对于经常能有机会旅游观光的城市孩子,农村学生很珍惜每一次能够踏出家门游览名胜古迹参加社会实践的宝贵机会,而与一些城市孩子沉迷于泡酒吧、打网络游戏、热衷物质攀比、不爱读书、贪玩谈恋爱不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帮做家务,农忙时节帮助务农,勤奋读书是改变人生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出路。有网友指出,这位6岁的农村女孩能够背诵全篇《岳阳楼记》更是证实了这一点,她比城市孩子享受更少的教育资源和身处农村更差的教学环境,但这并不妨碍她热爱学习,以至能和比自己更大的学生一较高下,长此以往,农村的孩子可能会比城市的孩子更有出息更加优秀,因为城市的孩子受到太多的溺爱,丧失了一种独当一面勇挑重担的顽强生命力,也缺乏了文化传承这一精神使命,更缺失了一种个人危机感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百名农村优秀学子登楼背记”是“美丽乡村,文化蟹城”第二届农村文化月的十大主题文化活动之一,去年湘阴籍作家赞助了120名学子去韶山毛泽东家乡,让这些第一次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感到十分振奋,迸发出更多努力学习的激情。张一一表示,在今后的每一年,不管自己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带家乡的孩子们走出去至少一次了解外面的世界,参加社会实践,让他们知行合一,每一次出来之后还会让学生们撰写一天的日记或游记,优秀文章他会推荐发表在报刊杂志上,让家乡有写作特长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和鼓励,明年的第三届农村文化月,张一一表示将会带孩子们去“千古第一书院”岳麓书院或者首都北京参观。作为农村文化月活动的发起人和赞助者,这位对家乡有着一种特别情感的作家表示,从2015年开始他将捐出自己90%的收入来保证农村文化月活动能够长期的更好的举办下去,并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能让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城乡受教育的不公平,让农村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有同等的幸福和尊严,“我们农村和孩子绝不比城市的孩子差,只是我们低了一个起点、少了一些机会,我希望可以为家乡还有所有农村的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东北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fushun.nen.com.cn/system/2014/12/23/014762757.shtml report 1643 6岁就能一字不漏全文背诵《岳阳楼记》的湘阴鹤龙湖镇小女孩周丝雨近日,湖南湘阴鹤龙湖镇100多名着装都不能统一但品学兼优、热爱学习的农村中小学学子在“天下第一楼”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