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确诊全球第二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于杨 通讯员 粤卫信报道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23日通报,广东近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现住广州市番禺区,目前病情危重。这是广东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也是全球第二例。

  根据通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进入冬春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加强了流感、重症肺炎等监测。在常规监测中,从一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患者为男性,58岁,现住广州市番禺区,去年做过结肠癌手术,目前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12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这例病例进一步复核,检测结果为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和研判,结合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流行病学史,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病例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异常,没有出现人传人情况。

  今年1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就发布禽流感风险提醒。为防止H7N9今冬“卷土重来”,专家建议未雨绸缪采取预防措施,如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市场“1110”(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及市场内活禽不过夜)、推广冰鲜鸡等等。本月15日,广东省政府已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将在全省推广“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制度,并于明年1月15日起正式实施。

  知多D

  禽流感为什么有这么多“变种”?

  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禽流感病毒可在禽鸟体内进行基因“洗牌”,重组成新的亚型。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7、H9N2、H7N9以及H5N6等等,其中,高致病性H5N1和2013年3月在人体上首次发现的新禽流感H7N9尤为引人关注,不仅造成了人类伤亡,同时重创了家禽养殖业。广东省去年也被H7N9禽流感席卷,频现重症甚至死亡病例。

  人感染及传播风险较低?

  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2014年9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一起家禽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2014年4月底,四川省南充市报告一例重症肺炎死亡病例呼吸道标本中检测H5N6禽流感病毒,为全球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的病例。当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专家分析该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

  如何预防 禽流感?

  专家提醒,市民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出现呼吸道症状要早就医,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尽量不要与禽鸟接触。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72592 report 2704 新快报讯记者于杨通讯员粤卫信报道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23日通报,广东近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现住广州市番禺区,目前病情危重。这是广东首例人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