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部“哭穷”去年亏661亿元 媒体:钱去哪了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CFP供图
CFP供图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昨日发布

  据新华社电 交通运输部23日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是交通运输部首次汇总发布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向全社会公开的内容除收支情况外,还包括里程规模、累计投资、债务余额、站点数量等。

  知不知

  【全国有多少收费公路】

  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5.65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35.62万公里的3.6%。其中,高速公路10.04万公里,一级公路2.35万公里,二级公路3.18万公里,独立桥梁隧道768.4公里。

  【全国有多少个收费站】

  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728个。其中,高速公路736个,一级公路452个,二级公路451个,独立桥梁隧道89个。

  【投了多少资、欠了多少债】

  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4432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49067亿元,其他公路5365亿元。

  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为3755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其他债务2395亿元。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430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1286亿元。

  【一年收了多少钱】

  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316亿元,一级公路168亿元,二级公路74亿元,独立桥梁隧道94亿元。

  【钱都去哪儿了】

  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

  三问收费公路

  咋亏的·何时停·怎么收

  据新华社电你信吗,交了那么多过路费,公路不仅没收回成本还出现巨额亏空?为什么合同期限到了还要收费?公平和效率又怎样兼顾?

  收了那么多钱,咋还有这么大亏空?

  根据公报,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支出4313亿元,年度亏损661亿元。收了这么多钱,怎么还有这么大亏空?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打了个比方,你过收费站交了10块钱,有8.62元用于还本付息,1.07元用于公路养护,0.59元是税费支出,1.25元用于运营管理,其他支出0.29元。这还多出了1.82元,就是收费公路亏的钱。

  李彦武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是收费标准长期不变。另一方面,高速公路工程造价、养护费用却逐年上升。

  “国家发改委近年对部分公路车辆通行成本的监审结果显示,2004年后建成的高速公路全部亏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

  北京圣大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瑛峰对此提出疑问:“账本”显示,去年运营管理支出就有457亿,比公路养护的390亿还多。这是否合理?能否进一步压缩?值得商榷。

  此前,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收费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发现,有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一边是高额福利,一边是人浮于事、超编严重。有一家企业编制27人,实际多达156人。有些企业甚至把资金挪用建设楼堂馆所。

  此外,“账本”上还列明“其他费用”共104亿元。赵瑛峰说,“其他费用”是个筐,金额不大又没有明确二级明细科目的支出,都可以“装”进去,很容易成“黑洞”。

  合同到期,为何收费不停止?

  近期,多条原本该到期停止收费的公路却重新获得收费权。这引发了大众的强烈质疑。在交通部门给出的说法中,高速公路实行“统贷统还”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对此王伟解释说,随着我国公路建设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山区延伸,工程造价和建设成本大幅攀升,按照现有收费期限和通行费标准计算,大多难以收回投资和偿还债务,导致公路筹融资能力明显下降。如不采用统贷统还,实难为继。

  赵瑛峰认为,道理上可以这么解释,但法理上说不通。当初设定收费期限,相当于公路部门与公众签订了合同。依据《合同法》不符合法定条件就不得变更,否则就是违约。即使要变更,也要双方同意,起码要经过征求意见、听证等程序,而不能交通部门一句话说变就变。此外《公路法》也规定,收费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由有关交通主管部门与投资者约定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但最长不得超过国务院规定的年限。

  公平和效率如何兼顾?

  王伟认为,中国的高速公路如何发展,其实是一道“收费”还是“收税”的“选择题”,并不是“收费”或“不收费”的“是非题”。选择的时候既要考虑效率,也要考虑公平。

  如何考虑公平,兼顾效率?李彦武告诉记者,交通运输部正在考虑对收费公路进行改革,未来形成两个公路体系:

  普通公路由政府公共财政承担,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高速公路通过收费方式,由用路者支付,提供效率服务。同时努力做到每一条收费公路的附近或平行走向上有一条以上可供选择的非收费公路。

  “一方面还会继续坚持收费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另一方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普通公路投融资机制。同时,进一步提高收费公路门槛,严格限制新增普通收费公路,控制收费公路规模。未来,我国收费公路规模将控制在公路网总规模的3%。”李彦武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epaper.xkb.com.cn/view/972665 report 4180 CFP供图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昨日发布据新华社电交通运输部23日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是交通运输部首次汇总发布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