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代驾司机的夜行生活:靠“回头客”收入过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代驾司机这个职业相对自由,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代驾司机这个职业相对自由,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接单利器”就是手机,软件上清晰标注着各位代驾司机的具体位置。
“接单利器”就是手机,软件上清晰标注着各位代驾司机的具体位置。

  记者贺笑天刘瑶文图

  核心提示|你酒足饭饱思被窝时,是他们一天工作的开始。他们骑着自行车,举着手机,净往饭店和酒吧街跑。寒风中、夜色里,开着别人的汽车,走完别人的回家路。2011年酒驾入刑、2013年禁酒令后,代驾行业在郑州蓬勃兴起。据业内人士估算,郑州全市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已有四五十家之多。代驾司机究竟是一群怎样的人?这样的工作又是怎样的滋味?大河报记者体验代驾司机的都市夜归路,探秘这个日渐红火的行业。

  故事讲述

  A

  主人公:魏文凤年龄:30岁性别:女性格:爱说爱笑,性格外向驾龄:10年代驾龄:3个多月

  客户让她开着车,在三环内随便跑

  晚上7点47分,郑东新区宝龙城市广场上,冷飕飕的风吹得脸生疼。“你们不习惯晚上在外面‘出没’冻坏了吧?对了,你好,我就是魏文凤。”这个刚满30岁、爱说爱笑的姑娘,就是记者欲跟随体验的女性代驾员。听起来“纯爷们儿”的代驾活儿,魏文凤已经干了3个多月,而她的驾龄更是长达10年,“就是喜欢汽车!以前我在一个4S店干过8年呢”!

  对这份代驾的工作,魏文凤显得很满意:“白天可以接送儿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晚上干代驾贴补家用,钱也挣了,生活也不累,蛮好!”

  说起代驾经历,魏文凤打开了话匣子,记得有次一位客户到了家门口不下车,却要求她“只管往前开,三环内随便跑”,从头天晚上11点多一直转到次日凌晨4点也没说停,魏文凤忍不住问了原因,客户解释说,车后边一直跟着个生意上的待定合作伙伴,想考验考验对方的诚意,看他能跟多久。好在最后这位“任性”的客户给魏文凤结了600多元,抵她平时好几天挣的。

  代驾员的收入并不平均,“如果饭店、酒吧的两轮高峰兼顾,腿脚勤快连轴转,那一个月也能收入过万,如果只是兼职,一般也就三四千块钱。”魏文凤说。

  魏文凤过硬的技术和讨喜的性格,给她拉了不少“回头客”,有些甚至变成了朋友。有时“回头客”会直接打她的电话,让她去买一些生活物品送到家里,按代驾标准付费。

  画外音

  类似“回头客”的经历,还有一位女代驾也遇到过。一对夫妻工作太忙,没法接送孩子,就签了长期合同,由代驾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学,而且这位客户每个单趟都在起步价39元之内。“这种活公司不挣钱,纯粹是和客户关系好,因为只有超过39元的,公司才提20%。”e代驾郑州公司负责人付德森说。

  故事讲述

  B

  主人公:刘涛年龄:52岁性别:男性格:说话慢悠悠,每句必用“您”驾龄:20多年代驾龄:1年

  他陪醉酒酣睡客户,在车里睡了一宿

  有着一年代驾经验的刘涛,今年52岁,曾经当过货车司机,20多年的驾龄。标准普通话,笑容堆满面,说话慢悠悠,每句必用“您”,刘涛给人的印象就是个“呆萌大叔”,可他的代驾初衷,却比大多数司机都要“潮”:“我就是觉得开车好玩,也算是体验生活。”

  其实,刘涛并不是专职代驾,白天他有自己的生意,只有晚上才会登录App,等候乘客“点击”。每天跟醉汉“打交道”,遇到过很多奇葩事儿。最让他头疼的,就是醉汉瞎指挥行车路线。比如,遇到红灯,客人硬是要让闯过去,看到“不顺眼”的车,非要赌气超车,最奇葩的顾客,还会抛出“小费诱惑”,超一辆奖励10元,如果被反超,还要扣掉10块钱,“不听他们的,到了地儿,死活也不肯给钱,耍无赖”!

  去年11月,他接了一单活,到达目的地后,他才发现车主呼呼睡得正酣,“咋喊都喊不醒,也不知道他家在哪。”看到客人“惨不忍睹”的样子,他不敢轻易离开,只好陪着醉汉在车里待了一宿。“后来,确认客人没啥大碍,合理收取一些费用后,才敢离开。”

  画外音

  e代驾郑州公司有代驾司机近千人,但是能长期工作的女性却仅有五六位。“女性做代驾更有优势,因为开车稳、服务好。不过遇到客户点名要求女代驾的,公司都会拒绝,一是出于对她们的保护,二是因为不太好操作,因为司机位置并不固定。”付德森说。

  记者体验

  被拒

  客户“不方便”记者没上去车

  代驾司机们的接单利器其实就是下载了公司APP的手机。记者从魏文凤手中接过手机仔细观察,打开程序后,界面显示出一幅卫星定位地图,上面标示着公司在附近区域内每一位等待着的代驾司机的姓名和位置。点开司机姓名,会显示相关信息,如性别、年龄、驾龄以及乘客评价星级。

  “你看,所有信息都在上面,乘客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还能了解别人的评价,很透明。”付德森在一旁解释。

  正说着,魏文凤的手机发出提醒,“有活儿了”!简单核对完信息,魏文凤急忙向乘客所在饭店跑去,还不忘催促记者,“快点儿,乘客等的时间长了,分分钟会把订单取消的”。

  喘着气,不到五分钟,记者跟着魏文凤跑到了距离500米开外的一家饭店门口,幸亏下单的乘客还没出来。

  记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没想到五分钟后,就遇到了挫折。客户拒绝了记者上车的请求,魏文凤只好自己钻进车内离去。

  “这里的客人都比较注重隐私。”饭店保安在一旁斜着眼盯着记者,语气生硬地说。

  记者体验

  成功

  代驾司机骑着折叠自行车去接活

  魏文凤离开不久,刘涛的电话响了。“您好!e代驾,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您的具体位置在哪?”进入工作状态的刘涛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走吧,客人在顺驰小区门口”。

  20点45分,记者借来一辆折叠自行车,尾随刘涛朝目的地方向行驶。折叠自行车蹬起来不如普通自行车省力,加上逆风,记者明显感觉骑上有些不适。“别紧张,肯定不会摔跤的。”刘涛边走边说,他住在经三路附近,每晚都会骑着折叠自行车来东区周边接活,风雨无阻。

  20点50分,在顺驰小区门口,刘涛见到了客人。“您就是代驾师傅吧?麻烦您了!”一位女士说,今天她儿子过生日,孩子的舅舅喝了点酒,没法开车,就喊了代驾。当记者提出跟车的要求时,对方答应了。

  在刘涛的帮助下,记者把自行车折叠起来,试图往后备厢里放,刘涛赶紧插句嘴:“您是否介意这样放置呢?”对方爽快地答应了。

  20点56分,魏先生在刘涛提供的代驾协议上签了字,“签完字咱才能走,表明愿意接受服务。”说罢,刘涛平稳地启动汽车,手机内置的GPS也开始工作。“根据它来记录里程,最后核算费用。”刘涛边开车边向魏先生介绍代驾的一些注意事项。

  夜晚路上的车辆虽不多,刘涛却始终保持35码左右的速度平稳行驶。

  21点30分,到达目的地东风路上的一个家属院。在魏先生的引导下,刘涛把车停放在指定位置后,马上按下了手机上APP“结束服务”的提示键,“39块钱”!

  结完账,魏先生还要就里程和金额再做一次书面的签字确认。手脚麻利的刘涛已经熟练地撑好折叠自行车。此时,他还需完成余下的收尾工作。比如向公司报单,包括服务的车型、车牌号等信息,都要上报,“这才是一次完整的代驾”。填写完毕后,刘涛按下了“确认”键。

  21点36分,刘涛骑上车,消失在夜色中……

  □记者贺笑天刘瑶文图核心提示|据业内人士估算,仅郑州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就有四五十家,多以小型公司为主。作为新兴行业,代驾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是主管机关。另外,入职门槛低,计价不合理也成为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

  消费者的疑问

  曾多次享受代驾服务的魏先生在代驾司机刘涛代驾的途中提出了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诸多问题。

  1

  入职门槛低,会开车就能干代驾?

  对于这个问题,e代驾郑州公司负责人付德森说:“其实代驾司机在应聘时要经过严格的考试,驾龄满5年是硬条件,除了笔试,最重要的就是对路况熟悉程度的试车程序了,要求自动手动全能。”不过,在这之外,代驾公司最看重的是司机的个人服务意识和素质,“有文身的我们都不招。可以说代驾这行是靠司机做起来的,顾客群全凭司机的服务来培育”。

  2

  喝得烂醉,咋签合同啊,有效力吗?

  “其实每次叫代驾并不是喝醉,只是毕竟喝了酒,觉得叫代驾总比出事划算,喝得烂醉不醒,怎么签合同?”魏先生坦诚地说。

  “公司是有严格规定的,没有朋友陪伴乘车并签字,单独的醉酒客户我们不接待。”付德森说。

  3

  计价标准不合理,为省钱关掉计价软件合适吗?

  “我还想提个建议,你们的计价标准是39元起步含10公里,可是超过10公里就成了5公里一计,每5公里加收20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我好几次都是10点多、11公里,按15公里掏了59元,我觉得不合理。”魏先生说,他还记得有一次碰到一位好心的代驾司机,快到10公里时,就把自己的计价软件给关了,“帮我省了钱”。

  “不少乘客都反映过,但这是经物价局批准的,没法改。”付德森坦承,“不过告诫大家不要因省钱让代驾提早‘掐表’,因为关掉软件意味着代驾的合同结束,如果之后一段路程出现事故,车主要自己负责。”

  如何“慧眼”辨识代驾公司?

  4

  首先,要看是否有合理的收费名目,在代驾行为开始之前问清楚计价标准,避免坐地起价。据了解,目前代驾服务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而是由各代驾公司自己制定,并需经物价部门核准。为避免挨

  宰,切记先问清是否还有额外收费等。

  其次,预约代驾服务,最好拨打固定电话,如400电话等,或者使用代驾公司客户端下单。

  再次,见到代驾司机后,首先确认司机的着装、工牌和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避免遭遇“黑代驾”。

  最后,记住代驾服务要签两次名,一次是代驾开始前的服务协议,一次是代驾结束后的金额和里程确认单。

  代驾中出现交通事故如何处理?

  5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做了如下解释:如果代驾司机驾驶客户车辆进行代驾服务时,发生交通事故,并且客户车辆负主要责任时,客户同意先行使用自己车辆的保险理赔,保险公司拒赔部分则由代驾公司承担;非客户车辆负主要责任时,代驾公司不负责该车辆损失赔偿。

  行业内的问题

  作为新兴行业,代驾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是主管机关。

  1

  郑州没有行业协会,也没有相应的行业规范

  据业内人士估算,仅郑州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就有四五十家,多以小型公司为主。“顾客群体越来越庞大,行业总体呈上升发展趋势。”付德森说。

  可是,作为新兴行业,代驾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是主管机关。不过,上海市道路运输协会代驾服务专业委员会已经先于全国制定了《上海市代驾服务业规范标准》(以下简称“代驾标准”),最大的亮点是上海开始实施代驾从业人员资格证制度,提高了行业的入职门槛;客户醉酒状态下不能使用代驾;另外还明确规定代驾员必须将“确保安全”放在执行代驾任务时的首要位置,“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闯红灯或抢黄灯,必须按信号灯指示行驶”。同时,代驾标准对代驾公司门槛、正规发票、明码标价、投诉处理等也作了明确规定。

  可是郑州却没有这么前卫。昨天,记者从河南省道路运输协会了解到,郑州乃至全省还没有成立与代驾相关的委员会、行业协会,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全国目前也只有上海有这样的机构。

  2

  没有监管部门,遇到问题投诉无门

  而没有行业规范和主管、监管机关的“副作用”显而易见,消费者遇到代驾问题、权益受损时“投诉无门”。昨天,记者尝试拨打工商投诉热线12315反映代驾纠纷,就被对方工作人员告知,这个不归他们管。

  对代驾公司而言,日子也不好过。“最无奈的是对手恶意竞争。客户要是第一次叫车没见过我们的工装工牌的,就容易被骗。这边刚叫车,那边冒名顶替的就来了。曾有一位客户在接受了冒牌代驾的服务后丢了包来找我们,我们从平台上根本就查不到他的下单记录。”付德森很无奈。

  3

  没有“代驾险”,出事故只能自认倒霉

  “其实现在连‘代驾险’这种专门的险种都没有,我们和平安合作的保险叫‘事故救助金’,每单里面含2元保金,先由客户使用代驾车辆的保险进行理赔,超过保险理赔部分,拒赔部分由代驾公司承担。”付德森说,但是代驾司机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现在就无处可买,“尽管我们一直在想

  办法,但是保险公司说代驾司机人不固定,没法操作。”万一在事故之外,和醉酒客户起了冲突,代驾司机暂时只能“自认倒霉”。

  正如付德森所说,记者咨询了郑州市的几家保险公司发现,中国人寿、平安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均表示暂时没有专门的“代驾险”。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2/24/content_1201111.htm?div=-1 report 6687 代驾司机这个职业相对自由,同事之间关系融洽。“接单利器”就是手机,软件上清晰标注着各位代驾司机的具体位置。记者贺笑天刘瑶文图核心提示|你酒足饭饱思被窝时,是他们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