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达上市王健林身家超千亿 暂列马云李嘉诚之后

来源:新京报 作者:龚晓峰 李捷

  新京报讯 (记者龚晓峰 李捷)备受关注的万达商业地产赴港IPO尘埃落定。昨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手中的开市锣响彻港交所,万达商业地产正式在H股挂牌交易。万达商业地产发行价48港元开盘,昨日上市后的股价在43.8至48.2港元区间浮动,总融资规模为42.7亿美元,刷新了全球房地产行业IPO历史纪录。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让王健林财富暴增63%。

  三年来港股最大规模IPO

  万达商业地产21日晚发布公告称,万达商业地产每股H股最终定价48港元,接近此前市场预估的41.8至49.6港元/股上限。万达商业地产也进而超过中广核成为今年新股集资王;且以该定价计算,万达的市值达到2150亿港元。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地产成为香港近三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公开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地产截止到12月16日认购结束时,约有1.2万人捧场,并且获得了5.32倍的超额认购。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认购业绩在港股目前平淡表现的前提下比较难得,也证明了市场对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期待已久且预期良好。据分析:万达此次48港元的招股价格相对于资产净值折让约46%-54%,优于同行企业。

  此外,为了完成冲刺香港资本市场的任务,万达商业地产在此前已经找到12家基石投资者,包括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格力电器销售公司、富邦人寿、北京天明投资基金等大腕儿前来“站台”。据统计,该12家基石投资者共认购3.38亿股股份,已经占据万达商业地产发售股份的56.37%。

  王健林身家暂列亚洲第三

  2014年9月“胡润百富榜”显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家族以1450亿元财富排名第二,马云家族以1500亿元财富排名第一。而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万达商业地产是王健林净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已增加63%,达到248亿美元,排在马云、李嘉诚之后,位列亚洲第三。

  据悉,王健林家族包括太太林宁、儿子王思聪,财富包括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美国院线AMC股份和未上市资产。万达商业地产香港上市后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健林家族这块财富或将达950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王健林家族直接、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2.7%股份;上市后,将被稀释到53%。

  截至目前,万达院线A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成功上市之后,王健林家族这部分财富应该能达到130亿元。上市前,王健林家族持股68%。除了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两个上市公司,王健林家族还拥有纽交所上市公司美国院线AMC约80%股份,价值120亿元。

  至于王健林如何才能反超马云。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近期公开表示,若王健林想超越马云重夺中国首富宝座,则其股价必须上涨30%以上。

  延伸

  万达将进行第四次转型

  王健林当天在港交所发表致辞称,主业在港上市是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同时披露了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后的新定位,将打造中国生活消费综合性平台提供商。

  事实上,万达正谋求实现由“靠硬件盈利”到“构建平台型商业模式、硬件和服务组合盈利”的转型。据悉,此前已成功三次转型的万达,已经敲定于明年1月份发布第四次转型计划,未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将成为新万达的主营业务,都符合王健林披露的新定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24/content_553661.htm?div=-1 report 2984 新京报讯(记者龚晓峰李捷)备受关注的万达商业地产赴港IPO尘埃落定。昨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手中的开市锣响彻港交所,万达商业地产正式在H股挂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