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原副市长受贿300万获刑十年 涉买官卖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郭启明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受贿案日前一审宣判。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梁道行受贿人民币194 .851万元、港币178万元和美元5000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从法院认定的情况来看,梁道行受贿的犯罪事实集中在其担任南山区委书记和深圳市副市长期间,收受贿赂提拔官员,以及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外界广为流传的“大运会工程贪腐”,则未在判决中体现。

  买官卖官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前日公布了该案一审判决书。法院一审认定:梁道行受贿人民币194.851万元、港币178万元和美元5000元。贿金来自四人,分别为原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原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原南山区国有控股公司深圳市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彬以及原深圳市新常兴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田达。四名行贿人中两官两商,涉及买官卖官,权钱交易。

  以叶虔为例。1998年底,时任南山区委书记的梁道行帮助在深圳市南油集团工作的叶虔调任南山区城市建设中心副主任。1999年初,叶虔为了感谢梁道行对其工作调动的帮助,在梁道行的办公室送给其港币15万元。1999年下半年,梁道行又帮助叶虔扶正。事后,叶虔在梁道行办公室送给其港币20万元作为感谢。此外,从1999年至2002年中秋和春节期间,梁道行还多次收受叶虔贿赂,合计港币33万元。法院认定,梁道行在担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收受叶虔贿赂港币68万元。

  而曾任职深圳卫生系统一把手的江捍平,则是梁道行的最主要行贿人。

  1998年5、6月左右,时任深圳市南山区计生办主任的江捍平为了与时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梁道行搞好关系得到关照,在深圳南山区中油酒店吃饭时送给梁道行人民币3万元。同年8月,江捍平被推荐为深圳市计生委副主任候选人,为继续得到梁道行的支持,江在梁的办公室送给梁人民币10万元。

  2005年7月,江捍平在时任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的帮助下提拔为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在被提拔之前为求得帮助,于2004年底在深圳罗湖佳宁娜酒店送给梁人民币50万元。在被提拔后为了感谢,江捍平于2005年下半年在梁道行家中再次送给梁道行人民币50万元。

  此外,梁道行还在1999年至2012年期间,每年春节收受江捍平贿送的人民币2万元,共计人民币28万元。法院认定,梁道行在担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共收受江捍平贿赂人民币141万元。

  以权谋私

  除了收受贿赂提拔官员,利用其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也是梁道行的生财之道。

  2000年,时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的梁道行推荐时任深圳市深南石油集团的副总经理王建彬接任董事长一职。之后,梁道行以买房借钱、女儿出国需要钱的名义,收受王建彬贿送的人民币5万元、美元5000元。此外,梁道行还于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三个春节期间,每次收受王建彬贿送的人民币2万元,共计人民币6万元。

  “因为我的公司在南山区,公司业绩比较好,我赚钱比较多,公司出去办事都比较顺利”,王建彬在证言中称,因为梁道行当时是南山区的领导,所以就送钱物表示感谢。今年7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建彬受贿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王建彬收受贿赂人民币300万元、港币500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此外,法院还认定,梁道行在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收受原深圳市新常兴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田达贿送的人民币42.851万元、港币110万元。2007年5月份,梁道行以小女儿梁某敏要结婚但没有房子为由,打电话给时任深圳市新常兴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某,向其提出购买常兴新城的房子。李某向张田达汇报了此事。张田达为感谢梁道行对该公司的帮助,免除了购房款人民币42.851万元,并以装修款的名义贿送给梁道行港币60万元。法院还认定,在2007年中,梁道行收受张田达以出国费用名义贿送的港币30万元;在2008年春节前收受张田达以过节费名义贿送的港币20万元。

  作为回报,梁道行曾帮助协调常兴广场拆迁户闹访事宜。此外,张田达曾希望报请建立深圳市脑科医院,时任副市长的梁道行也多次予以批示支持。

  梁道行犯罪事实摘要

  1、在担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收受叶虔贿赂港币68万元。

  2、在担任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共收受江捍平贿赂人民币141万元。

  3、在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收受深圳市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彬贿赂人民币11万元、美元5000元。

  4、在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收受深圳新常兴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田达贿送的人民币42.851万元、港币110万元。

  人物

  “反腐英雄”自叹“晚节不保”

  个子不高,小眼,秃顶,外形普通。接近梁道行的人形容,他看起来“中庸保守,谨言慎行”。

  爱运动 爱酒色

  梁道行生于1949年3月,曾用名梁丽桃。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梁道行自1973年从广播站技术员做起。1975年从宝安县松岗公社书记开始步入仕途,至2002年2月,53岁的梁上任深圳市副市长(正厅级),这在深圳近年的高层官员中可谓凤毛麟角。因时间之长,被称为深圳政坛“不倒翁”。而在此之前,梁道行曾任深圳三个主要行政区(罗湖、宝安、南山)的一把手,又号称深圳的“书记王”。

  在接近梁道行的人眼中,梁热衷体育运动,乒乓球、足球、游泳等都是他的强项。梁道行的品位情趣还表现在他对邮票的爱好上。有媒体曾报道,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邮政总共发行了10套深圳相关题材的邮票,梁道行在其中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梁对邮票的喜爱在一审判决书中也可见一斑。一名行贿人就在证言中表示,2008年梁道行受伤,其去医院看望,送的礼物便是一套清朝的大龙邮票,三张一套,市值人民币1.9万。

  除了体育,梁的另一大爱好便是喝酒。在圈子中,梁有“铁托”的外号,意指他杯不离手。

  去年7月,《广东党风》杂志就梁案部分细节进行披露称,喝酒和打高尔夫时,梁道行喜欢公然带着各式美女相伴进出,且爱当着众人讲黄色笑话。文中还披露,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梁曾与多名女性同时或者先后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在宝安、南山任职期间,他还曾在香港及国外涉嫌嫖娼和赌博。

  遭举报 遭调查

  从“书记王”再到执掌大运会执行局。看似一马平川的仕途,实际上伴随着从不间断的实名举报和非议。早在梁道行任职宝安区时,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五名党组成员集体实名举报他。而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南山区政府停车场发生的“标语事件”。

  2001年国庆前的一个晚上,南山区政府大楼地下停车库出现“梁不正道不平 行不端”的标语。将每句话首字连接,即为梁道行的名字。当时的区委办公室主任韩江很快找人将标语涂掉。随后,被涂掉的标语处又添上三句话:上梁不正下梁歪;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多行不义必自毙。刚装上的摄像头拍个正着,写字人正是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体局长文玄。

  文玄还曾直接跑到广州,找到时任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当面向其反映有关梁道行的六个方面问题,并送交了有关材料。但让文玄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材料后来全部反馈到了梁道行那里。而在文玄被调查期间,梁道行还把王华元请到南山区视察工作。王华元肯定梁道行打击贪腐有功,称他为“反腐英雄”。

  但梁道行最终未能“平安着陆”。去年3月18日,广东省纪委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南都记者了解到,省纪委调查组将梁道行带走的时间是在2012年11月29日下午。

  今年1月,梁家传来噩耗,梁母病逝。梁道行父母均为东江纵队老同志,为革命奉献过青春热血。考虑再三后,调查组决定:让梁道行送自己母亲最后一程。但出于安全考虑,调查组还是通过殡仪馆协作,先行将无关人员请出灵堂。1月16日,偌大的灵堂中,梁道行孤独地跪在母亲灵柩前。他深深忏悔道,“对不起,晚节不保,来世再报”。

  网络

  其多名下属被判刑或外逃

  作为下属,通过给身为主要领导的梁道行行贿以换取更高职务。同时又利用自身职务便利,收取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钱权交易下形成一张“递罪网络”,最终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今年5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江捍平受贿近300万元,向梁道行行贿141万元,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7月,盐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叶虔受贿人民币209万元、港币29万元,向梁道行行贿港币68万元,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

  而梁案中牵出的官员也远非江、叶二人。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主任黄亮是梁道行一手提拔的官员,于去年被龙岗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而跟随梁道行近30年的副手、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被“双规”审查。长期担任梁道行秘书,后任职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韩江,因受贿罪被判刑12年。而被人称为梁道行最得力的组织部长— 原南山区政协主席温玲,则在2012年出逃美国,至今未回。

  链接

  判决书未涉及颜继攀

  无论是判决书认定的金额还是人员,与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相比均存在一定差距。最明显的是,判决书中未见恒生实业董事长颜继攀身影。包工头出身的颜继攀与梁道行相识十余年,被外界视为梁道行主要“钱袋子”之一。《广东党风》杂志就曾披露,梁道行长期为颜获取工程项目和土地等,并为其公司经营活动提供便利。而颜投桃报李,以过节问候,关心支持梁家人生活等方式,先后送给梁共约折合逾200万元人民币。去年8月,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同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的申请,许可对深圳市人大代表、恒生实业董事长颜继攀采取强制措施。但自此之后,再无颜继攀的消息公开。

  从法院认定的情况来看,梁道行受贿的犯罪事实集中在其担任南山区委书记和深圳市副市长期间。外界广为流传的“大运会工程贪腐”,则未在判决中体现。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郭启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2/24/content_3366096.htm?div=-1 report 4845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受贿案日前一审宣判。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梁道行受贿人民币194.851万元、港币178万元和美元5000元,以受贿罪判处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