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对苏联海军有奇特迷恋 令美国很鼓舞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对苏联海军的奇特迷恋 某种程度上讲,讨论中苏战略的直接历史联系几十年里属于禁忌,而现在此类讨论日益常见。这些讨论早就超出了历史,并得出未来中国发展海军的重要教训。

  《东北亚论坛》的一篇论文讲述了苏联海军如何在冷战后期拥有不少于1880艘舰艇。这是一个得到中国军方资助的多年项目的结果。美国有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种中文学术期刊不值得研究,笔者不敢苟同。

  这些中国军事分析家探讨苏联海军的历史起源,部分原因无疑是它与解放军海军草创之初毫不起眼的状况极为相似。就两者而言,革命要务、内战和政权巩固显然重于任何海权,所以“海洋被放弃了”。海军的最初任务是出于近海防御的直接需要,是基于“小海军”概念。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分析家指出,这种战略存在“消除海军最强大进攻能力”的明显缺陷,还造成“海军实际上沦为陆军的附属部队”。

  中国分析家认为,“忽视海军的结果是,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中,没有任何可重用的水面舰队”。文章称,后来苏联大规模的海军建设,主要是古巴危机的羞辱激发的。从1967年至1977年,苏联海军经费超过美国海军50%,在苏联军费中的比例翻一番达到30%。“由于苏联的决心,苏联取得了与美国的多方面平衡。”

  除讲述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的发展之外,这些中国军事战略家还详细评估导致后来苏联海军迅速衰弱的复杂因素,其中包括与美国争霸促使莫斯科走向“扩张过度”,海洋战略与苏联的经济和社会不协调。

  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上述分析有一些相当令人鼓舞的方面。这包括提醒中国海军发展必须与中国国力相匹配,不要阻碍后者发展。在文章结尾,作者将冷战后期苏联海军全面扩张及国家资源的巨大投入,与苏联解体直接相连。作者最后还强调,“……应对美国限制(中国)海上力量,只顾军事回应是不明智的”。(作者莱尔·J·戈德斯坦,乔恒译)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12/5284152.html report 967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对苏联海军的奇特迷恋某种程度上讲,讨论中苏战略的直接历史联系几十年里属于禁忌,而现在此类讨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