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文清:对中办中组部等权力中枢更应该加强监督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

  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

  12月24日上午10点,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参与在线访谈。

  这是陈文清第二次参与中央纪委网站的在线访谈,今年3月,他在主题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的在线访谈中详细介绍了十八大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第二次机构改革的内容,在那次改革中,中央纪委整合6个内设机构,新设3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2个内设机构。

  在本次访谈中,陈文清谈的是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改革。

  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作为中央纪委改革的一部分,陈文清解释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含义:由中央纪委派出、驻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的常设机构。党章规定,中央纪委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者是纪律检查员。派驻监督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党内监督。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设派驻机构52家。

  陈文清介绍,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中央纪委改革内容之一。习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王岐山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明确的要求。

  上述《意见》是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指导性文件,陈文清总结了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一是实现全覆盖。目前在140多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只在52个单位设置了派驻机构,而其余的80多个还没有派驻,这一次就是要新设派驻机构,实现派驻机构的全覆盖。派驻机构将根据工作的需要和业务的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对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单独设置派驻机构;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是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归口设置派驻机构,也就是说,一个派驻机构负责监督多个部门。同时,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

  二是增强监督实效。对已有和新设的派驻机构,要进一步地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分清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职责。为此,《意见》从总体要求、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思路和要求。《意见》特别强调,要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派驻机构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使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切实的加强。

  既然存在改革的空间,就说明现有的制度存在缺陷。陈文清认为,就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而言,目前派驻机构在覆盖范围、职责定位、日常监督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这有利于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前不久各大媒体都在醒目的位置刊发了这样一则新闻:“中央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等7家中央单位派驻纪检组”。有媒体分析称,以前中办、中组部、全国人大机关等等这样的单位从来没有纪检组进去,专门来监督。对于这样的安排,陈文清给出了解答: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更应该加强监督。过去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也没有向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这次改革,要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中央决定,近期先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实现全面派驻的有效途径。

  改革之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呢?

  陈文清认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此外,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主要职责包括: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和其他党规党纪,以及依法行使职权和廉洁从政等情况;负责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级垂管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司局级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参与调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对驻在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等。

  改革之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陈文清称,明确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再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想把派驻机构从应由驻在部门承担的、属于主体责任范围的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按照党章的规定和中央的要求,专注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同时,也要督促驻在部门强化相关机构、特别是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力量,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8424 report 2671 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12月24日上午10点,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参与在线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