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还原“中资缅甸铜矿遭冲击”现场 外媒忽略三真相

来源:法制晚报
缅甸村民与警方及中企人员对峙 供图/董云飞
缅甸村民与警方及中企人员对峙 供图/董云飞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何四芬 任奕) 据缅甸华文媒体《金凤凰中文报》报道,22日,缅甸与中国企业合资的莱比塘矿场的扩建计划引发民众抗议,缅甸警方与示威群众发生冲突,最终导致1名缅甸村民死亡,包括中资企业人员和缅甸警方在内的20人受伤。

  对于该事件,《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等西方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报道称,流血事件迅速激发了当地的反华情绪。

  那么究竟事实是否像西方媒体描述的那样呢?《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联系到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办事处副主任董云飞,他向记者还原了真实的事发经过。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潘雪松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企业在整起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他们也是受害方。该冲突事件不会影响到中缅两国关系。

  疑点1 冲突激烈 缅甸警察朝村民开火?

  据《金凤凰中文报》报道,已拖延2年之久的莱比塘铜矿项目建设在多数村民的支持下于22日开始扩建工作,但仍然受到少数村民的阻拦。当日,当地村民与警察对峙并引发冲突,造成一名女子头部中枪身亡,另有约20人受伤。

  报道称,22日,莱比塘铜矿项目在缅甸政府的支持下进行围挡扩建工作,实施围挡的人员主要是现场中方人员及分包单位人员。

  然而在围挡行动中,由于少数激进分子的鼓动,约100多名来自色带、莫久炳等村的村民围攻、阻挠实施围挡的中方人员以及执行警卫工作的警察。

  一直在上述村庄活动的激进分子带领村民用弹弓、石块等袭击警察和实施围挡人员,部分村民扬言要杀死中方人员。他们包围并试图扣押中方人员,中方人员在与警察的共同努力下突围。

  《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在与警方对峙长达5个小时之后,村民开始向警察投掷石头、发射弹弓,警方也开始朝抗议群众开火。报道还援引一位目击者的话称,当警察开枪时,万宝的安全部队用斧头和锤子殴打农民。

  《金凤凰中文报》称,在整个过程中,场面几度失控。一名来自莫久炳村50岁左右的妇女因头部受到枪伤死亡。

  真相 警察向地面鸣枪示警 村民被流弹打中

  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办事处副主任董云飞上午告诉法晚记者,22日,大约100多名来自当地色带、莫久炳等村的村民围攻、阻挠实施围挡扩建的中方人员以及执行警卫工作的警察。他们用棍子、刀斧、镰刀、自制弓箭和石块攻击中方员工和警察,一部分村民还挥动砍刀、镰刀等利器。

  媒体报道中提到有2名中方人员受伤,实际不止,大约十几名中方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受伤,比较严重的是一名员工眼部受重创,当时紧急被送往医院。

  董云飞介绍说,22日的冲突现场十分混乱,缅甸村民也存在过激行为,缅甸警方实际一直处于防御状态。在受到猛烈攻击的时候,一名警察出于自卫向地面开枪以削弱冲突气焰,但就在这时一名女性村民蹲下捡石头,恰好被子弹伤到头部,最终当场死亡。

  疑点2 中企员工对峙手无寸铁缅甸村民?

  22日出现了死亡事件,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因此23日更多的媒体记者聚集到冲突现场。

  在外媒公布的画面中,中企员工穿了很厚的衣服,而村民们却手无寸铁,双方呈对峙状态。

  真相 20示威者 邀请3倍人数记者“摆拍”

  “为了避免像22日那样受到无端伤害,第二天我们公司的员工都穿上了很厚很厚的工作服;但让人意外的是,23日前来示威的当地村民情绪平和,相当克制,手里什么家伙都没带,也没有再做出过激行为,和22日的表现反差很大。”董云飞说,“很明显,他们像是有人在中间主导预谋好了一样。他们在向媒体做出弱势群体的样子,以得到更多的关注。”

  董云飞对记者说,“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如实地将相关事件始末及声明提交给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这期间,示威的缅甸村民还组织到使馆门前示威抗议、喊口号,大约有20多人。而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却请了超过他们人数三倍的媒体记者到场报道此事。整个示威过程没有持续多久便“草草了事”,好像只让媒体拍到他们想要的图片就可以了。

  董云飞告诉记者,在缅甸村民示威期间,大使馆出面将我们提交的真实资料分发给前来报道的多家媒体,媒体广泛关注此事件。

  疑点3 中资莱比塘铜矿一直争议不断?

  多家外媒就此事件评论称,莱比塘铜矿项目自2011年以来一直争议不断。

  《纽约时报》称,反华情绪在22日汹涌高涨。美联社回顾围绕该项目的冲突称,2012年11月,一名警察使用含磷烟雾弹驱散针对铜矿的示威者致数十人烧伤,引发民众愤怒。在这之前,两名中国工人被当地激进分子绑架。

  真相 中企也是受害者 外媒忽略冲突本质

  董云飞说,“莱比塘铜矿项目建设实际已经因为反对、抗议等外界因素而拖延了2年。”

  当地普通百姓此前从没发生过大的冲突,民众也没有达到反华或者排华的地步。这部分反对的缅甸村民,因为扩展矿场占用了他们的农田,他们只是想找机会发声,向政府争取更多的“征地补偿款”。但这一次,他们使用的方式有些过激。

  不过,个别外媒却总是抓住冲突点不断放大,而忽略了中企也是受害者的本质。

  本版文/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何四芬 任奕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2/24/content_530588.htm report 2815 缅甸村民与警方及中企人员对峙供图/董云飞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洁清实习生何四芬任奕)据缅甸华文媒体《金凤凰中文报》报道,22日,缅甸与中国企业合资的莱比塘矿场的扩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资缅甸铜矿遭冲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