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埃战略伙伴关系升级 塞西首次访华便收获大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琳

  埃及总统塞西的首次访华便收获大礼。

  12月23日是塞西访华的首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由此前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埃两国1956年建交,将在2016年迎来建交60周年。在埃及局势趋稳、着力经济发展之际,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与埃及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埃关系升温。

  加强多领域合作

  23日在结束了于中国大饭店与中国顶尖大学校长和中国企业家交流、对话后,塞西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指出,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中埃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方高度重视同埃及的关系。“我们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习近平说道。

  2011年埃及政局突陷动荡,经济不振,社会分化。今年1月举行公投且在6月总统大选后,军人出身的塞西推出了关于埃及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埃及局势趋于稳定。

  习近平强调,中方十分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坚定支持埃方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埃及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现稳定和发展。

  塞西表示,埃方感谢中方一贯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对近年来埃及人民变革诉求给予的理解。埃及正在努力实现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决心同中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经济、人文、军事、安全等领域友好合作。

  会谈后,习近平与塞西共同签署了《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两国在经济、贸易、航天、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发展战略对接

  过去一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计划。这对于正在经济复兴的埃及是一个发展的契机。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同埃方重大发展规划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电、新能源、航天等领域合作,并辅之以适当的投融资安排。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展面向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三方合作。

  塞西表示,希望同中方在苏伊士项目上进行合作,埃及会创造更好条件,吸引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同时,塞西也表示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埃方愿意积极参与并支持。

  中埃共建“一带一路”互补优势明显。埃及地处亚非欧三大洲的交通要冲,作为“一带一路”西端交会地带的区位优势突出。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在国际航运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设中的新苏伊士运河及运河走廊开发项目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此外,埃及向中国企业开放新能源、铁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有利于与中国先进产能实现对接,互联互通。

  从地区来看,当前中东和非洲国家纷纷“向东看”,这与中国加快向西开放的步伐相一致。作为中阿、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重要成员,埃及的地区大国地位有助于协调和推动中国和这些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埃关系发展为这股“东西靠拢”的潮流增添了活力。正如埃及《金字塔报》总编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迪撰文指出,塞西访华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埃合作,也开启了阿拉伯国家“向东”开放的新阶段。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25/n407260455.shtml report 1525 埃及总统塞西的首次访华便收获大礼。12月23日是塞西访华的首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由此前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埃及向东看 中埃战略伙伴关系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