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禁止学校举行圣诞活动:望重视传统节日

来源:现代金报
 温州教育局通知内容

  以往在圣诞节期间,由学校或是班级组织的庆祝活动很是普遍,校领导一般不支持,也不会反对。而今年圣诞节来临期间,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温州市教育局发文要求“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典”。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政府部门作出这样的要求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谢国林 制图 吴玉涵

  记者调查

  学校接到短信通知后,已取消圣诞节活动

  24日上午,记者来到温州市鹿城区一所公办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周一的时候,接到鹿城区教育局发来短信,要求“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典”。

  张校长告诉记者,以往过圣诞节的时候,有些班级会由英语老师牵头,学生自愿组织一些庆祝圣诞节的活动。活动的内容,一般都是安排一些由学生表演的节目,分一些零食给学生,而活动时间一节课左右。可今年在接到短信通知后,学校的类似活动都已经取消了。

  鹿城区另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有十几个班级,以往过圣诞节有的班级会组织活动,而今年教育部门有要求不能办,就停止不办了,有些班级已经准备好的节目,就推迟到元旦进行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温州多所中、小学,校方负责人都表示,今年接到教育部门通知,有关圣诞节的活动一律停止不办了。

  市教育局

  希望学校能重视传统节日,而非一味的推崇西方节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发文,要求学校停办圣诞节活动,这在温州还是首次,相关部门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了?

  昨日下午,记者向温州教处求证。工作人员郑上忠告诉记者,关于“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典”是他的科室以短信方式发给学校的。教育部门以前每年都会口头要求,学校对圣诞节这类的洋节日进行引导,今年是第一次以通知的方式明确不能办。

  郑上忠表示,发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是希望学校能对我国的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一味的推崇西方节日,比如今年的冬至温州市的实验小学、墨池小学等好几所学校让孩子亲手做汤圆,这样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我们发通知也不是一味打压,而是希望学校能进行平衡,西方节日我们可以了解,但不宜太热衷。另外,我们中华民族自己就有很好的传统节日,比如元宵节、春节、端午节等,让学生多了解传统节日,这些节日具备千年传统,通过引导还能使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郑上忠说。

  市民热议

  正方观点:“洋节”商业性太浓,校园应该拒绝

  此规定一出,一下子引来许多网友和市民的热议,他们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校园发文拒绝“洋节”做法好;有的则认为此举不妥。

  徐先生是一名老师,他说:“现在年轻的学生受舶来品的影响越来越大,手机喜欢苹果,电影喜欢看美国大片。他们受社会上普遍追崇西方文化风气影响很大,因此也特别喜欢过‘洋节’。但是作为校园,毕竟不同于社会,学校应该给学生做好引导,我认为教育部门出这样的规定无可厚非。”

  “我觉得现在‘洋节’越来越商业化!”市民叶女士说,“其实中国人对于圣诞节这样的节日并没有文化渊源,我们看到很多‘洋节’甚至成了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洋节’商业化越来越浓,变成了送礼节,变成了购物节。因此作为校园可以拒绝这样的节日。”

  一些人认为,规定校园不能搞圣诞活动,确实体现了一种引导,对人们重视传统节日有积极作用。

  反方观点:用封杀“洋节”的方式,来重视传统节日不妥

  然而也有一些人,特别是学生对教育部门发文规定校园不能进行“洋节”活动表示不能理解。

  谢晓丽是名初三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实行的是封闭管理,前几年班级里都有过圣诞节,有节目表演,也有零食吃,觉得很有意思的,今年不允许了,觉得少了点什么,挺可惜。读中学的学生小莫说:“平时学习压力就很大,在校过个圣诞节轻松轻松很有必要,教育局硬性作出规定校园不准搞圣诞活动,有点干预过多。”

  家长谢女士表示:“教育部门特地发文作要求,这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借圣诞节机会,孩子们安排些节目活动,没什么不好的。”

  “用封杀的方式来保护传统节日的做法不妥!”家长孔先生说,“重视传统节日最好的办法是,学校如何在传统文化教育上下功夫,如何在学校通过办传统节日的活动来重视传统节日。而不是规定不准过‘洋节’,这样的硬性规定,其实也达不到让人们重视传统节日的实质效果。”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25/content_276963.htm?div=-1 report 4042  温州教育局通知内容以往在圣诞节期间,由学校或是班级组织的庆祝活动很是普遍,校领导一般不支持,也不会反对。而今年圣诞节来临期间,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温州禁止学校举行圣诞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