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进京后或将回补潮白河

来源:京华时报
顺义区小中河正在进行河道整治。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顺义区小中河正在进行河道整治。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南水进京后,在满足生活使用的前提下,部分来水将回补地下。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位于顺义区的牤牛河地下水回灌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后,长江水有望回补潮白河地下水源地。

  顺义区水务局介绍,南水北调除了市内的配套工程,还有一个反向输水工程,即从团城湖调节池一路北上,通过京密引水渠的九级泵站,提升到密云水库中储存。此外,还有部分流入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上游水源地,用以回补潮白河流域,年引水能力约1.5亿至3亿方。

  “长江水进京之后,首先要满足居民生活使用,如果还有富余,才会回补地下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需要回补地下水时,九级泵站中的李家史山闸将开闸放水,经小中河输水至东水西调汇合口,沿东水西调反向输水至东牤牛河,经牤牛河、怀河,最终入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上游水源地,全长15公里,在河道内通过下渗回补地下。

  该回补工程需平整及清淤河道12公里,河道及堤防恢复500米,新建、改建桥梁5座,铺设排水管线4.3公里及沿线布设绿篱等,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此外,本市还专门设立了水资源调度中心,就像一个供水“大脑”,实现全市用水统一调配。目前,水资源调度平台一期建设完毕,确保江水进京后安全有序进入千家万户。

  “目前水资源调度中心已对包括水库、地下水等在内的全市93处水源地实现实时监控,并拥有对南水北调中线江水进京后的9处重要节点、水厂、取水口的输水情况实时监测的能力。”市水务局该负责人介绍,江水进京后,这些监测数据就会像人脑中的神经一样将全市水资源动态情况联网,为实现全市水量统一调配提供数据支撑。

  “本市各区域、各河道水量分布并不平均,而在经过科学计算、精准筹划之后,就可使全市的用水互为补充、互相调剂,用水效率将得到大大提高。”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江水进京后,水资源调度平台将逐步进行二期建设,不光用于对江水水量的调度,还用于对本地地表水、本地地下水、再生水的调配,甚至对各个河道水量的调度也将在这个平台上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25/content_156946.htm report 1279 顺义区小中河正在进行河道整治。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南水进京后,在满足生活使用的前提下,部分来水将回补地下。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位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