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尾市委原常委陈增新一审判12年 主持会议时被查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实习生 邹世昌 通讯员 马伟锋

  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受贿近300万元一审获刑12年

  昨日,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受贿近3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陈增新因为检举看守所同仓立了功,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可从轻发落。但他本人仍然感慨:“判得太重了。”与其一同领刑的还有“麻将局长”张育浩,其因行贿陈增新百万元,另收商人18万元,同样获刑12年。

  【陈增新其人】

  从农场会计成为厅级干部

  “在陆丰市的5年间,我回家的时间合计不到一年。”

  “任职期间勤勤恳恳,可以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里面去”。

  这些,是陈增新的自我评价。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海丰人,他用了38年的时间,从一名农场会计,一步一脚印走到厅级的位置。

  在快50岁时候,他先后担任汕尾市计生局局长、国土资源局局长。2006年,陈增新调任陆丰市委书记,主政陆丰约5年。2011年,又升官为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但是,这巅峰维持不到一年,他便被纪委带走。

  后经证实,陈增新的犯案主要主政陆丰时。对此,有熟人评价陈在基层时候“干得不错”,在陆丰留下了一些政绩。但当地也流传,他和商人过从甚密,卖官鬻爵……

  众所周知的是,陆丰这个地方,毒品枪支泛滥,久禁而不绝。作为曾经的父母官,陈增新称自己兢兢业业,为陆丰摘下了制假币的帽子,但终究是“功不抵过。”

  【罪】

  下属官员谋求升迁,逢年过节送钱

  庭审时隔半年,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与昔日下属张育浩、两名承包商昨天一同在广州中院进行二次开庭并听判。他身穿暗绿的棉衣,头发稀疏,但说起话必然环顾四周,仍有一股领导“范儿”。

  鉴于此前他痛快认罪,受贿金额并没有多大争议。法院认定陈增新担任陆丰市委书记,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共受贿约294万余元。

  陈增新的六宗受贿里,五宗来自陆丰当地官员。包括陆丰市财政局原局长张育浩、曾任陆丰市东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李某义、曾任陆丰市打私办主任的蔡某陆、曾任陆丰市粮食局局长的林某和曾任陆丰市南塘镇委书记的林某东。 他们都是为了谋取升迁,在春节、中秋节持续大送小送。

  承认“贪”不承认“帮”,法院都认定“受贿既遂”了

  资料显示,上述前官员,都纷纷得到了调动。李某义成功调动到陆丰市甲西镇担任镇委书记,蔡某陆调任陆丰市民政局局长,林某的弟弟从陆丰市河东镇副镇长职位调任陆丰市审计局副局长,而林某东调任陆丰市碣石镇镇委书记。其中送钱最多是张育浩,这位官员曾打麻将发生流血事件而被纪委点名批评,但一直仕途稳当,还试图“打进”市领导班子。

  对于这些,陈增新在庭审承认自己“觉悟太低”,是“贪了钱”,但下属升迁都是按规矩办事,没有进行暗箱操作。

  昨日,法院评价,明知他人有请托还收钱,即使没有帮忙办事也视为“受贿既遂”了,因此对指控的事实均一一给予认定。

  工程拆迁遇纠纷,直接致电书记来搞掂

  在陈增新被抓之后,涉案人士也相继投案自首。 其中,有陆丰市财政局原局长张育浩以及两个商人,因彼此牵扯较深,被指定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案情细节披露, 陈增新也确实如同传言与一些商人保持着不良关系。陈增新与地产工程承接方郑维山是海丰老乡,是多年“老朋友”。郑维山曾承包了乌坎两个工程卷入拆迁难题。郑维山给陈增新打了电话,陈为此四处打招呼,帮他解决事情。陈增新称摆平纠纷,其实是分内之事。而实际上,陈也从中收受了额外的好处。法院认定,陈增新分两次收到郑维山贿赂100万元。

  【罚】

  1

  从主持“三打两建”沦为被“打”对象,没被认定为“自首”

  陈增新认罪始终坦荡荡,称认罪是“良心发现”,但是他不放弃任何轻判机会。昨日的二次开庭中,“自首”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陈增新回忆,2012年8月10日上午,他正在汕尾市办公楼八楼主持“三打两建”会议,秘书打来了电话,要他过去一趟。而那天早上陈在楼梯里也看到省纪委几张熟悉的面孔。所以,他立马感觉到形势不对。 “有过想逃避的思想……”陈增新说还是选择面对,一五一十地交代,所以他认为是“自首”。

  检方坚持纪委上门查的,不能认定为自首。法院昨天表示采信检方的说辞,但认定陈增新坦白供述,可以从轻处罚。

  2

  部分赃款可能用于抚恤,法院认为不影响定罪

  关于赃款的去向,陈增新解释:“陆丰是个很穷的地方,工资很低。” 但是,这里打理关系的成本却很高。他收的钱大部分用来个人消费,主要是用来熬年关,打点关系处理事情。他说:“过一个年花掉几十万元是正常的。”

  陈增新说,有些受贿款是投入公用,包括发给一些上访户以安顿民心,请求法庭在量刑上给予考虑,但检方认为这些没有往来凭证,持怀疑态度。法院判决时候,评判这些情节并不影响定罪。

  3

  积极收集线索,终于博来“立功”情节

  之前开庭,陈增新的辩护律师称,陈在纪委阶段曾积极检举他人,有立功表现。广州中院特意致函,但回复是线索尚未查实。

  不过,检方还是补充了一个有利于陈增新的证据。据了解,陈增新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积极收集他人犯罪线索。终于,他掌握的同仓偷渡信息经查属实,被公安认定为立功。

  广州中院在简单的补充开庭后,对这份证据给予了认定。此外,陈增新的家属还积极退赃,因此他有了获得减轻处罚的情节,中院最终决定判处他12年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

  【怪事】

  “麻将局长”被批评 仍然一路官运亨通

  昨日,和陈增新一同判刑的还有张育浩、工程承包商郑维山和彭万生。两位商人因为分别行贿了张育浩和陈增新,分别判刑两年半、一年十一个月。张育浩则因行贿、受贿两罪,刑期直接和陈增新看齐,都是12年。

  在陈增新的行贿名单里,张育浩是送钱最积极的一个,共行贿100万元港币、100万元人民币。张原是陆丰市建设局局长。2009年9月,广东省纪委通报他和汕尾市环保局局长李成耀、陆丰市副市长陈镇城等人在午饭后打麻将赌博,因番数的算法不同而互相争执,继而斗殴导致流血事件;事后三人订立攻守同盟,掩盖事实真相。

  这事暴露后,张育浩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但是,张育浩的仕途并没有因此打折。

  就在被纪委通报批评的次月,他就给陈送上了40万元,请求继续“关照”。

  张育浩每次出手送钱都相当大方。2010年他再次贿送给陈60万元,随后转入陆丰市财政局当局长。

  陈增新回忆,他和张育浩认识多年,张育浩第一次送钱是在办公室,把钱放下就走了。第二次以送酒为名,直接把钱搬到陈的家中。

  “陈增新刚来陆丰听说很廉洁,我做生意赚了些钱,作为朋友,给他一点贴家用,这是出于尊重。”张育浩这么说。

  陈增新回忆2011年,陆丰爆发“乌坎事件” ,已经进入汕尾市班子成员的陈增新前来处理,张育浩见到老上司,顺便又奉上50万元。这段时间内,张育浩倒是提过,想进入陆丰市委或市政府领导班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72834 report 3648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郭海燕实习生邹世昌通讯员马伟锋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受贿近300万元一审获刑12年昨日,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受贿近3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汕尾市委原常委受贿近300万元一审获刑12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