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宁波复婚率超三成 或因限购取消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竺佳

  还有几天,2014年就要和我们说拜拜。回首这一年,锋菲复合、高圆圆嫁人、杨幂结婚生子,周董也和昆凌定下了婚期……娱乐圈的人秀恩爱是为了抢个头条、刷存在感。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踏踏实实过日子才是正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民政局拿到一组数据,倒可以看出几分宁波人的幸福指数。截止12月23日,全市共有54983对新人结婚,15115对夫妻离婚,4297对复婚。相比去年,宁波人结婚、复婚的多了,离婚的少了。

  我们真的比从前更恩爱了吗?业内人士分析的原因,一定会让你大跌眼镜。

  离婚率四年来首次下降

  原因:与取消房屋限购有关

  数据:2011年,宁波市全年有13899对夫妻分道扬镳;2012年办理离婚的夫妻增长到14874对;去年这个数据为17222,相比前一年增加了约13%,比7年前更是增加了一倍多。让人意外的是,今年宁波的离婚夫妻为12115对,同比降了12%。这是四年来,宁波人的离婚率首次下降。

  来自市区某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因受“国五条”政策影响,宁波各大婚姻登记处的离婚人数可以用“激增”来形容。当月宁波全市离婚人数就有1925对,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1%。

  “来的人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我们常常一眼就能看出来。为了买房子来办假离婚的,一般都是神情平静,说话有商有量,甚至还有人手拉着手进来办离婚手续的,一边签字一边还说说笑笑。房屋财产通常都是归一方所有,另一方没有任何异议。而来真离婚的,两个人一般到了我们这里还在争吵,或者互不理睬,气场神情完全不一样。”这位工作人员说。

  到今年下半年,离婚的人一下子就少了很多,那种假离婚的,基本都看不见了。究其原因,或许与今年下半年宁波市区放开房屋限购有关。

  从今年7月31日起,购买各县(市)以及鄞州、北仑、镇海、高新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套型在90平方米及以上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二手住房的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

  以海曙区婚姻登记处为例,今年7月份的时候,这里还有百来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而到了8月份,这个数据降到了73对。

  不过,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也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离婚率下降的原因:“我们从今年开始设立了离婚干预机制,宁波大市11个县市区85%以上的婚姻登记处都新设了家庭辅导师,对前来预约离婚的夫妻进行劝导调解,倡导理性离婚,现在看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对离婚的就有一对复婚

  关于婚姻,我们是否越来越任性了

  数据:有人离婚,就有人复婚。今年的离婚率下降了,但复婚率不减反增,相比于去年的3632对,今年前来复婚的夫妻达到了4297对,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离婚、结婚、复婚的三组数据中,离婚和结婚的数据几年来都有增有减,只有复婚的数字一直在增加,从2006年的736对到今年截至12月23日的4297对,8年来增幅近五倍。

  记者了解到,市区某区婚姻登记处出现了一个颇为极端的个案。有一对夫妻,在三四年时间内,结了4次婚,离了3次婚。因为来得太频繁,婚姻登记处的人都和他们很熟了。

  “他们年纪大约40岁不到,衣着打扮颇为得体,看起来像是生意人。”工作人员猜测说,“通过交谈我们发现,他们办离婚时心情还不错,并不像感情破裂,或许数次离婚,只是为了规避某些政策。”

  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不能拒绝办理。毕竟一切都是在法规的正常程序范围内。不过假离婚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风险。我遇到过好几对夫妻,说好过几个月就来办复婚,可后来却再也没见过人,应该是‘假戏真做’了。”

  当然,在复婚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是冲动型离婚,分开后才发现还是“原配”好,于是重归于好。

  对此,宁波蓝弘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周敏明说,中国式离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离婚大都是因为情绪的扩大化,有些还发生了不少“事故”,比如闹到单位、婚外情、家庭暴力等等。但是离婚以后的三个月到半年是一个冷却期,这段时间有些人就会重新发现对方的好,于是就会考虑复合。

  用时髦的话来说,如此高的复婚率,或许说明我们对待婚姻的态度,越来越任性了。

  2014年是个结婚高峰年

  专家:或与“双春”及闰月有关

  数据:参看2006年到今年的数据,宁波市区的结婚人数一直处于一个上下波动的状态,但总体趋于上升的态势。相比于去年46429对新人结婚,今年结婚人数大大增加,共有54983对,增长率在18%左右,算是一个高峰。结婚人数最多的一天,是2月24日情人节,共有3064对新人喜结连理。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结婚高峰,或与农历上的“双春”有关,再加上有个闰9月,从传统上来说利嫁娶。

  2013 年的 农历节气“立春” 在 2月4 日,春节在 2 月 10 日。下一个春节是 2014 年 1 月 31 日,在2014年 2 月 4 日“立春”以前。也就是说,按照农历,去年一整年里没有 “立春” 节气,所以又叫做 “无春年” 。“无春年”在部分地区被引申为“寡妇年”、“哑年”,有不宜婚嫁、生育的说法。而2014年则有两个“立春”,许多人选择在今年结婚,可以有个好兆头。

  明年农历是羊年,在浙江地区,老一辈的人都忌讳在羊年结婚生子,所以许多新人就赶在今年结婚,希望还能抢时间生一个“马宝宝”。

  其实, “双春年”只是因为历法不同造成的,是一个概率学上的问题,与婚姻是否幸福没有必然关系。通讯员 邓天武 本报见习记者 竺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shgj/gdxw/201412/25/t20141225_4198854.shtml report 2635 还有几天,2014年就要和我们说拜拜。回首这一年,锋菲复合、高圆圆嫁人、杨幂结婚生子,周董也和昆凌定下了婚期……娱乐圈的人秀恩爱是为了抢个头条、刷存在感。对于我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