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已完成养老金并轨准备工作

来源:光明网

  养老金双轨制久遭诟病。如今,并轨方案获通过,全面改革料将不久。我省是否已展开前期准备工作?并轨后,企业事业单位养老金缴存比例会统一吗?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会不会大幅缩水?企事业单位人员之间的退休金差距会不会缩小?巨大的资金缺口如何填补?23日,记者采访了省人社厅相关人员和国内知名专家。

  我省是否已为改革做好准备? 准备工作已完成 下步将拟定具体方案

  根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透露的消息,养老金并轨在全国铺开料将不久,那么我省相关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展开,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实际上,早在2014年初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就曾提出,今年,山东省将建立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着力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双轨制问题。

  23日,省人社厅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大半年的准备,目前山东省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调研、摸底工作。与改革相关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拟定具体改革方案。

  对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企业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省人社厅相关人员表示,改革原来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费计发方法,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体现社会公平;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流动。

  企事业单位缴存比例一致吗?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如无意外也缴纳28%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房连泉说,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此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由财政拨款发放退休金,且退休金一般比较高,甚至可以达到退休前工资的90%;而部分从企业退休的人员,养老金只有退休前工资的50%。这造成很多企业人员不满:为什么公职人员在工作时一分钱不缴纳,退休金反而这么高,人为造成了不公平现象?

  房连泉说,此次改革的核心是“一个统一”,这就意味着,将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要像企业人员一样,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金账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这将是他们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的基本组成部分,而不是由财政全额发放。

  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房连泉认为,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应该会跟企业保持一致,不然就称不上并轨了。目前,企业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账户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前者由单位缴纳,为员工工资的20%;后者由员工个人缴纳,为员工工资的8%,加起来就是28%。如无意外,将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账户也会按照这个比例缴纳。

  是否意味着公务员涨工资? 为了平稳过渡 或许会适当涨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向企业看齐了,会不会导致他们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变少?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单纯从基本养老金账户来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拿到的养老金的确会变少,因为以前退休后是财政支付,标准比较高。此次改革中的一个“同步”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隐含的意思就是,作为改革的配套和润滑措施,可能会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涨工资。

  “在并轨之前,很可能会给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涨工资。”唐钧推测称,一旦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需要从自己工资中扣除一部分养老金,存入其个人账户,这势必导致公务员拿到手的工资变少了。为了平稳过渡,有关部门很可能会在改革之前,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适当涨工资,使扣除个人缴纳部分之后,拿到的工资能与之前基本持平。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房连泉提到,即便并轨,基本养老金这一块的差距,也不会完全填平。因为养老保险和工资是挂钩的,缴存比例一旦确定,基本养老金账户里每年能存入多少钱也随着确定,现实情况是,公务员的平均工资高于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资,因此即便按照相同比例缴纳,两者拿到的养老金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涨了工资,养老金的差距可能会小幅拉大。

  公务员养老金会不会减少? 职业年金 会弥补养老金的减少

  “我个人认为,大家不要对这个养老金并轨抱太大希望,从制度上并轨了,不一定能从结果上并轨。并轨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金未必会变少,企业人员跟他们的退休金差距不一定能缩小。”唐钧进一步解释说,基本养老金只是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职业年金。所谓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这部分由其所在的机关或事业单位缴纳。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这种延期支付的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实际上,目前企业年金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企业年金的缴纳遵循自愿原则,也没有固定的标准和比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给职工缴纳年金的企业非常少,一般的企业不具备这样的财力,又没有强制措施。而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不一样了,如果是机关单位或者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其职业年金将由财政全额补贴,这是有保障的。“因此,并轨后,公务员的职业年金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养老金的减少。”唐钧认为。

  房连泉说,这个并轨应该是平稳“转轨”,而不是一蹴而就,毕竟有很多人在机关工作二三十年了,如果一下退休金少很多,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同时也会给改革带来更大阻力。

  是否会导致公务员离职潮? 不会引发离职潮 会促进人员流动

  消息一出,就有不少在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在网上抱怨,称现在的工资已经够低了,考进体制内,本想图个安稳,退休后又有保障,这么一改,真是呆不下去了。甚至有网友预测,这可能会导致一定规模的公务员离职潮。

  “这个有点夸张了,效果不会那么明显的。”唐钧认为,首先,并轨之后公务员的退休金不一定会减少;其次,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公务员还是压力较小、相对稳定安逸的,不会有太多人轻易放弃这个“铁饭碗”;再次,不当公务员了,去企业干就会更好吗?未必。

  房连泉认为,虽然不太可能引发公务员离职潮,但并轨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机关和企业之间的人员流动。因为在并轨之前,公务员不需要缴纳养老金,如果一直干到退休,自然是好事;如果在40多岁时跳槽,政府不会给发养老金,而到了企业也会面临一个问题,工作的前20年养老金账户是空的,所以很多想跳槽的人不敢跳、不能跳。“并轨之后,一些想跳出体制、下海闯一闯的公务员,就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此前缴纳了养老保险,可以转到企业。”

  并轨后陈年旧账怎么填补? 可能采取记账式 分批错峰解决问题

  2013年,我国机关职工约1000万人,事业单位职工2700万人。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养老金一旦并轨,就意味着这3700万个空白的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等着填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工作二三十年的人,此前的账户怎么填补?这势必将是一个巨大的资金缺口。

  唐钧说,统筹账户部分将由机关或事业单位缴纳,机关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由财政补贴,虽然还这笔旧账是巨大的财政负担,但相对会好一些,而对于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这个窟窿怎么填?此外,个人账户更是个大难题,“你让一位工作30年的公务员,补齐过去30年的养老金个人账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只能是视同缴纳,由财政补贴全部或者大部。”

  房连泉认为,这就像堵车,大家都赶到一块儿去,财政自然难以负担。有可能会采取记账的方式,在公务员退休之前,先让账户空着或者存在缺口,等其退休时补齐,该发多少退休金就发多少。这样就可以分批、错峰解决空账的问题。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

  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4-12/24/content_14282496.htm report 4800 养老金双轨制久遭诟病。如今,并轨方案获通过,全面改革料将不久。我省是否已展开前期准备工作?并轨后,企业事业单位养老金缴存比例会统一吗?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